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写“不限量”+小写“限速” 流量套餐广告套路多

中国之声 2019-02-06 11:40:31

2019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为使广大消费者欢度新春、放心消费,中国消费者协会结合节日特点,作出了一系列消费提示,今天来关注销售广告不诚信。

2018年三大电信运营商的“流量不限量套餐”广告,因为对消费者造成严重误导,受到用户的质疑,被指属于虚假广告。中消协提醒,销售广告不诚信,消费者可以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不限量套餐备受消费者青睐

暗藏附加条件“陷阱”

2018年,三大电信运营商的多款“不限流量套餐”纷纷强势上线,主打“不限量”的噱头,其用户量一路激增。

然而,不限量套餐宣传时大写的“不限量”+小写的“限速”,让很多用户感觉到了不对劲。说是不限量套餐,可是通常用完20G流量后就开始限速。

沈阳市民王先生表示,自己对流量的需求比较大,感觉不限量就可以随便用,很方便。四月份的时候发现,使用手机流量网速就会减慢,却没有太多的提醒,可能夹杂在各种条款,自己没有太深的印象。耽误自己很多事,像通知、办公软件的App,都得不到最新时间的通知。

合肥市民钱先生告诉记者,他在4月份办了一个198元的不限流量套餐,用到月中的时候收到短信提示,流量已经到限额的20G,之后只有2G网络可以用,网速很慢,信号一样不好。当时办理的时候业务员并没有告知他20G限额的事情,钱先生认为这是假的不限流量。

流量套餐在广告宣传上所暗藏的“坑”,还不止限速这一个。河南信阳市民项先生办理了一个流量不限量套餐,事后才发现不限量只针对特定软件,但工作人员当初并没有明确说明。

项先生:“这个联通的卡我用到后来发现其实也不是不限量的,因为后来我去交钱的时候,还有一部分流量费,后来我找联通的人咨询半天才知道,其实这个联通卡只是针对腾讯旗下的一些软件是不限量的,其它的比方说是浏览器或者其它的产生的流量照样还是收费的。”

安徽芜湖市民孙女士说,面对五花八门的流量套餐广告和纷繁复杂的附加条款,倘若没有火眼金睛,难免掉坑:

“不限流量的套餐太多了,有的是省内不限流量,还有全国不限流量的,价格都在一百多,选花了眼了,细问才知道有很多附加条件,你必须新入网,老用户不参加活动,但你广告宣传上只写了不限流量啊。”

工信部明确要求规范宣传

中消协提醒:虚假广告不得触及法律红线

在标明全国流量“不限量”的同时,又设置“达量限速”的种种条件,“不限量”算不算是虚假宣传?

泰和律师事务所凌建豪律师:“不能这样宣传,因为它的宣传和它实际的做法不一致,所以它如果以不限量进行宣传的话,有可能涉嫌到虚假宣传。”

针对电信运营商“不限量”套餐内含隐藏限制条款等宣传问题,2018年6月,工信部相关司局组织召开会议,明确要求运营商规范宣传。

在被工商认定为虚假广告、遭消协质疑、工信部也点名批评勒令整改后,2018年10月,重压下三大运营商叫停“不限量套餐”的说法,改头换面后亮相的则是“畅享套餐”等。

中消协法律与理论研究部主任陈剑指出,《广告法》规定,广告不得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

陈剑:“它倒是说了流量不限量,但是实际上我没告诉你确实不限量,那我速度上不去。那么它就不是一个全面的一个信息,也存在一定的虚假的、误导的这样的成分在内。”

中消协提醒,《广告法》还明确了虚假广告的几种类型。一旦广告用语宣传触及这些法律红线,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陈剑:“《广告法》在处罚的条款里边也是做了相应的非常严厉的一些规定。如果你发布虚假广告欺骗误导消费者,不仅是广告主要受到处罚,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比如设计、代理广告的这些人,还要向消费者先行(赔偿),他如果是不能够提供广告主得真实的名称地址和有效的联系方式的话,消费者可以要求他们先行赔偿。”

来源 中国之声 记者:焦莹、张明浩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