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

每经网首页 > 电商 > 正文

做保持自己节奏的跑者 上汽通用“策略组合”不惧车市寒冬

2019-01-31 14:15:49

英国作家查尔斯·狄更斯在《双城记》的开篇里这样说:“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用这句话来形容今天的中国汽车市场,同样适用。

刚刚过去的2018年,国内车市销量罕见下滑。依据过去一年中国汽车市场的走弱行情,2019年汽车业新的拐点周期已经到来。借助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在电动化、智能网联、自动驾驶与用车习惯领域发力,成为大多数车企的选择。

作为一家兼具历史积累与技术储备的合资车企,上汽通用自然深谙这一道理。2018年,上汽通用全年销量约为197.01万辆,整体表现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经过2018年的深度调整,上汽通用实现了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初步转型。

面对接下来存量市场的新竞争态势,上汽通用选择以“策略组合”布局应对。2019年,上汽通用将推出18款新车或改款车型,同时通过加快“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发展,致力成为推进技术与业务创新的引领者。

做保持自己节奏的跑者

马拉松长跑中有一个著名理论叫“后半场加速”。如果在比赛之初就开始冲刺,然后一直保持领先,几乎是不可能的。对于优秀的马拉松选手来说,最明智的战术是,比赛前半程有所保留,为比赛的最后冲刺阶段最大限度地保存体力。

零增长或是负增长,已成为全行业对2019年车市的共同预判。在这场车市“马拉松长跑”中,做一个保持自己节奏的跑者显得更为重要。不管是从2018年的市场表现,亦或是销售结构来看,上汽通用都始终保持自己的节奏,稳中求进。

2018年,上汽通用国内销量继续保持平稳,出口业务也实现了较快增长,同比增长幅度高达48.7%。销量保持稳定背后,与上汽通用旗下豪华车和中高端车型的持续发力不无关系。

统计数据显示,上汽通用中高级车累计销量近30万辆,同比增长4.3%,跑赢大盘的同时,市场份额再次扩大。其中,别克中高端车型销量占比近50%,双君销量超过17万辆,雪佛兰目前在中级车、中高级车及SUV的销量占比已经提升至76.8%,双迈(迈锐宝XL和全新迈锐宝)销量达到了12.9万辆。

中高端车型的快速增长,正是上汽通用优化销售结构的显著成果。有分析认为,过去一年,低线城市汽车销量乏力,就意味着低端车型已经难以满足消费需求,车辆销售高端化是必然趋势。显然,上汽通用已经走在了车市消费结构转换的前列。

另一个鲜活的例子是,上汽通用旗下豪华车品牌凯迪拉克的销量也呈迅猛之势。2018年,凯迪拉克累计销量约为22.8万辆,同比增长31.4%,远超豪华车平均增速。凭借这一成绩,凯迪拉克已经成功跻身豪华品牌销量超20万辆俱乐部。

除此之外,上汽通用在SUV和MPV市场也同样表现出色。2018年,上汽通用在SUV市场的销量逼近30万辆,其中探界者累计销量约7.15万辆,同比增幅为31.3%;昂科威累计销量约为20.18万辆,继续领跑中型SUV市场。在地位稳固的MPV市场,上汽通用凭借GL8和GL6两款车型,实现销量18.06万辆,继续领跑合资MPV市场。

强大体系支持

从2018年的中国车市可以明显感受到,存量时代已经到来。汽车品牌之间不再是过去的“一起成长”,而是开始“你涨我减”的零和游戏。在新的游戏中,谁能留下,衡量的主要标准是:谁能激活存量。存量的激活,则取决于车型的品牌力、产品力和与之配套的营销能力等强大体系的支持。

显然,上汽通用在过去一年对销售结构的优化,以及售后、技术和业务的拓展创新,已经有力地证明了强大体系的重要性。接下来,上汽通用不管是在产品端、售后端,亦或是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方面都将继续发力,以快速触达用户的敏锐度,提供超出预期的产品体验,并在强大体系下,建立起生存与发展的“护城河”。

除了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外,上汽通用正在积极开拓提升用户体验的售后市场。目前,车工坊会员人数超过40万人,已在全国开设了约800家门店,开业一年以上的门店已有65%实现盈利。此外,德科配件也已在全国拥有100家经销商及300多个德科形象店,保养件覆盖了全产品线、全车系100%主要车型。

准确把握未来发展趋势,是车企面对新商业竞争格局,生存和发展的必备技能。早在2014年,车联网在中国开始起步时,上汽通用就发布了“车·联·无限”的企业车联网战略。随后又发布了“2025车联网战略”,2019年上汽通用除了在车联网系统和服务继续更新迭代,将推出更多高感知、高频率使用的“云”应用和服务,以强化在车联网的领先优势。

上汽通用用最清晰的车联网思维,让用户无后顾之忧。依托通用汽车的全球资源,上汽通用ADAS智能驾驶辅助技术已在三大品牌车型上快速普及,并且已覆盖15万以下车型,Super Cruise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更是首个真正实现在高速公路上释放驾驶员双手的系统。

基于对未来全面新能源的判断,甚至是为了下一代的“兵戎相接”,上汽通用早已粮草先行。继集制造研发于一体的上汽通用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发展中心后,2019年,别克VELITE 6纯电动车型和雪佛兰纯电动车型将推向市场,从2018年到2025年,上汽通用将在现有新能源车型基础上再推出8-10款插电/纯电车。

对于未来趋势的把控,上汽通用显然已经走在了前列。从2017年12月启动的新能源车分时共享项目“时行”就可以看出,上汽通用正在加速推进业务模式创新。

汽车圈已经有太多的案例证明,如果体系能力不够强大,即便经历了几年的销量高增长,在向更高的目标跃进时,终会因体系能力无法支撑更大的规模诉求而在现实面前被打回原形。

早已预判到这点的上汽通用,已经建立了涉及生产、原材料、售后,甚至是出行服务端的强大体系。如今的上汽通用,早已经不是只考虑钢铁冲压焊接的造车厂,而是正在从交通工具生产商,向出行服务提供商转型的成功者。

责编 裴健如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