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一边是浓浓的年味儿,一边是满满的奉献

新华社 2019-02-08 08:32:51

春节,意味着团聚与相守,然而,为了更多人安心过年,仍有许多人在岗位上坚守。

“守在这里我心里踏实”

除夕上午,在中铁十八局河南省郑州市地铁4号线03标工程项目工地上,白军华还在检查工地周围的围挡。“这个项目周边大车多,施工围挡随时会被车辆刮倒、碰坏,必须及时恢复,如果遇到扬尘、漏水等问题也需要及时处理,以免影响道路正常通行。”

59岁的白军华是中铁十八局集团一公司一级职业项目经理。当记者问起为什么春节要坚守在岗位上时,白军华说:“这么多年习惯了,作为工程人,回家之后也会老想着工地上这些事儿,还是守在这里我心里踏实。”

白军华负责的郑州地铁4号线国基路站将与已经通车的2号线沙门站交叉换乘。“沙门地铁站四周高楼大厦很多,地下管线更是密密麻麻,还牵涉到既有线路施工,所以对施工水平要求格外高,地表如果下沉超过5毫米,就要马上停工调整施工方式。”作为一个常年在施工一线摸爬滚打的老铁道兵,白军华深知确保既有地铁线正常运营的重要性,不敢有丝毫的疏忽和大意。

从1978年3月到现在,白军华已经在工地度过了近41个年头。他数十年如一日,始终坚持与员工同甘共苦,吃住在一起,能够和家人团圆的日子少之又少。

“干我们施工这行的,都是常年与家人分居两地,已经习惯了。我们的家人更辛苦,我母亲已经90多岁了,作为儿子,我却不能回家看她,在她身边尽孝。”

工地外的街道上,是浓浓的年味儿。工地里的岗位上,是满满的奉献。

追着火车跑的“机车脑科大夫”

火车“黑匣子”又称机车“大脑”,能指挥、记录、监控司机操纵。负责“黑匣子”检测维修的工作人员是名副其实的“脑科大夫”。沿线铁路设施或操纵模式发生变化,工作人员就要对“黑匣子”数据进行更新,称为“换脑手术”。

2月5日7时,天蒙蒙亮,还有几个月就要退休的西安铁路局集团公司安康电务段陈蔓琳和另一名同事早早赶到车站,乘坐最早一趟火车赶往五等小站茶镇,准备10时在茶镇为安康供电段轨道车进行“换脑手术”。

“只要轨道车运行区域内沿线铁路设施或操纵模式发生变化,我们就要对数据进行更新。”陈蔓琳说她们把这称为“换脑手术”。此次西安东、西乡站改,线路号发生变化,她们需对其中10台轨道车进行“换脑手术”。

9时50分,火车准时到达茶镇。轨道车稳稳停在另一条股道。陈蔓琳迅速下车、转线,远远地给司机挥手。从这一刻开始15分钟内,她们要完成一台“换脑手术”,并上下左右来回穿梭,检查测试13种设备部件、34项参数,利用摄像手电全程拍摄,留声留影。

“必须百分百正确。”陈蔓琳说“换脑手术”稍有失误,轨道车就会患上“脑瘫”,失去控制,严重危及行车安全。

除轨道车外,车间还负责287台机车“黑匣子”日常检测、维修任务,和轨道车一样,同样需要“换脑手术”。去年一年,她们共进行“手术”30轮次、6458台。

用辛勤的劳动建设更加美好的城市

1500余名建设者放弃春节与家人团圆,连续奋战在施工一线,用辛勤的劳动建设更加美好的城市。

2月6日下午,随着模块车驮运着最后一片梁缓缓驶离施工现场,标志着深圳黄木岗立交桥安全、有序完成拆除阶段工序,全面进入恢复交通施工,确保在2月17日24时恢复该路面交通。

据中铁隧道局黄木岗项目经理刘坤介绍,正在建设的地铁14号线是深圳的一条快速地铁线路,在此地设黄木岗站,与既有地铁7号线、规划地铁24号线换乘,形成立体、高效、复合的服务型综合交通枢纽。

此次共需拆除黄木岗立交5座桥梁,总长1544米,共计4万余吨钢筋混凝土。拆除规模、难度在国内同类工程极为罕见。特别是施工正值春节,时间紧、任务重,资源组织保障难度大,环保保护要求高。

为了安全、平稳完成施工任务,中铁隧道局反复对拆除施工方案进行推演,共投入不同型号起重机29台,金刚石绳锯切割机71台,大型平板车70辆,组织1500余人参与拆除施工。

刘坤介绍, 由于施工跨越春节,深圳地铁集团、中国中铁在施工人员生活保障方面动足了脑筋,想尽办法让一线施工人员过好节日、干好工程。目前,黄木岗道路恢复工程已经全面展开,建设者士气高昂,正在紧张进行路面回填、碾压路基等施工。

新华社记者齐中熙、王优玲

责编 王晓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春走基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