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 人和家顺事事兴

人民日报 2019-02-10 07:49:00

2月9日,人们参加地坛春节文化庙会。春节期间,大批市民和游客来到北京市东城区地坛公园参加地坛春节文化庙会,感受传统文化,体验浓浓年味。

新华社记者 李 欣摄

阿妹戚托小镇的新生活

人民日报记者 万秀斌 黄 娴 程 焕

阿妹戚托,一种贵州彝族传统舞蹈的名字。

贵州晴隆县三宝乡,是个彝族、苗族聚居的山乡,人口不足6000,近六成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是贵州20个极度贫困乡镇之一。整乡搬迁!2016年,贵州省委、省政府作出决定。三宝乡搬迁群众在县城的安置区,取名就叫“阿妹戚托小镇”。

村民向新市民角色转变

红墙灰瓦、花窗雕栏,一栋栋特色民居依山而建。敲开一户人家,75岁的高国云和老伴正打扫卫生,明净宽敞的二层小楼里,家具家电一应俱全。

“不会用电磁炉和抽油烟机,马桶用不习惯,出门不认路……”去年9月,高国云一家从山村搬到县城,老两口有些无所适从。

“搬出后的问题不比搬迁本身少,关键在于让老乡认可新身份,尽快融入新环境。”三宝乡党委副书记柏杨牵头成立新市民服务中心,专门协调解决搬迁群众的各种难题。

柏杨向记者展示了一张蓝色卡片,正面印有搬迁群众的照片和个人基本信息,背面则印着“黔西南州新市民居住证”10个字。“有了这个,老乡们不仅可以享受城镇居民同等政策待遇,老家土地山林等权益也能继续保障。”

“学校就在马路对面,小孙子再也不用摸黑赶路上学;去医院方便,看病买药花不了自己多少钱……”适应一段时间后,高国云和老伴对新家园的好感与日俱增。老人笑道:“现在天天都能洗热水澡,再回去怕是不习惯了。”

创造家门口就业机会

柏杨介绍,三宝乡45岁以上的村民,许多人一辈子没走出过大山。晴隆县在小镇设置就业创业中心,通过推荐就业、开放公益性岗位等方式,确保每户至少有一人稳定就业。

“招熟练车工150名,保底收入2000元。”距小镇不到500米,一家对口帮扶的服装厂打出招工标语,应聘者却寥寥。“老乡们缺乏专业技术,也适应不了企业管理约束。”企业负责人李志彩有些无奈。

“首先要帮他们树立就业观念。”在新市民服务中心,记者翻阅了几本劳动力培训管理台账,按养殖类、刺绣纺织类、建筑类等行业,详细记录了全体人员的就业状况。柏杨说,通过建立跟踪统计台账,能及时全面掌握就业意愿,方便分门别类开展专项培训。

33岁的肖留芬一直随丈夫在河南务工,这次回来过年,她参加了几场刺绣培训班,对掌握这门新技能信心十足。“在县城有房子住,留下来上班还能照顾老人孩子。”

产业配套齐步走

“十三五”期间,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计划实施易地扶贫搬迁33.85万余人,接近全州总人口的1/10。三宝乡易地搬迁工作去年初就开始了,目前已有4228人领到新房钥匙,2600多人在县城过上了新市民生活。“不只是建设安置点,还要致力于提升迁入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黔西南州委书记刘文新说。

在小镇附近,一片占地350亩的产业园已见雏形,电商物流、服饰鞋帽加工、农产品加工等六大功能区完成规划,一批企业即将入驻。三宝乡小伙柳仕鸿说:“过完年我的厂子就搬进园区,解决100个老乡就业不成问题。”他与人合伙办了个厂,生产彝族传统服饰。“产业园的厂房5年内是免租金的。”

2017年,三宝乡整合扶贫资金,在干塘村上马一个林下养鸡项目,并配套鸡舍、水电路等基础设施。25岁的苗族姑娘陈红珍带着父母和几个老乡扎根大山,一年内出栏2万多只“溜达”鸡,创造利润15万元,并将其中65%分红给村里的贫困户。

“人搬走了,产业还可以继续开发,贫困户在城里也能领到分红。”三宝乡副乡长吴信学介绍,整乡搬迁后,三宝乡人地矛盾得以缓解,乡里充分利用生态优势,天麻种植、生态养殖等产业开始红火起来。

菜场宽敞干净了

人民日报记者 贺林平

被单位外派半年的施康华,发现家门口那个开了多年的“马路市场”不见了。

“搬里面去了,又宽敞又干净。”循着邻居的指点,施康华走进紧挨路边的“新北肉菜市场”。市场里的水泥地干净平整,一个个档口整齐排列。

就在不久前,广东廉江市东圣路上的马路市场还是城市管理的盲点,周边居民苦不堪言:不到10米宽的路面被流动摊贩占满,随意丢弃在路边的垃圾有半尺厚,摊贩和行车因剐蹭矛盾纠纷不断。“以前也花过大力气整治,可收效甚微。”廉江市罗州街道党工委书记李辉说。

路边廉江市物资总公司大院里,收到了一份市委组织部的文件。“市里要在城市社区推行区域化党建,党员到所在的新北社区报到,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参加社区每月一次的联席会议。”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廖杰通知大家。

马路市场的议题,在社区第一次联席会议上就被正式提了出来。“老廖,你们物资公司就挨在路边,里面那个院子空了好多年了吧,正好用来建一个新市场。”新北社区党支部书记叶文提议。

“好是好,可我们没有管理市场的经验啊!”“进市场,要交摊位租金,商贩肯吗?”“给摊位办证的问题,怎么解决?”面对廖杰的问题,各个成员单位群策群力,想起了办法——社区内的工商所主动为商贩办证开辟“绿色通道”;市场的日常运营,由社区招聘专门人员管理……

2018年11月8日,新市场正式开业,72个档口抢订一空。“有固定档口,接水通电,不用再日晒雨淋。”商户余爱华如今安心又舒心。

“我们探索区域化党建,就是要以社区为龙头、以机关企事业单位为骨干,整合资源,形成解决民生问题的合力,把过去‘各家的孩子各家抱’变成‘大家的孩子一起抱’。”廉江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留霖说,目前区域化党建已全面推广到全市3个街道、15个城市社区,一个个困扰市民多年的顽疾得到解决。

福利院里幸福年

人民日报记者 韩俊杰

大年初一,分别在合肥、天津和西安上学的三位小姐妹胡爱琴、 林泉叶和周昌素回到了她们共同的家——安徽宁国市社会福利院。为了迎接孩子们回家,福利院院长郑志芳为孩子精心布置了房间。

“叔叔好,祝您新年快乐!”进入三人的宿舍,25岁的胡爱琴热情地同记者打着招呼,而自信的笑容也洋溢在21岁的林泉叶和22岁的周昌素脸上。三位小姐妹中,胡爱琴是盲人,林泉叶和周昌素则是聋哑人,她们小时候就被送到福利院,并在这里生活了20多年。

“你在想什么呢?”胡爱琴通过手机语音发微信给周昌素,语音自动转化成文字出现在小周的手机上。“我想说祝你新年快乐!”小周将文字打出来,再转化成语音以便胡爱琴识别,三个姐妹之间就通过这种方式交流。而更让人欣慰的是,三位姑娘各有所长:胡爱琴喜欢唱歌,林泉叶擅长素描,而周昌素则是剪纸高手。“福利院里的剪纸,几乎都是出自周昌素之手。”郑志芳说。

在合肥特殊教育中心学习按摩10余年后,胡爱琴已经具备了回归正常生活的条件。郑志芳说,福利院不仅要把孩子们培养成才,还肩负着安置他们生活的责任。“不久前,已经有一个孩子从福利院出嫁,组成了幸福的家庭。”

87岁的郭尚贤老人在屋里悠闲地看着电视,不时发出会心的笑声。郭大爷原本是流浪乞讨人员,家里没有亲人。随着国家救助体系不断完善,老人从救助站转到福利院。如今,福利院老年公寓里不仅生活设施一应俱全,而且还有专人陪护,让老人没有后顾之忧。

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宁国市福利院还从世界银行获得折合人民币4000万元的低息贷款,宁国市政府又配套1280余万元用以筹建医养结合项目和标准化研究与推广中心,以推进优质医疗资源进驻养老公寓,为特殊群体提供医疗服务。

过节就在岗位上

人民日报记者 申少铁

一夜北风紧,气温骤降。初三上午9点记者来到湖南省邵东县人民医院采访。此时的医院门诊大厅满是排队挂号、买药、缴费的患者和家属。

记者来到儿科门诊室,门口坐满了带孩子看病的家属。走进医生办公室,3名医生正在埋头写病历,两名值班医生在叮嘱患儿家属。

“春节期间,我们儿科一区全体医生放弃休假,正常上班。这几天一共收治71名患儿。”儿科主治医师刘明说,去年入冬以来,天气多变,此前持续一个多月的阴冷雨雪天气给流感的产生提供了条件,患儿较往年增加。

刘明今年又放弃春节休假,主动要求到病房值班。刘明表示,对于儿科来说,今年春节就是一个“忙”字。

大年三十中午,刘明收治了一名1岁的患儿。患儿患有肠炎,脱水严重。患儿入院前呕吐了两天,导致嵌顿疝。刘明请来外科医生进行复位治疗。该外科医生由于平时很少治疗儿童,一时有些犹豫。在刘明和其他儿科医生的鼓励和协助下,该医生成功实施了复位治疗。下午,患儿的病情就明显好转。

大年初一白天,入院患儿明显减少,医生们总算松了口气,可是晚上的患儿数量激增。“初一晚上接诊14名患儿,整晚精神都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值夜班医生尹葛静说。

儿科护士岳思说,她大年三十在医院值班,家人为了能与她一起过节,特地将年夜饭改在早上吃。

为了保障群众就医,邵东县人民医院要求科室实行双班制,增加医生看诊;要求科室主任和骨干医师必须保持电话24小时联络畅通,随时待命。

保洁员王继保

有事互相搭把手

人民日报记者 龚相娟

清晨6点,天还没亮,大保就在路上忙活上了。

大保,本名王继保,在天津和平区南营门街道当保洁员,一干就是30多年。

回保洁队之前,大保还要赶回家一趟。“媳妇儿腿脚不利索,我得备着饭,再给邻居送一份,老刘半身不遂。”

老刘是大保2011年住院时认识的病友。出院后老刘找房子,正好大保旁边屋子还闲着,当天就帮他搬了一晚的东西,两人成了邻居。房子原是仓库,在大保每天负责清扫的小区。

自己不富裕,还要照顾邻居?“看着别人有难不帮,心里不忍啊!”

老刘要出门,三四里地的距离,大保用手推车送他过去;邻居要搬家,大保忙前忙后,大娘要给钱,他转身就走了。

大保老说,“就是搭把手的事儿。”

2015年,大保被评为“全国优秀农民工”。去年,大保注册成为和平区的一名志愿者。“有钱出钱,没钱出力,有事互相搭把手。”

呼和浩特市新城区

新设备上路 环卫工减负

人民日报记者 丁志军

大年初一,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新上岗的扫地机器人成为一道风景线。

身高90厘米,体重50公斤,体态圆圆,憨厚可爱。记者在双拥路见到一台机器人,由东向西慢慢“走”来,身后是负责操作的环卫工人。只见机器人挥动前面两把刷子,快速把垃圾吞进了肚里。

“这小家伙可能干了,一个人八小时干五个人的活。操作起来简单方便,这个春节我们工作负担轻多了。”负责操作的侯师傅开心地介绍。

呼和浩特冬季十分寒冷,随着城市发展规模的扩大,环卫工人承担的任务也在增加。为此,相关单位积极引进新设备,一方面改进环卫作业模式,一方面关爱环卫职工。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春走基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