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记者实探即将“收回”的深圳高尔夫俱乐部球场:仍在正常经营 70栋无产权会员别墅如何“适当补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31 22:40:33

作为深圳首个高尔夫球玚,位于福田核心地段的深圳高尔夫俱乐部球场用地回收进入倒计时,而球场内70栋会员别墅何去何从成为关注焦点。

每经记者 董青枝 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魏文艺    

被市民称作“深圳市内最后一片绿洲”的深圳高尔夫俱乐部球场用地收回进入倒计时。

近日,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以下简称“深圳市规土委”)消息称:“深圳高尔夫俱乐部球场用地唯一的《房地产证》已被依法注销,收地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下一步我委将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推进相关工作。”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前往位于福田核心地段的深圳高尔夫俱乐部球场实地探访,发现球场周边高楼林立,商圈繁华。从进入球场大门开始便有保安询问原由,在得到“打球”的答复后记者被允许进入。尽管用地期限已过,但球场仍在正常经营,工作日仍有多名市民前来打高尔夫球。并且,记者在深高俱乐部网上预订平台“特发深高俱乐部”微信公众号获悉,目前市民依旧可以正常预约打球。

随着收地工作的开展,球场宗地上的会员别墅备受关注。记者在现场看到,场球内的会员别墅区不断有车辆驶入,保安人员在正常负责别墅区的物管工作,一切似乎并未受到收地工作的影响。

深圳市规土委福田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深圳高尔俱乐部球场配套别墅与球场其他建筑物一样,均属于球场的配套设施,非商品性质,不得买卖。依据相关规定对该宗地上的合法建筑物、构筑物等将给予适当补偿。

至于深圳高尔夫俱乐部球场用地的未来规划,深圳市规土委表示,正在组织开展香蜜湖片区城市设计国际咨询工作,咨询范围包括香蜜湖北、中、南三个片区,深圳高尔夫俱乐部球场用地也将在香蜜湖片区规划中一并考虑。

深圳高尔夫俱乐部球场大门

球场用地:为非商品性质的行政划拨土地

资料显示,深圳高尔夫俱乐部球场用地位于福田CBD,在深南大道与滨河大道之间,东邻新洲路,西距香蜜湖路。该俱乐部于1985年11月正式营业,是深圳首个高尔夫球场,宗地号为B115-0038,占地面积约1.33平方公里,用途为体育用地,使用年限为30年。

近期,深圳市规土委明确表示,深圳高尔夫俱乐部球场用地为非商品性质的行政划拨土地,宗地上的建、构筑物均属于球场的配套设施,均不得买卖;该宗地内建有会所一栋,已办理了深房地字第3000217529号《房地产证》,证载建筑面积6686.13平方米,土地使用权期限至2015年2月17日止;宗地内建有70栋球场配套别墅,均未取得房地产证;另有2栋违法建设的球场配套别墅已被福田区相关部门罚没。

深圳高尔夫俱乐部由深圳高尔夫俱乐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高公司”)运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信息披露,深高公司于1982年9月30日成立,注册资本为6500万港元,企业类型为有限责任公司(台港澳与境内合作),股东分别为香港华联实业有限公司和深圳市特发集团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为高尔夫球场及配套设施经营。

深圳市规土委福田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据深高公司清算组书面说明,2016年6月30日深高公司进入司法强制清算程序后,已经按照公司法规定停止了与清算无关的所有经营活动,并将高尔夫球场移交股东特发集团进行维护管理。

实际上,根据深圳市规土委的说明,2015年2月6日,深高公司向原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第一直属管理局申请办理土地使用权续期,未获批准。2016年6月,深高公司股东向深圳市中级法院申请强制清算,法院依法受理,并成立了清算组,依法对深高公司的资产进行清算。2018年2月28日,经深圳市人民政府批准,深圳市规土委福田管理局依法向深高公司发出了《关于B115-0038号宗地建设用地使用权到期交回通知书》,由深高公司清算组正式签收,土地使用权已无偿收归国有。

深圳市委市政府表示,高度重视深圳高尔夫俱乐部球场的收地工作,市政府多次组织市检察院、市中级法院、市法律顾问室、市规划国土委、市国资委、福田区政府等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已于近期正式批准了市规划国土委上报的收地后续工作方案,明确了收地的路径。市政府要求,深圳高尔夫俱乐部球场的收地工作要坚持“依法依规、分类处理、积极稳妥”三大原则抓紧推进,并明确:一是依程序注销深房地字第3000217529号房地产证,二是立即启动宗地内建、构筑物、附着物的测绘、评估、补偿工作;三是收地补偿工作完成后,深圳高尔夫俱乐部球场由福田区政府接管。

其实,早在2018年6月,深圳市规土委正式公开了一份名为《市规划国土委关于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第20180457号提案答复的函》,其中明文指出关于深圳高尔夫俱乐部球场土地收回的建议。函中表示,深圳高尔夫俱乐部球场土地使用期限至2015年2月17日止;2018年5月16日,市规土委组织召开了深圳高尔夫俱乐部球场到期土地收回协调会,并与其他相关组织进行了讨论研究。目前,深圳高尔夫俱乐部收地工作正有序展开。

今年1月17日,深圳市规土委表示:“深圳高尔夫俱乐部球场用地唯一的《房地产证》已被依法注销,收地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下一步我委将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推进相关工作。”

会员别墅:为球场配套设施 不得买卖

深圳高尔夫俱乐部球场用地将被收回,那宗地内的会员别墅将何去何从?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前往深圳高尔夫俱乐部探访时获悉,会员别墅区不断有车辆进入,保安人员也在正常负责别墅区的物管工作,现场也未见到任何与收地相关的通知。别墅区内多名住户均向记者表示“没收到通知”“不清楚(收地)”等。

谈起会员别墅,当年深圳高尔夫俱乐部球场“办卡赠别墅”的广告尤为吸引人。据《南方都市报》此前报道,深圳高尔夫俱乐部球场别墅区的住户们表示,深高公司曾在1995~1997年间打广告称,只要办深高球场的金卡会员就可获配套别墅一套。20多年前他们花了800万~1000万港元买了房,10多年来一直为办产权而奔走。住户们要求把别墅区内的房屋按94号公文来处理,希望通过法律途径拿到房产证和土地证。

深圳高尔俱乐部球场内会员别墅

所谓的94号公文,即2001年深圳市政府下发的《印发关于加强土地市场化管理进一步搞活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的决定的通知》,其中第七条称:“为推进土地全面市场化,原行政划拨土地、历史用地、协议出让土地上建成并竣工验收的单位和个人的不能进入市场的房地产,应补交市场地价。”

不过,根据一位别墅住户向《南方都市报》提供的一份入会协议,该名住户交的800万港元中,其中70%是入会费,30%是保证金,金卡会员获得一栋别墅的使用权,金卡会员可继承可转让,别墅不可用作商业用途。

按照深圳市规土委的信息,深圳高尔夫俱乐部球场内建有70栋球场配套别墅,均未取得房地产证。另有2栋违法建设的球场配套别墅已被福田区相关部门罚没。

深圳市规土委福田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深圳高尔夫俱乐部球场配套别墅与球场其他建筑物一样,均属于球场的配套设施,非商品性质,不得买卖。依据相关规定对该宗地上的合法建筑物、构筑物等将给予适当补偿。不过,深圳高尔夫俱乐部球场会员并不拥有配套别墅房产所有权,也不是我局收回深圳高尔夫俱乐部球场土地工作的行政相对人,其与深高公司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纯属民事权利义务关系,若存在纠纷,应循民事法律途径解决。

深圳市规土委:球场用地将纳入香蜜湖片区规划

早在2011年深圳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上,就有16位委员联署提案建议:深圳高尔夫俱乐部球场经营期满后应收回用地,按法定图则要求尽快规划作为城市公园和高新产业用地。

深圳市政协委员陈治民就是上述提案的带头人,更是连续多年提出《关于立即收回深圳高尔夫俱乐部1.4平方公里土地的提案》。他表示,深圳高尔夫俱乐部球场位于深圳最核心的地段,是深圳的“心脏”和城市“绿肺”,希望政府将该地规划建设成为城市公园,将目前由少数会员专享的最优质自然资源转化为全市人民能够共享的公共资源。

陈治民还建议,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应立即作出收回深圳高尔夫俱乐部球场占用土地的行政决定。相关部门应当把关,绝不能将土地使用权列入合作公司清算财产;建议以下沉方式打通泰然工业区与福田中心区的连接道路、香梅路与滨河大道的连接道路,实现该片区交通的大循环。

陈治民曾在2018年7月接受《南方都市报》等媒体采访时表示,现在市规土委明确表示已发出深圳高尔夫俱乐部球场用地收回通知,这是非常难得和非常积极的信息,但土地何时能真正收回,目前没有确切时间,他会持续关注下去。

另外,深圳市政协委员陈可石提出关于将深圳高尔夫俱乐部球场更名为“深圳改革开放主题花园”的提案:以深圳高尔夫球场和香蜜湖为基础,建设深圳城市中央公园,成为深圳未来最大的城市客厅,与纽约中央公园和伦敦海德公园一起成为世界三大标志性的城市中央公园。

工作日球场内部分市民正在练球

除此之外,2015年深圳市政协委员郁亮也提交了《关于为老百姓做实事,打造深圳的“纽约中央公园”的提案》,建议将深圳高尔夫俱乐部球场改造为以绿地为核心的全民健身体育公园,并称“这是球场唯一正确的选择”。

据《晶报》报道,郁亮指出,深圳市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同时也是中国开展群众性体育运动的领跑城市。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打造深圳的“纽约中央公园”将成为城市发展的新名片。任何其他开发用途,无论是商业、住宅、办公等服务部分人群的方式,还是其它改变现状的公共空间开发方式,都无法充分发挥全民共享和生态环境的稀缺价值。

除了深圳市政协委员们建议提案外,关于深圳高尔夫俱乐部球场土地收回后处置和片区规划设计的建议, 深圳市规土委此前公开回复称,按市政府要求,深圳市规划国土委正在组织开展香蜜湖片区城市设计国际咨询工作,咨询范围包括香蜜湖北、中、南三个片区。深圳高尔夫俱乐部球场用地也将在香蜜湖片区规划中一并考虑。

据深圳市规土委介绍,本次国际咨询旨在建立香蜜湖的新发展愿景,谋划新时代背景下的新主题,塑造未来城市品质与特色,通过对片区进行系统性设计,为市民提色生态、开放共享、文化活力的城市公共场所,为深圳市打造一个融汇国际交流会议中心、高端金融、文化创意、商业活力街区等功能,兼具国际品质与地区特色的生态可持续城区。

关于深圳高尔夫俱乐部球场用地回收及会员别墅补偿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了深高公司的业务联系人,其中一位业务联系人表示:正在休产假,不清楚相关事情;另一位业务联系人的电话则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深圳 高尔夫球场 用地加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