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证监会发布科创板系列文件 上市“明星”都有谁?哪些概念股能受益?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30 23:47:33

目前,市场普遍认为,首批登陆科创板的企业,在正上市辅导的企业、独角兽公司以及挂牌新三板的头部企业三类中诞生的概率较大。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徐斐    

作为2019年资本市场最重磅的事件之一,科创板即将进入实操阶段。有哪些公司可能会是首批登陆科创板的“明星”呢?在A股市场,又有哪些上市公司会“沾光”受益?

目前,市场普遍认为,首批登陆科创板的企业,在正处于上市辅导状态的企业、独角兽公司以及挂牌新三板的头部企业三类企业中诞生的概率较大。可能会集中于半导体与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四大类行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随着科创板的脚步越来越近,一些参股企业可能登陆科创板的A股上市公司,股价曾一度连续涨停。

首批企业或已开始上市辅导

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1月30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证监会和上交所正在按照《实施意见》要求,有序推进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各项工作。

而近几个月,科创板首批“入场券”将发给谁也备受外界关注。按照以往创业板的经验,政策红利释放在前几批先行者身上将体现得尤为明显。首批登陆科创板的企业,被社会关注的程度高,“明星效应”将更为显著。

哪些企业可能会是首批“幸运儿”呢?对此,中信证券预计,科创板首批上市企业很有可能会从券商辅导的上市企业中筛选,而且大概率已进入IPO辅导阶段。

据招商证券研报,科创板消息宣布以来,接受上市辅导的企业共有16家,其中有12家有望登陆科创板。

今年1月21日,国内较为知名的芯片公司——澜起科技宣布接受中信证券的IPO辅导。而早在2018年初,上交所便邀请澜起科技到上交所上市。随着上交所不久后筹划科创板,澜起科技会否成为首批“幸运儿”,外界对此十分关注。

1月11日提交IPO辅导备案的中微半导体也是热门之一。中微半导体是中国刻蚀设备领军企业,在全球市场亦排名前列。晶晨半导体也在计划成为首批登陆科创板的企业,目前其正接受国泰君安的上市辅导。

中金公司预计,2019年上半年或迎来首批科创板上市公司,初步预期2019全年的科创板上市企业或在150家左右,粗略预估募资规模500亿元至1000亿元,未来科创板有望吸引体量更大的海外中概股等上市。

半导体、人工智能将成“热门”

“科创板对企业的盈利要求不像以前那么高,但对企业的规范运作、公司治理、信息披露等,要求不会降低。”上海证监局局长严伯进近日对外称。

在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看来,科创板给国内高技术、高成长的创新企业带来更多的展示机会,并且为它们快捷募集资金、快速推进科研成果资本化带来便利。

招商证券预计,科创板行业选择聚焦于拥有硬科技、创新能力的高新技术行业,并且有一定固定资产积累,利润转化具有可持续性和增长潜力,“我们认为带动最大的是可能是半导体,人工智能之类”。

就半导体、集成电路行业而言,澜起科技、新昇科技、安路信息等成为热门,其背后涉及多家A股概念股。华西股份曾在互动平台透露,截至2018年6月30日,华西股份控制的上海华伊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有澜起科技2.11%股权;新华文轩则披露,通过全资子公司文轩投资有限公司透过基金间接持有澜起科技约0.49%的股权。上海新阳持有新昇科技27.56%股权,士兰微则持有安路信息4.34%股权。

海通证券认为,在人工智能领域,科创板的潜在热门公司主要包括寒武纪、优必选、旷视科技、云从科技等。而目前,科大讯飞持有寒武纪1.52%股份。

“我了解到的情况是,目前很多企业都想登陆科创板,毕竟这是一个国家工程,首批登陆科创板的企业一定会格外受关注。”1月30日晚间,一位投行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科创板 登陆科创板 A股公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