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拟接盘方与蓝田股份关系成谜 东方金钰收上交所问询函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10 19:13:48

上交所要求东方金钰、赵宁以及中国蓝田明确说明中国蓝田的实际控制人和股东构成情况,并提供有效的工商登记证明文件;中国蓝田为“农业部主管的全民所有制企业”的具体含义,目前中国蓝田与农业农村部的关系;中国蓝田本次股权收购是否需要取得相关国资及主管部门批准;本次收购中中国蓝田的决策程序。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胥帅    

春节假期尚未结束,东方金钰即收到上交所问询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问询函针对上市公司拟接盘者中国蓝田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蓝田)的身份来历,包括其与农业农村部以及蓝田股份之间的关系等。

蓝田股份曾因造假在资本市场轰动一时且最终退市,中国蓝田法定代表人正是蓝田股份原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兼总经理瞿兆玉。就相关问题,2019年2月2日和3日,《每日经济新闻》曾报道。

追问中国蓝田身份

2月10日,东方金钰收到上交所上市公司监管一部下发的问询函,且上交所要求上市公司收到本问询函后立即披露。

此次问询函主要针对东方金钰近期推进的易主事项:赵宁、王瑛琰拟将其合计持有的兴龙实业100%股权转让给中国蓝田。转让完成后,中国蓝田将取代赵宁成为上市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

根据东方金钰此前公告,中国蓝田是“农业部主管的全民所有制企业”,法定代表人是瞿兆玉。但蹊跷的是,瞿兆玉是蓝田股份原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兼总经理。公开信息显示,蓝田股份1996年在上交所上市,号称“中国农业第一股”。但2001年公司上市前后连续多年的系统性造假被揭穿而成为轰动全国的造假丑闻。蓝田股份因财务报表经追溯调整后,连续三年亏损而暂停上市,并最终退市进入三板(生态5,代码400027)。

事实上,除了瞿兆玉这一纽带,中国蓝田与蓝田股份曾存在非控制关联关系,双方曾在资金、业务等方面有往来。

在此情况,上交所要求东方金钰、赵宁以及中国蓝田明确说明中国蓝田的实际控制人和股东构成情况,并提供有效的工商登记证明文件;中国蓝田为“农业部主管的全民所有制企业”的具体含义,目前中国蓝田与农业农村部的关系;中国蓝田本次股权收购是否需要取得相关国资及主管部门批准;本次收购中中国蓝田的决策程序。

上交所对于两个蓝田的关系也进行了追问:瞿兆玉与中国蓝田总公司和已退市公司蓝田股份的关系,其是否存在被列为失信人或其他不得收购上市公司的情形;中国蓝田是否存在不得收购上市公司的情形。

要求2月12日前回复

近期的东方金钰正面临多方面危机,包括业绩困境、债务危机等,且公司目前正在筹划债务司法重整。上市公司公告称,中国蓝田承诺全力支持公司继续推进债务司法重整,包括但不限于提供现金资金周转、为新取得金融机构授信提供担保增信等措施。

就此,上交所要求上市公司、赵宁以及中国蓝田明确说明中国蓝田目前财务状况和主要经营数据,本次股权收购及拟承担兴龙实业债务的具体资金来源;中国蓝田为公司提供现金支持和担保增信的具体资金来源,是否具备相应的承诺履行能力。

上交所还要求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赵宁以及中国蓝田核实并说明本次股权转让的筹划过程、关键时间点,并提供涉及本次交易的内幕知情人名单,供交易所进行内幕交易核查。

上交所追问之下,上市公司和中国蓝田有何回应?就相关问题,2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东方金钰与中国蓝田对外公开电话,但电话未获接通。

根据上交所问询函,上市公司及相关方应当高度重视本次股权转让事项,充分揭示相关风险和不确定性,并于2019年2月12日之前,以书面形式回复问询函并对外披露。

上述情况下,东方金钰同日进行风险提示称,目前正就相关事项进行核实,尚存在不确定性,也不排除因交易对方决策和审批程序不通过导致不能完成变更的可能性。

此外,针对股权结构变动,东方金钰称,本次交易聘请的中介机构正在履行合规性审核程序,同时拟就本次收购拟定收购报告书及要约收购豁免申请准备向中国证监会报送相关资料,后续程序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封面图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蓝田 控制权转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