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9该咋投资?平安、泰康给出最全观点!货币政策有利债市,警惕信用风险

券商中国 2019-02-09 17:32:14

平安资产展望下阶段股市认为,基本面仍旧承压,但悲观预期略有修复。从中长期来看,A股配置价值凸显。盈利方面,目前盈利预期仍在下降过程中,类比2012-2013年盈利预期的变化形态,预计未来盈利预期仍将有一个调降的过程。估值方面,市场在短期反弹后整体估值略有修复。整体来看,市场估值处于较低水平。对于下阶段大类资产的配置,平安资产在年度投资展望报告中给出建议,债券>权益>商品。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期,平安资产、泰康资产等大型主流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先后给出了2019年投资观点。

平安资产认为:

1、2019年经济增长,将在“双底线”(增长底线+去杠杆和环保底线)思维下,政策腾挪空间有限,下半年经济增长是否显著反弹存疑;

2、房地产行业当前面临大小周期叠加的问题,更多是政策微调;

3、货币政策方面,预计更多是调降公开市场利率的可能,基准利率下调需要极端情形才能触发;

4、财政政策方面,将更加积极,但减税降费、高债务与增支三者存在矛盾,制约其空间;

5、2019年大类资产债券好于权益,但也要关注到权益长期配置价值凸显。

泰康资产认为:

1、目前形势可以形象地刻画为“政策与基本面赛跑”,但很明显,现有的对冲政策力度尚不足以扭转经济基本面下行的趋势。社融(信用派生)也并非趋势性改善,目前仅是投放节奏的变化。在这个过程中,经济继续探底可能会重新成为资本市场的共识。

2、2018年经济增速的回落是由于基本面和去杠杆政策的同向强化,确定性较高。2019年基本面和政策是反向对冲,不确定性显著上升。在经济增速临近决策层底线的阶段,就业等后周期指标进一步恶化,这将使得稳增长政策进一步加码,而当前执行层面存在放大器效应,一旦风向标有明确变化,将对年内经济触底时间和市场预期产生巨大影响。

对于各类市场在2019年的表现,两家机构均从不同角度展开论述。

利率观点:利率或从快速下行转入震荡期

四季度以来,长端利率仍处下行趋势,但最近利率似乎下行遇阻,10年国开在3.60附近进入震荡。

泰康资产认为,除了长端利率已处历史较低位置以外,有三个因素可能对利率下行形成制约。一是今年利率债供给较往年明显提前;二是资金面呈现一定收敛;三是金融体系风险偏好出现修复。

1月上旬资金面从极为宽松出现小幅收敛,随着降准、定向准备金调整+TMLF的实施,预计资金利率已很难再大幅上行。

平安资产也注意到了市场风险偏好有所回升。1月份,各类资产中,股票、商品表现均好于固收,背后原因主要在于中美贸易摩擦缓和叠加国内政策密集出台,市场风险偏好有所回升。

泰康资产认为,金融市场风险偏好回升是市场的短期主要风险,开年以来权益和期货市场出现回暖,显著抑制了长端利率表现。

有三个主要原因可能导致风险偏好修复。一是中美贸易谈判取得重大进展;二是社融企稳/信贷大幅超预期;三是一季度再出稳增长政策。

以上因素均无法短期证伪,这可能会使利率在一季度下行难度提升。

长期来看,市场内生上行动力也不强,短期主要利多因素是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泰康资产认为,利率市场短期可能从快速下行转为震荡。

信用市场:警惕信用风险

泰康资产预计,信用利差仍将在40~50BP区间震荡,市场仍有空间,但风险逐步加大。

基本面方面,警惕以康得新为代表的主体估值风险和信用风险,但其他主体信用风险并未加大。

供需面方面,供需两旺,需要关注现金类理财的发行和监管情况,潜在供给意愿在当前收益率水平将继续维持高位。

估值面上,各项利差均在历史均值下方,绝对水平与2015年末接近。

行业方面,强周期行业的盈利进入下行周期,但幅度和节奏相对可控,至偿债能力大幅恶化需要2年左右。

对于城投近期的调研反馈,地方政府对于化解隐性债务的态度比较积极,但主要是依靠地方政府自身的经济财政实力。

地产行业方面,部分地区限购限售放松,但难以扭转销售下行大局,融资端和流动性仍然比较紧张。

消费行业仍属于风险高发期。

平安资产对于货币政策和信用市场的判断,与泰康资产有相似之处。

平安资产认为,政策方面,1月全面降准显示货币政策宽松进一步加码。货币政策对债市仍然有利。资金面,春节流动性缺口虽大,但是央行提前布局,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意图明确,预计资金面整体无虞。

综合而言,对下阶段债市展望,平安资产认为目前债市处于牛市中继阶段,策略上建议维持较长久期,适当提高杠杆,收益率若有回调仍可择机加仓。不过,因为目前收益率绝对水平偏低、估值保护不足,叠加逆周期政策陆续出台或修复市场的风险偏好,对市场预期形成扰动,收益率的波动频率或将加大。因此,操作上可增加交易频次,增厚收益。信用方面,继续坚持高等级,优选中等级,回避低等级信用债。

股票权益市场:长期配置价值出现

平安资产展望下阶段股市认为,基本面仍旧承压,但悲观预期略有修复。从中长期来看,A股配置价值凸显。

盈利方面,目前盈利预期仍在下降过程中,类比2012-2013年盈利预期的变化形态,预计未来盈利预期仍将有一个调降的过程。

估值方面,市场在短期反弹后整体估值略有修复。整体来看,市场估值处于较低水平,沪深300处于过去10年18%分位数水平,中证500处于过去10年的1%分位数水平。

资金方面,年初以来陆股通资金流入再遇小高峰,虽然海外资金持续大幅流入带动短期反弹,但历史显示资金流入难以扭转市场趋势。

对于下阶段大类资产的配置,平安资产在年度投资展望报告中给出建议,债券>权益>商品。

平安资产认为,债券类资产的配置价值大于权益类资产,但与此同时,A股市场正在构建历史底部区域,基本面、政策面、情绪面、资金面的积极因素正在聚集,需关注权益的中长期配置价值。

保险机构预计未来半年经济平稳中有下行压力

不久前,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发布的《2019年第一期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投资者信心调查》。结果显示,保险机构预计未来半年国内经济总体平稳,或有下行压力;过半机构认为,未来半年发达经济体不容乐观,人民币汇率压力总体可控;预计未来半年金融市场流动性呈现边际宽松;保险机构对债市预期偏乐观,青睐中高等级信用债和金融债。

长江养老保险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俞平康在对调查结果的点评中表示,2019年将是挑战与机遇并存的一年。我国在社会经济领域面临的外部不确定性增强。美国和欧洲各国的贫富分化加剧,民粹主义思潮泛滥,贸易争端即使短期内得到缓解,也可能在中长期反复并恶化。美国和欧洲的资本市场都有可能在2019年下半年随着美国经济预期增速的放缓而出现进一步调整。

放眼国内,经济去杠杆政策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产业结构出现显著调整,金融去杠杆更为彻底。上半年经济的下行压力增大,房地产投资增速放缓,基建投资对冲不足,贸易争端的负面压力开始显现。货币政策的传导渠道不畅,在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资本市场特别是一级市场和直接投资受到抑制。

但挑战中孕育着机遇。下行的压力可能成为推动一系列实质性改革开放政策的动力。三四季度经济有可能阶段性企稳,甚至小幅回升。一级资本市场中,资产价格具有显著的投资价值;二级股票市场也处于估值的磨底阶段;二级债券市场在货币相对宽松的环境下也仍有机会。一级和二级市场都将是长期投资者的春天。

责编 张弩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平安 泰康 货币政策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