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24小时的山路热线

新华社 2019-02-08 08:33:18

在福州通往永泰的G355国道上,一块写着“便民服务点联系人廖先生”的蓝色标识牌显得格外醒目。

标识牌来自福州市公路局王布公路站。9年前,公路站站长廖林建将它立在距离公路站1公里的地方,和“廖先生”一起登上牌子的,还有他那一长串私人手机号。

那是他从事养路工作的第22个年头,当时在这条联通市区和郊县的道路上,每天来来往往的车流络绎不绝。“这么多司机难免遇到困难或需要服务,把联系方式标出来,就能让他们及时找到我们。”廖林建说,将电话号码公布,希望让司机感受到公路人的温暖和热情。

这块不算大的标识牌,乍看之下并不起眼,时间长了,往来的司机遇到故障,看到号码,会第一时间拨给他,一来二去,有人直接把号码存进了手机里。而为了应对随时可能响起的电话,廖林建也不得不养成“24小时不关机”的习惯。

对他来说,保持这个习惯并不难,真正困难的,是如何应对每一通电话背后的考验。2013年,廖林建曾处理过一起事故。那是一个傍晚,接到电话后他赶往事发地,发现现场一片狼藉,摩托车司机血流不止,紧急包扎后,廖林建将伤者火速送往医院救治。为了避免事故影响交通,在放下伤者后,他又马不停蹄回到现场清理地面油污。等所有工作完成,时间已经接近晚上10点。

几年下来,这种惊心动魄的场面廖林建见过不少,他的车也常常成了运载伤者的“救护车”。“120车从县城赶过来,至少也要半个小时,情况紧急的,我就用自己的车送。”廖林建说。

眼下春节将至,随着返乡人流增长,事故隐患也逐渐增多,廖林建更加不敢怠慢。“我现在睡觉都把手机铃声调成最大。”廖林建打趣说,别人都是两天轮一个班,他是每天24小时都“值班”。如今,他每天早上6时多起床,带着职工做路面保洁和修补,一回到公路站就给手机充电,以防漏接了求助电话。对于廖林建来说,这种“等待”的心理有些微妙:既怕电话来了没听到,又怕铃声响起那一刻,听到的是事故和伤亡。

往年除夕,他经常接到返乡司机因为汽车故障打来的电话,其中多数都能在公路站的帮助下顺利回家。廖林建希望,今年春节的电话里,能少一些事故信息,多一些平安消息。

新华社记者吴剑锋、邰晓安

(封面图片来自摄图网)

责编 王晓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春走基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