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吃穿住行看变化——太行山乡脱贫村庄见闻

新华社 2019-02-08 08:32:37

吃穿住行,人们最基本的需求。春节期间,在太行山革命老区山西省武乡县,脱贫后的村民在吃穿住行方面发生的深刻变化,更是脱贫攻坚的生动写照。

“今年年货买得最齐全”

第一次见到赵瑞斌,是临近春节的一场年货大集。他忙活个把小时,往家里跑了好几趟,才把计划买的年货备齐。

“10斤牛羊肉、西兰花、莲菜、油麦菜……”赵瑞斌说,今年挑的都是新鲜菜、捡贵的买,不像往年“按堆买”捡便宜。因为去年他开饭店赚了钱,脱了贫,心情也变好了。

赵瑞斌是上司村村民,42岁的他算是村里的年轻人,但几年前却因妻子生病返贫。2014年,妻子被确诊肺癌晚期,四处借钱辗转多地求医,也没能留住妻子生命。2016年妻子去世时,赵瑞斌欠下10多万元的外债。

有手有脚,还有厨艺,不到40岁却成了贫困户,赵瑞斌不甘心,妻子去世也让他一度消沉。2017年,驻村扶贫工作队找他反复谈心,并帮助申请“一户一项”帮扶资金后,赵瑞斌决定重操旧业,继续干开饭店的老本行。

2017年12月12日,赵瑞斌的农家乐饭店开张了,主打实惠牌。附近一个大型工程的建筑工人来吃饭,不管吃几碗炒饼或面条,只需花8元管吃饱。来吃饭的人越来越多,不仅吃炒饼吃面条,还让赵瑞斌炒下酒菜。饭店收入越来越多,一年下来净挣1万多元。

“农忙的时候,中午开饭馆,下午种地,两头跑,辛苦但愿意。”赵瑞斌说,脱了贫,心情好了。今年他还给自己和孩子买了新衣服。“今年年货买得最齐全,没有政府帮助脱贫,恐怕年货都买不起。”

“好酒好菜好房子,一个都不能少!”

太行山深处,一座座低矮的土房子依坡而建。村民搬迁后,一些墙体已经开裂,有的屋顶已经坍塌。在柳泉沟的老村随处走走,可以直观感受到村民们过去艰苦的居住条件。

如今,经过两年多的建设,2018年这个村整体告别这些老旧房,村民们搬到宽敞明亮的新房过年。

在移民新村,6排44户院落,错落有致,雪白的围墙,统一安装的防盗门,户型和城里商品房没区别:有客厅、卧室,一厨一卫。拆掉旧房子的人均补25平方米的面积,只花费几千元,就能住新房子。

在54岁的村民李建清家里,他新添置了冰箱和液晶电视,第一次备好了瓷瓶装的“好酒”,还新买了一个调火力的酒精炉。

“好酒好菜好房子,一个都不能少!”李建清打算今年过年好好招待亲朋好友。

84岁的村民李德贵新房子取暖用的是电暖气,开关一开,不到10分钟屋里就暖和了,不仅方便干净,政府还补贴电费。

近3年,武乡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共安置1167户。2019年年底前,武乡还要大力推进旧村拆迁复垦,“应拆尽拆、应垦尽垦”,让更多村民像柳泉沟一样告别老旧房。

“农村四好路”通了公交车

武乡县域东西狭长,南北狭窄。张家沟村地处最北端,虽然从地图看距离县城不远,但是蜿蜒的山路并不好走。

“还有因为路难走把对象吓跑了的。”“70后”村主任赵晋斌说起家门口的路,话匣子一打开就收不住。“上世纪90年代,我们村的一个年轻人带着女朋友第一次回村,从县城坐着三轮车几乎是跳回来的,那个姑娘死死抓紧把手的手上磨出水泡,灰头土脸,下车还摔了一跤。可能是个城里姑娘,对农村有陌生感吧,硬生生地被吓跑了。”

2011年,张家沟村的土路硬化成为水泥路,虽说条件好很多,但是行车还是颠簸感强,时间长了水泥路也坑洼不平。2018年9月,走了8年的水泥路变成“四好农村路”,路宽1米,还是行车更舒适的柏油路。“路修好了,我们打算发展芦笋种植和乡村旅游,农村有条好走的路太重要了。”赵晋斌说。

随着道路的改变,一起改变的还有公共交通设施。在村口“招呼站”,几乎每天都有村民等公交车,去县城逛街采购。

很多老人说,这趟公交车帮了大忙。步行2小时的山路,公交车只需10多分钟,2元票价解决了出行难题。

张家沟村仅仅是武乡发展农村公交的一个缩影。过去一年,武乡县从过去只有县城两条公交线路,发展到现在新增的39条电动公交车线路,实现了328个建制村公交一体化全覆盖。“即便是很偏远村庄,也有公交车,票价最贵只有5元,是过去客运车的一半。”武乡公交公司朱艳说。

新华社记者魏飚

责编 王晓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春走基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