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这一刻,让家国情怀尽情绽放

新华社 2019-02-07 20:24:16

灵犬辞旧岁,玉猪纳新福。

今天是农历除夕。无论是在外打拼的游子,抑或是家中翘首以待的亲人,这份积聚了一年的团圆情怀,都在这一刻尽情绽放。在这个万家团圆的日子里,却总有一些人,为了国家建设、为了更多人的团圆,坚守在岗位,抒写着最美的“敬业福”。

有一种团圆,叫五世同堂

盼望着,盼望着,除夕来了。

在重庆武隆区羊角镇石床村的黄氏祖屋门头,镌刻着“俊逸家风”四个大字的牌匾在阳光下熠熠生辉。黄家五代老少从四面八方赶来,问候声、祝福声此起彼伏,欢声一片。

人群中,95岁高龄的杨兴明老人安静地注视着这一切,脸上堆满了幸福的笑容。百年来,这个五世同堂的家庭始终恪守“以孝为首、克勤克俭、忠厚传家”的传统。斑驳的老墙上,一幅悬挂多年的《黄氏家训》已成为深植在每一个家庭成员心底的家族基因。

“我给大家来一道回锅肉!”“今年我在外面学会了炸丸子,准备给大家露一手!”……今天的团圆饭,黄家五代人要齐聚一堂,由每个小家庭贡献一道拿手菜。大家兴致高涨,争相亮出“绝活”。

家和万事兴。

玄孙女黄品涵同老人特别亲热,她搬来一把小板凳,乖巧地坐在老人身边。“快向高祖祖学学咱们的家训!”老人的曾孙黄春红接过话头。

“传家忠和孝,兴家文和德……”随着稚嫩的童声在祖屋内响起,大家不自觉地跟着孩子一起诵读。

对于黄家人来说,《黄氏家训》是他们学习的第一篇“课文”,也是一生的行为准则。

“曾祖母说过,家训是黄家的传家宝,也是黄家的魂,千万不能丢。我们每一个家庭和谐美满了,祖国就会更加繁荣强大。”黄家人是这样说的,也始终是这样做的。

戴银贵是杨兴明老人的外孙,如今,他在外经营连锁餐饮,生意非常红火。“现在日子越过越好,我们要学会感恩。没有改革开放的好政策,我的生意也不会做得这么好。”

今年春节,对黄春红来说还有一份特殊的含义。他18岁走进军营,在部队一干就是15年,2018年光荣退伍。他决定,一定要把春节过得热闹一些,年后对家里的祖屋进行修葺,“让家里的老人多享享儿孙的福”,弥补之前无法尽孝的缺憾。

部队的15年里,黄春红先后两次荣立三等功,两获“武警部队优秀士官人才奖”,数十次受到各级嘉奖。“在部队时,曾祖母总是教育我,没有国家的繁荣富强,就没有小家庭的幸福美满。保家卫国就是最大的孝道,家与国,在我们家就是一体的。”黄春红说。

在国家博物馆展出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上,杨兴明一家五世同堂的照片十分引人关注。

黄家人丁兴旺、和谐团圆的美好生活,也是中华民族繁荣昌盛、蓬勃发展的真实写照。

有国才有家。杨兴明老人说,自己新年的最大心愿,就是全家人国庆节再聚一起,一起庆祝新中国70岁生日。

有一种团圆,叫回家过年

除夕上午,在山西太原的家中,37岁的盲人苏博拉着年迈的母亲一起唠嗑,听老人谈谈邻里琐事,聊聊自己的工作生活,导盲犬小Q依偎身边,一派温馨场面。

不久前,苏博在导盲犬小Q和铁路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像普通旅客一样登上高铁G1956次列车,从江苏苏州跨越1300公里回到老家太原。

今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29.9亿人次。回家过年,是每个中国人最大的心愿。

“小Q就是我的眼。”苏博此次千里归家一切顺畅,既感谢相伴6年的小Q,更折射出中国铁路服务的巨大进步。

苏博坦言,以前小Q带着他出门到住处附近的银行、超市都没问题,但出远门还是发怵,必须有人陪着。“但我身边有残疾人朋友坐过高铁,还反馈‘服务好’。”

这让他鼓起勇气,今年选择了独自踏上归家之路。

在G1956次列车上,乘务员将苏博和小Q安排在了靠近洗手间的餐车位置,9个小时的车程里,小Q可以在宽敞的桌子底下惬意“休息”。苏博上车时还领到了列车专门为无家人陪同的残疾人或老幼旅客配备的“爱心呼唤铃”,有需求只需轻轻按下,就会有工作人员及时赶到。

过完年后,苏博打算坐高铁返回苏州。“以后每年的千里团圆路,我都能安心到家了。”

团圆最喜悦,团圆最幸福。

大年三十,江西省安义县罗田村,38岁的黄富清正和父亲忙着给家里的老房子贴对联,挂灯笼。3个孩子跑进跑出,玩得不亦乐乎。

眼前这一幕,黄富清一家三代等了整整1年。

两周前,在外务工的夫妻俩通过视频收到了孩子们汇报的期末成绩。欣喜之余,3个孩子说出了压在心底1年的心愿:爸爸妈妈,回家过年吧!

曾经也是留守儿童的黄富清想起了自己小时候的样子。那天夜里,他一宿没睡着,第二天一早就和妻子商量,开着刚买的新车回家,给孩子们一个“惊喜”。

近20个小时的车程后,黄富清和妻子回到了村里,3个孩子已等候在村口。

“爸爸!”孩子们异口同声地喊着。“哎!”那一刻,黄富清忘掉了所有的疲惫。

如今,这个有着1200多年的古村经过修缮已成为旅游景点。古老的牌楼,焕然一新的基础设施,见证着这一家人越来越红火的日子。 “我听说县政府在号召外出人员返乡创业,再过1年,我打算回来开个铝合金店。媳妇年后就别走了,跟着孩子奶奶开个农家乐。”黄富清的这句话,让全家格外开心。

父亲黄贤银感对他说:“现在家乡发展得也不错,是回来的时候了。”

有一种团圆,叫坚守岗位

腊月廿九夜晚,正是万家灯火、阖家团圆之时。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指挥中心的测试间里,却是另外一番场景。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的嫦娥四号探测器的设计师们或在电脑前噼里啪啦地敲打,或三三两两指着屏幕小声讨论,抑或紧盯着测试数据飞快地在纸上勾画……埋头苦干的场景让人忘记春节将至。

2019年初,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实现了人类探测器在月球背面的首次软着陆。随后,着陆器、巡视器成功分离,并于近日顺利度过首个“月夜”,完成了自主唤醒。

新春佳节,恰逢月昼。刚刚“饱饱睡了一觉”的玉兔二号,正“精神抖擞”地在月球背面探测。

为了让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平安、顺利地在月背生活和工作,嫦娥四号研制人员夜以继日地忙碌着。

“今年春节我们就守在这儿。”嫦娥四号着陆器总体电路主任设计师雷英俊告诉记者,虽然春节回不了老家,但在试验队里依然有浓浓的年味儿,所有值班的“嫦娥人”在一起庆祝春节,守护月亮上的“嫦娥”和“玉兔”,让这个春节意义格外不同。

“希望通过这些努力,能够让玉兔二号在月球上‘活得更久、走得更远’,为嫦娥五号的采样返回任务和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积累更多经验。”嫦娥四号巡视器遥操作主任设计师彭松说,春节期间试验队会安排火锅,希望在月亮上的“嫦娥”和“玉兔”也能感受到这份红火和浓浓的春节思念。

春节期间,还有无数可敬的劳动者像这些“嫦娥人”一样坚守在岗位上,抒写着最美的“敬业福”。

在中海油天津分公司渤西作业公司埕北B平台上,工友们在忙碌地贴春联、挂灯笼、彩排节目……年味,在这片距离天津滨海新区约84公里的海面上渐渐浓了起来。

埕北油田是我国最早的现代化海上油田,A、B两座采油作业平台隔海相望。今年春节,200多个远离亲人的海油工人将坚守岗位,保证石油生产。

在距离B平台1.6公里外的A平台上,钻完井总监柴乐这两天正带领团队为一口新井投产做最后的准备。1个多月前他们突破了钻修机的设计限值,钻探到2800米下的新油层,计划在除夕当天打井投产。

“工作8年多,今年是第5次在平台上过年。”柴乐告诉记者,还有1个月,他的孩子即将出生。今年春节对他来说有了更多期待,“希望新井稳产高产,也希望家中母子平安,孩子健康成长。”

舍小家为大家,才有更多人的春节团圆。

除夕7点40分,徐瑞驾驶着济南至重庆的K15次列车缓缓出发,他的父亲徐月东在车厢忙着维持秩序。

56岁的父亲是列车长,28岁的儿子是机车驾驶员。由于驾驶室被隔离,同在一辆列车上,他们却彼此见不到面,离得最近的时候只隔着一道门。

“我们一家三代都是铁路人,忠诚、坚守、专注、热情是老一辈的作风。我从小耳濡目染,也要接过长辈的接力棒,奉献自己的青春。”徐瑞说。

11点49分,列车到达徐州站,趁着停车的几分钟,徐月东给徐瑞送去了自己准备的饭菜。“无论什么情况,一定要平稳操作,安全第一。”送完饭菜,徐月东还不忘嘱咐几句。对于父子俩来说,这就是除夕短暂的团圆。

K15次列车在徐州车站需要更换车头,换完后,徐瑞的工作就结束了,将返回济南。

一声笛响, K15次列车驶离徐州站,载着徐月东飞驰而去,开启新的征程。

“没有国家繁荣发展,就没有家庭幸福美满。同样,没有千千万万家庭幸福美满,就没有国家繁荣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响彻大江南北,引起广泛共鸣。团圆日里,家国共享太平欢乐。

文字记者:周闻韬、胡喆、何磊静、黄浩然、黄江林、邵鲁文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