每日经济新闻
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聚焦 > 正文

吉利与戴姆勒有望扩大合作范围

北京商报 2019-02-11 09:30:07

Upload_1549849023666.thumb_head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2月7日,针对吉利与戴姆勒正就扩大合作范围展开谈判的传闻,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杨学良在个人社交媒体账号上转发确认了这一消息的真实性。

此前,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在最近对外透露了同包括吉利、特斯拉在内的多个潜在合作者扩大合作的可能性。这也是经历了吉利减持戴姆勒股权传言后,来自戴姆勒高层的公开表态。

戴姆勒是全球第一大豪华车生产商和全球最大的商用车制造商,公司旗下包括梅赛德斯-奔驰汽车等四大业务单元。2018年2月,吉利集团通过旗下海外企业主体收购戴姆勒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成为后者的最大单一股东。

目前,戴姆勒在华的各项主营业务,无论是传统燃油车业务,还是电动车工厂的落地,都依旧选择与“老伙伴”北汽集团展开合作,而吉利与戴姆勒的合作则更多涉及共享出行这种新业态。

2018年10月,吉利与戴姆勒宣布,双方将在华组建合资公司,提供高端专车出行服务。该合资公司总部将设在杭州,双方持股比例为50:50,计划在中国的部分城市提供高端专车出行服务,使用高端车型将包括但不限于梅赛德斯-奔驰品牌。

蔡澈在近日的采访中也表示,其他项目的谈判仍然在进行中,“谈判是在更大的维度上进行。”这意味着,吉利与戴姆勒之间的合作并不仅仅局限在共享出行公司方面,但是蔡澈拒绝透露进一步谈判的具体细节。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吉利与戴姆勒宣布商讨扩大合作范围的背后,是双方均日益急迫的转型渴望。日前,戴姆勒金融服务股份公司CEO恩腾曼表示,戴姆勒集团已经做好充分的准备,持续推进公司的转型;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安聪慧也提及吉利将由“汽车制造商向全球汽车科技集团转型”。

业内人士认为,从汽车产业转型的角度上看,除共享出行外,吉利与戴姆勒在无人驾驶、互联网汽车等领域也存在不少契合点。一方面,戴姆勒与博世共同开发的城市环境无人驾驶汽车预计会在2020年实现所有卡车半自动驾驶;另一方面,得益于在汽车安全和无人驾驶技术领域的领先优势,吉利旗下的沃尔沃也将向Uber大量供应无人驾驶汽车。

一位熟悉奔驰的知情人士则表示,眼下北京奔驰仍是戴姆勒在华发展的核心部分,为了不与“老伙伴”北汽之间的合作成果形成竞争关系,戴姆勒与吉利的合作可能会更多着眼于互联网汽车、电动化技术、共享出行等新领域。对于戴姆勒而言,最好能在北汽和吉利之间寻找到一种平衡。

责编 张北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吉利 戴姆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