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对赌期刚过即大额计提商誉减值 中元股份2018年预亏超4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30 22:24:11

中元股份2018年业绩大幅下滑并非没有端倪。据公司2018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9万元,同比下滑93.61%;扣非后净利润为35万元,同比下滑99.21%。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月30日晚间,中元股份发布2018年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亏损4.43亿元~4.48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中元股份自2009年上市十年以来首次出现亏损,而导致公司亏损的原因,是因为子公司大额商誉减值计提。

计提商誉减值致巨亏

中元股份当前的主营业务为智能电网及医疗健康两个板块。根据中元股份2018年10月份发布的三季报,邓志刚等9人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30.47%的股份,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中元股份于2009年上市,2018年预亏是其自上市以来首次出现亏损。不仅如此,查询此前公告,2012年~2017年,中元股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为4.12亿元,也就是说,此次2018年业绩预亏额度,可能超过其此前6年净利润之和。

中元股份2018年业绩大幅下滑并非没有端倪。据公司2018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9万元,同比下滑93.61%;扣非后净利润为35万元,同比下滑99.21%。

虽然有端倪,但为何从三季报的仍然盈利,到2018年度突然如此巨额预亏?中元股份1月30日业绩预告中解释称,主要原因为子公司江苏世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轩科技)主营业务拓展不佳,导致合同订单量下降较多,2018年经营亏损,经商誉减值测试初步评估结果,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4.5亿元,此外公司人力成本上升、市场开拓和新产品研发投入加大,销售费用及研发费用也有所增加。

刚完成业绩承诺即爆雷

从中元股份公告中看,公司2018年大幅预亏主要与子公司世轩科技有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元股份2015年以6.9亿元的价格收购世轩科技100%股权。当时承诺的世轩科技2015年~2017年净利润(以扣非前后较低者为计算依据,下同)分别为4687.5万元、5859.4万元和7324.2万元。至2017年末,世轩科技虽然完成了业绩承诺期累计业绩承诺。但其2017年当年的扣非后净利润仅为6598.04万元,较此前业绩承诺中预测的7324.2万元少了700多万元。

就世轩科技刚刚完成业绩承诺即拖累上市公司业绩相关问题,1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中元股份方面,董秘办人士表示,业绩预告已就预亏原因进行了分析,且此次商誉减值事项公司此前在2018年三季报里有过提示。具体信息以公司相关公告为准。

对于中元股份而言,还需要注意的是,2018年10月29日晚间,公司曾公告称,湖北省高新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拟战略入股中元股份,受让公司实际控制人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并受托部分股份的表决权,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对于上述事项,中元股份今年1月19日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中表示,目前交易双方仅达成初步意向。湖北省高新投聘请的长江证券承销保荐有限公司等中介机构正在进行尽职调查工作,后续湖北省高新投还需履行国有资产管理的相关审批程序。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元股份 业绩预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