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比《阿凡达》更宝贝,卡梅隆准备10年的《阿丽塔》将上映,这是它背后故事的首次揭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02 13:59:16

卡梅隆从开始时就强调,要保证能够真实反应木城雪户(《铳梦》作者)在漫画中所展现的桥段,“要保证我们所有的动作都源自于漫画,在看电影的时候你感觉到你像是在读漫画一样”。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1997年,《泰坦尼克号》以18.4亿美元的票房刷新全球影史票房纪录;2009年,《阿凡达》全球票房纪录超过27亿美元,在第70届奥斯卡金像奖的领奖台上,导演詹姆斯·卡梅隆(以下简称“卡梅隆”)高举手中的小金人,近乎疯狂地喊出了影片中的著名台词:“I'm the king of the world.”。

10年之后,由卡梅隆编剧及监制、导演罗伯特·罗德里格兹(以下简称“罗德里格兹”)执导的《阿丽塔:战斗天使》(以下简称《阿丽塔》)终于定档,将在2月22日与观众见面。

近日,出品方二十世纪福斯举办了《阿丽塔》的片段观影活动,并邀请了《阿凡达》《指环王》的原班幕后团队维塔工作室的动画主管Mike Cozens和视觉主管Eric Saindon,揭秘了影片创作的过程以及特效中处理的难点。

活动结束后,两位主管接受了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采访,并透露了这是一部“释放导演”的电影,出品方甚至没有给卡梅隆和罗德里格兹预算压力:“卡梅隆在2005年写剧本的时候,这个故事就非常强大。随着技术的演进和变化,我们可以用这些技术赋能导演,来创造一个前所未有的世界,这是用金属想象不到的故事。”

图片来源:东方IC

渲染时间是《阿凡达》3倍,投入人数是《指环王1》17倍

《阿丽塔:战斗天使》改编自日本漫画家木城雪户的漫画《铳梦》,这部作品可以说是九十年代最为经典的格斗漫画之一。故事讲述未来的26世纪,一个半机械少女残躯被医生依德捡回后重获新生,依德为她取名为阿丽塔。失去记忆的阿丽塔偶然间发现自己拥有超强的战斗能力,之后在接连不断的战斗中迅速成长,并开启探寻身世之谜的冒险。

卡梅隆早在2005年筹划《阿凡达》时,便开始主笔电影初期剧本。但因为要拍摄《阿凡达》,只能将《阿丽塔》先搁置。直到2015年,卡梅隆和罗德里格兹一起吃午餐,聊天结束后卡梅隆问罗德里格兹有没有15分钟时间,聊个项目。罗德里格兹事后回忆:“我就像一个小粉丝一样,别说15分钟时间,聊48小时都行”。

其实聊的就是《阿丽塔》,卡梅隆给了罗德里格兹几百页的剧本,没想到罗德里格兹回去后花了三个月,自己把所有内容提炼消化了后,给了卡梅隆一本全新的剧本。卡梅隆很震惊,“你是真喜欢这个东西,而且靠谱”,于是将宝贝的《阿丽塔》托付给这个小伙子。

虽然《阿丽塔》中卡梅隆的角色是编剧及监制,并且在拍摄《阿凡达2》,但Eric Saindon透露实际上每天卡梅隆都会跟工作室电话交流,还会看视效工作和成果并给予反馈。

罗德里格兹是业内不可多得的“全才”型导演,从执导到剪辑,再到摄影、视效方方面面,可以说“一个人就是一支队伍”。

为了打造原著宏大磅礴的机械世界,钢铁城在德克萨斯州奥斯汀进行实景拍摄,占地96000平方英尺。在阿丽塔换上狂战士的躯体后,能够看到玲珑剔透的手指,将手指放大,指尖的纹理清晰可见。 

为了完成《阿丽塔》,维塔工作室有近800人投入该项目,几乎是全工作室的一半人了,而做《指环王1》的时候只需要45个人。Eric Saindon介绍,据统计《阿丽塔》每一个帧都需要用100个小时的时间来渲染,“我们用了5.5亿个小时的渲染时间,而《阿凡达》是1.5亿个小时,另外动用三万台电脑进行运算制作”。

史上首次CG和真人结合,阿丽塔如何实现“真人感”

“战斗天使”,顾名思义影片中会有大量格斗的场面。而卡梅隆,象征着当下科幻乃至整个电影行业的巅峰水平。

据Mike Cozens和Eric Saindon介绍,《阿凡达》中,卡梅隆就研发了接近于人眼的3D摄影机、同步预览即时CG画面的虚拟摄影机等一系列先进技术,而《阿丽塔》技术上将要比《阿凡达》更升级、更先进。这也是电影史上首次实现CG和真人结合的类人类角色。

《阿丽塔:战斗天使》剧照(图片来源:东方IC)

另外,两位工程师在现场详细讲解了“表情捕捉”的实现过程。因为表演捕捉够真实,不仅要演员表演得好,最重要的是观众不能出戏,不能感到在看一个“假人”。Mike Cozens举例,比如影片中阿丽塔饰演者罗莎·萨拉总是在吃橙子、巧克力等东西,就要抓捕演员脸上每个肌肉的表情,包括额头的皱纹,身体的缩紧等。

为了完美捕捉演员面部细节,技术人员用演员罗莎·萨拉扎牙齿和牙龈的模具建立面部肌肉系统。在骨骼上增加肌肉、脂肪组织……一步一步融合成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维塔为了完成最好的效果,甚至会和整形医生交流。

有一点非常重要的是,脸部表情的捕捉和身体的捕捉是同时进行的。Mike Cozen解释:“身体的动作对脸部表情是有影响的,而脸上的表情也会受到身体动作的影响”。Eric Saindon进一步表示:“我希望大家看这部电影的时候能忘记她是一个电脑生成的人物,哪怕是看刚才片段的时候希望大家会忘记她是CG的角色。”

阿丽塔是维塔第一次做类人类的角色,即数字的和真人实景同步。有许多网友曾在网络上提出疑问,未来表演捕捉是否能代替表演?Mike Cozens发表了他的看法,他认为:“演员非常重要,大的动作和小的细节结合在一起,需要有演员的演出才能够有一个完整的感觉。”

Mike Cozens和Eric Saindon在现场揭露了一些详细的数据。如在角色塑造上,阿丽塔制作了包括眉毛和睫毛在内的47种毛发造型,在她头上有超过13.2万根头发、2000根眉毛、480根睫毛,脸和耳朵上有近50万根“桃色绒毛”。为此工程师们还实现了一种新的毛孔生长技术,在每个毛孔中放置单独的毛发,使得阿丽塔的皮肤更加细腻紧致。“当有照明的时候她脸上的光是很柔和的,就跟真人一样。”Eric Saindon称。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不仅有着复杂的设计,还能传递情绪。阿丽塔有一双比常人要大许多的眼睛,因此在设计上,维塔做足了功夫。数据比较直观,据介绍,阿丽塔的一只眼睛由将近900万个像素制作,而《指环王》整部才动用了15万像素。眼睛的近景镜头没有用传统的动态贴图制作,而是完整创建了包括虹膜内的丝模型在内的整个眼球结构。Eric Saindon表示:“罗德里格兹和卡梅隆他们很喜欢贴近到眼部和脸来进行递进的拍摄,所以我们也放了很多的精力到眼睛上。影片中的眼睛可以看到所有的这些细节,包括虹膜的深度。反射、光影,当光照进眼睛可以看到里面所有的线条。”

收到观众的反对意见,卡梅隆执意让眼睛变更大

《铳梦》之所以被被誉为日漫神作,是因为漫画拥有庞大的世界观,其对未来世界充满想象力的描绘让人为之惊叹不已,

而剧情内核上,主要讲述了主角一点点认识世界,一次次从逆境中自我拯救,蜕变成更强的人。

所以说,《铳梦》是一个关于“成长”的故事。

在未看到影片前,有漫画粉质疑,《阿丽塔》会不会过于追求特效而无法说好故事。Eric Saindon笑着回应:“电影当中描述的是一个非常强大的女性角色,希望传达的是找到自己内心的勇气,故事会有很多层次。”

Mike Cozens还强调:“它不是一个科幻电影,这部电影实际上更加注重的是角色。”

在第一版预告片播放后,有观众反馈了对阿丽塔大到超乎正常比例的“大眼睛”的不理解,觉得看上去很奇怪。维塔特意去问了卡梅隆和罗德里格兹,“确认我们要用这个大小的眼睛吗,我们想要把它变得更小吗,这样大家都会高兴”。

但是卡梅隆直接反对,他第一个要求就是要阿丽塔是大眼睛,“阿丽塔来自火联,她和其他人不一样,我们要把她放到背景里看,所以我们就要做大眼睛”。“所以在第一个预告片播出之后,阿丽塔的瞳孔和虹膜其实比反馈后更大了,我们把她的虹膜变大,它的眼白就变少了。”Eric Saindon表示。

实际上,卡梅隆一直在观察和挑选合适自己主角的“眼睛”——从30年代的阿童木,到早期美国动画电影,再到近些年的日本漫画......他想找的是一种既自然、又不那么自然,让人一看就联想起动漫的“大眼睛”。

《阿丽塔:战斗天使》剧照(图片来源:东方IC)

卡梅隆从开始时就强调,要保证能够真实反应木城雪户(《铳梦》作者)在漫画中所展现的桥段,“要保证我们所有的动作都源自于漫画,在看电影的时候你感觉到你像是在读漫画一样”。

因此为了更贴近漫画,Mike Cozens坦诚表示在拍摄过程中为了去寻找一些动作、镜头的灵感,会经常看漫画。

卡梅隆称,《阿凡达》的世界是要非常优美的,但阿丽塔这个角色是需要非常逼真的。所以《阿丽塔》真的严苛到追到了每一个细节,比如阿丽塔跳到水下的场景。Mike Cozens称:“跳到水中之后,特效其实很难对水的环境进行很好的仿真,人物衣服、头发的移动,都很难做。”

于是团队真的找到了一个能屏住八分钟呼吸的演员跳到水中拍摄。“非常疯狂,而且真的是八分钟,我看的时候都觉得很担心,但是可以看到她的衣服的移动,头发的动作等等。”回忆起这些细节,Mike Cozens仍然觉得惊心动魄:“但是水下的表演,要让观众信服,必须要真的请一个演员进去。大家可以看到衣服往下垂,水滴往下垂,水和人是有互动的,这是前所未有的仿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阿丽塔 卡梅隆 电影 漫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