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金证股份预计业绩大幅下滑 商誉减值、资产减值的雷它都踩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31 11:39:28

金证股份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1.70亿~1.18亿元;扣非后预计亏损为2.40亿~1.88亿元,原因在于计提商誉、资产减值准备。造成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的子公司即联龙博通,去年上市公司就曾打算出让联龙博通60%股权。

每经记者 宗旭    每经编辑 文多    

最近谈到上市公司业绩,被提到最多的就是因计提商誉减值而产生的爆雷现象。1月31日是年报业绩变动超50%的上市公司发布预告的截止日期。在此前的1月30日晚,有多份预亏公告刷屏,其中就包括金证股份(600446,SH)。

1月30日晚,金证股份发布业绩预告,称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1.70亿~1.18亿元;扣非后,预计亏损为2.40亿~1.88亿元。而据之前发布的2018年三季度报告显示,金证股份2018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还同比大幅增长233.77%。

至于原因,主要是由于计提商誉、资产减值准备造成的,但主要还是因为计提商誉减值准备。

金证股份表示,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联龙博通电子商务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龙博通)受综合因素影响,业绩下滑。根据对其经营情况及所处行业的分析,公司判断因收购联龙博通形成的商誉存在减值风险,因此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2.90亿元。

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则是因为眉山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甲方眉山市城市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经营发生变化,账龄超过约定回购期近三年,收款难度较大,基于谨慎原则,因而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区间1441.18万~7205.92万元。

其实2018年金证股份曾发布公告表示打算出售联龙博通60%股权,原因是“联龙博通业务发展未达预期、整合效果不明显”,金证股份还因此收到两封问询函,原因是在重组标的股东超额完成业绩承诺的情况下,金证股份出售重组标的公司多数股权给其原股东。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金证股份以5.3亿元现金向15名交易对方收购联龙博通公司100%股权。根据相关公告,联龙博通2015~2017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累计为8940.40万元,虽然相比累计预测净利润,完成率在83.63%,但是相比基本对价对应的业绩承诺,完成率为115.66%。

值得注意的是,金证股份2017年增收不增利,营业收入同比2016年增长15.34%,但是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43.85%,为1.32亿元。进入2018年以后,为了聚焦主业,除了出售联龙博通的股权以外,上市公司还打算以1.07亿元的交易总价转让全资子公司成都金证博泽51%的股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证股份 业绩堡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