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东方金钰拟变更实控人,新主与造假退市“蓝田”关系密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2-02 12:21:32

2月1日晚间,东方金钰公告称,赵宁、王瑛琰拟将其合计持有的兴龙实业100%股权转让给中国蓝田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蓝田),转让完成后,中国蓝田将成为上市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记者注意到,中国蓝田现法定代表人瞿兆玉,正是此前轰动全国的著名上市公司造假案——蓝田股份原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兼总经理。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摄图网

危机重重的东方金钰(600086,SH)和曾经因财务造假而轰动一时的蓝田股份,二者有了交集。

因为近期的债务危机,继宣布将进行债务司法重整之后,2月1日晚间,东方金钰公告称,赵宁、王瑛琰拟将其合计持有的兴龙实业100%股权转让给中国蓝田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蓝田),转让完成后,中国蓝田将成为上市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

中国蓝田现法定代表人瞿兆玉,正是此前轰动全国的著名上市公司造假案——蓝田股份原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兼总经理。 

赵宁将让出控制权和董事长之位

继因为超90亿元存货被媒体质疑和收到交易所监管函后,东方金钰于2月1日晚间连发一系列公告。

对于公司的高存货,东方金钰解释称:“公司作为以翡翠类珠宝产品为主业的上市公司,为了确保在行业的地位,公司一直以来十分注重翡翠原石的采购及储备,特别是翡翠又是不可再生的资源,随着缅北翡翠矿床开采的逐步减少,一些中高端的翡翠稀缺性越发突出。”

在如此高额的存货背景下,公司债务危机愈演愈烈。继近期宣布将债务司法重整后,2月1日晚间,东方金钰公告称,公司于2019年1月31日接到控股股东兴龙实业的通知:兴龙实业的股东赵宁、王瑛琰与中国蓝田于2019年1月31日就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以下简称协议)相关事项达成共识,赵宁、王瑛琰拟将其合计持有的兴龙实业100%股份转让给中国蓝田。转让完成后,中国蓝田将间接持有东方金钰31.42%的股权。本次转让完成后,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不变,实际控制人由赵宁变更为中国蓝田。

同日,东方金钰还公告称,基于去杠杆等金融政策调整和公司重大经营决策失误等原因,导致公司资金链断裂,形成2018年公司净利润较大亏损。基于上述情况,赵宁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而根据控股股东兴龙实业与中国蓝田协商一致达成共识,股份让渡完成后,中国蓝田将会对东方金钰董事会进行改组,在此之前,为确保公司经营稳定,赵宁仍代行董事长及董秘职责,同时负责与债权人接洽协商重整相关事宜。

东方金钰公告了双方对于未来董事会改组规划:转让方需配合受让方对上市公司管理层进行换届:董事会5人由原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提名1人,受让方提名2人;独立董事由受让方推荐提名2人;董事长、法人代表由受让方提名,按照公司章程规定的程序任命。

中国蓝田称,将全力支持上市公司继续推进债务司法重整,以及将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以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通过重组帮助上市公司恢复正常盈利能力,但目前尚无具体重组方案。 

新主为中国蓝田

除了将进行债务司法重整、2018年预亏超9亿元等外,东方金钰近期还面临一系列问题,包括今年1月16日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等。对于这样一家公司,中国蓝田究竟为何会此时来接盘?公告中暂未提及。

根据东方金钰公告,中国蓝田于1989年3月6日在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注册成立,前身为“中国农业物资供销总公司”,1998年1月变更为现名,目前注册资本4亿元人民币,性质为全民所有制企业,投资人为农业部。公司注册地址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农展馆南里11号,法定代表人瞿兆玉。公司经营范围为:农业、商业、制造业、建筑业、通讯业、其他产业项目的投资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国蓝田现法定代表人瞿兆玉,正是此前轰动全国的著名上市公司造假案——蓝田股份原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兼总经理。

公开信息显示,蓝田股份1996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号称“中国农业第一股”,并在上市以后曾经创造了神话般的增长速度。不过,到了2001年,公司因为上市前后连续多年的系统性造假被揭穿而成为轰动全国的造假丑闻。蓝田股份因财务报表经追溯调整后,连续三年亏损而暂停上市,并最终退市进入三板(生态5,代码400027)。

与之相关,曾担任蓝田股份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兼总经理的瞿兆玉,因提供虚假财务报告和虚假注册资本罪,2004年被湖北省高级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两年;2008年,瞿兆玉再次被以单位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

就相关问题,今日(2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东方金钰与中国蓝田总公司对外公开电话,但电话均未获接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东方金钰 瞿兆玉 中国蓝田 蓝田股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