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慢时光”里的“慢运动”

新华社 2019-02-08 08:32:59

春节是忙碌了一年的人们停下匆匆脚步与亲朋好友共享“慢生活”的日子,许多家庭选择在这样的日子里登山、徒步……做一些老少咸宜、调节身心的“慢运动”。

在广西柳州,每年春节尤其是大年初一,攀登市区内最高山峰之一的马鞍山成了许多市民的“规定动作”,有些市民图个新年登高望远的好彩头,大年初一清早就赶来登山。更重要的是,登山是一家老小都可以参与的活动,从山脚沿石径登上山顶,放眼眺望,柳州全城景色尽收眼底。

记者在今年大年初一下午来到马鞍山,登山的人群依然熙熙攘攘。放眼望去,海拔270多米的马鞍山石径相对平缓,人群中有白发苍苍的老人,也有怀抱中的婴儿,有人欢声笑语,也有人大汗淋漓。

今年56岁的王雄英一家八口正在马鞍山脚歇息。她告诉记者,退休后的她经常和老友来爬马鞍山,春节则拉上家人一起爬。“平时孩子工作忙,没什么时间运动,到了春节,难得全家人聚在一起,登山既锻炼身体,又有登高望远、步步高升的寓意,全家人都很高兴。”

王雄英说,登山是个慢节奏的运动,去年此时,小孙女还在妈妈的肚子里就体验了一次登山,“这已经是我们全家一起登山的第二个春节了”。

除登山外,与家人、朋友一起徒步也是个不错的选择。2016年初,柳州市一条长达30多公里的环江滨水大道竣工,并同时建设了沿江自行车专用道,将健身与观光结合,开启了柳州市民家庭休闲、朋友聚会的新方式。

记者沿着环江滨水大道行驶,时不时见到徒步的“驴友”,有些队伍还挥舞着健身俱乐部、协会的队旗;有些是一家老小齐出动,相互扶携,坚持徒步数小时。

近年来,全国各地不断加快群众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全民健身环境逐步改善,健身门槛不断降低,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人们的运动健身理念。

在柳州,205亩价值超过10亿元的商业用地被转为绿地使用,成了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对此市民纷纷点赞。柳州还将在每个城区建设一个面积不少于150亩的体育公园,让人们在工作之余,与亲朋好友共享“慢运动”,感受城市的温度。

新华社记者卢羡婷

责编 王晓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春走基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