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蔡澈:戴姆勒正就深化与吉利的合作进行谈判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07 12:46:03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实习编辑 张北

图片来源:摄图网

2月6日,有媒体报道,戴姆勒首席执行官蔡澈在德国斯图加特表示,该公司正就深化与中国吉利的合作进行谈判。

尽管透露的细节不多,但蔡澈在谈到与吉利的会谈时仍表示:“我们正在讨论其他更大范围的话题。”

2月7日,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杨学良在其微博上对上述消息的真实性进行了证实。

据了解,2018年2月,吉利集团通过其旗下海外企业主体收购戴姆勒股份公司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成为戴姆勒的最大单一股东。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曾公开表示:“能够入股戴姆勒,我感到非常荣幸。很高兴能在戴姆勒未来发展道路上伴随其成长,助力其成为电动出行和线上技术服务领域的佼佼者”。与此同时,吉利集团还承诺将长期持有戴姆勒股份。

2018年10月,戴姆勒出行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与吉利集团(新业务)有限公司宣布,双方将在华按照50:50的股比组建合资公司,该合资公司总部将设在杭州,计划在中国的部分城市提供高端专车出行服务,使用高端车型将包括但不限于梅赛德斯-奔驰品牌。初期车型包括梅赛德斯-奔驰S级车、E级车、V级豪华多功能车以及梅赛德斯-迈巴赫轿车,未来也将使用吉利集团旗下高端纯电动车型。

实际上,德国政府正在制定措施,保护德国汽车业免受外国竞争对手的冲击。而这些措施的制定表明,德国工业战略发生了显著转变。

有消息称,德国政府周二表示,政府部门可能购买国内企业(包括汽车制造商)的股份,以保护它们免受外国企业收购。

然而,蔡澈却表示:“追求产业政策的国家往往缺乏竞争力,我们没有要求采取这些措施。”

无论如何,进入2019年,吉利与戴姆勒之间的合作将看点十足,其中,互联网汽车、电动化技术及共享出行三方面的协同或将擦出更多火花。

早在2017年就有传言称,戴姆勒与吉利计划在武汉建立电动汽车合资公司,2019年双方是否会合资建厂会是一大看点。

其次,在互联网汽车领域,吉利和戴姆勒同样存在契合点。

众所周知,高精地图是实现高级辅助驾驶和无人驾驶的关键技术基础,戴姆勒则拥有全球最大高精地图服务商HERE股权;同时,戴姆勒与博世共同开发的城市环境无人驾驶汽车预计在2020年实现所有卡车半自动驾驶;届时,沃尔沃得益于其在汽车安全和无人驾驶技术领域的领先优势,将向Uber大量供应无人驾驶汽车。

最后,戴姆勒分时租赁品牌即行(Car2go) 全球拥有百万级的用户;而吉利拥有新能源汽车共享出行服务平台曹操专车,2018年已经覆盖全国近30个城市,投放新能源专车3.1万台。可见,吉利与戴姆勒在技术和品牌两方面有望长期受惠协同效应。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戴姆勒 吉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