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一家三代火车司机的春运记忆

新华社 2019-02-08 08:33:08

临近年关,节日氛围渐浓,返乡旅客也不断增多,在Y667次兰州至敦煌列车的火车头里,司机张超全神贯注地盯着前方,小心翼翼地驾驶着火车。

对于张超而言,春运记忆有着不一样的意义。张超的爷爷、父亲都是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嘉峪关机务段的火车司机,而如今,张超接过他们手中的“接力棒”,也成了嘉峪关机务段的一名火车司机。过去,看着父辈们忙于春运,如今张超也参与其中。

“小时候,可能不太喜欢春运。”张超说,“尤其是除夕夜,饭桌上的菜越来越好,而家人却总凑不齐。往往单位一个电话来了,爸爸就收拾东西,奔赴一线。”如今,自己成为火车司机后,他才慢慢开始理解,铁路人的聚少离多是为了更多的人难得的团聚。

张超的爷爷张干臣是中国第一代火车司机,每日与他相伴的是冒着烟穿梭于山林间的蒸汽火车。张超的父亲张利民遇到中国铁路的“加速期”,从蒸汽火车变成了内燃机车。而如今,张超驾驶的电力机车是目前中国铁路旅客列车牵引的主力车型。

近半个世纪,历经49次春运,祖孙三代人不仅见证了中国铁路发展速度的飞跃,火车从时速80公里到120公里,再到160公里,到如今最快的300多公里。见证了中国春运之变,从过去只能肩扛大包小包挤绿皮车,到如今各种各样的出行选择。“车跑得更快,车厢环境更好,各种后勤保障更到位,承担的责任也越大。”张超说。

“爷爷那辈的铁路人,会开车、技术好就很自豪,而到父亲那辈,能安全开回去就满意,但是新一代的铁路人,需要更强的处理问题能力,能更好地保障行车安全。”张超说,“不仅要保障旅客安全到家,更需要保证旅客能按时到家。”

嘉峪关机务段党委书记王建功表示,近几十年来,中国铁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速度”。火车司机也从最早的开火车凭经验和靠技术,到现在有先进技术和管理水平支撑,能够为旅客提供更全面周到的服务。

张超去年通过了铁路动车组驾驶证考试,具备了驾驶动车的资格。“我也渴望感受动车速度,很期待未来春运时,能够驾驶动车,帮助旅客进一步打破时空距离,早日和家人团聚。”张超说。

新华社记者李杰、张文静

(封面图片来自摄图网)

责编 王晓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春走基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