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私募股权

每经网首页 > 私募股权 > 正文

银保监会支持险资加大股权投资力度 险资有望加速登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30 14:59:56

1月29日,银保监会表示,将对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及其下属机构发起设立的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在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注册程序上予以简化,提高效率,增加产品供给。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实习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叶峰    

________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1月29日,银保监会推出新政,鼓励险资加大股权投资力度,简化包括设立股权投资计划在内的两类产品注册流程,被业界看做对创投领域的又一大重磅利好。

与此同时,也有投保人抱怨目前保费支出高,认为在险资充分配置股权市场时,难以充分获得政策利好带来的红利。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险资的大类资产配置和金融运作是基于庞大的现金流来实现,也是其负债经营保资产的抓手之一,对投保人来说,不能将投保看作是纯粹的财务投资,“保险姓保”的属性始终没有变。

险资料成“私募壳”救兵

1月29日,银保监会表示,将对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及其下属机构发起设立的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在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注册程序上予以简化,提高效率,增加产品供给。

据银保监会1月29日发布的2018年保险统计数据报告显示,2018年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164088.38亿元,较年初增长9.97%。可见,随着险资规模的增长,未来可供私募股权投资的本钱较为充裕。

业内人士表示,此举将拓展保险资金配置空间,提升社会直接融资和股权融资比例。铭睿博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高级投资经理郭厚利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市场缺乏长线资本,整个投融资环境整体上处于观望状态,“伴随险资进入一级市场,股权投资的生产资料将有望被激活。”

据投中研究院报告,2018年,国内VC/PE机构募集完成基金共858只,同比下降约27%,募集总规模为1116亿美元,同比骤降约六成,均为4年来最低。时间窗口如此狭窄,大部分新成立的创投机构仅能募集和管理一只基金。根据CVSource数据,截至2018年年底,国内VC/PE机构中,在管基金数量为0只和1只的,占比超过60%。也就是说,目前国内市场上有六成VC/PE机构还未募集到第二只基金。

但随着政策的逐步放开,保险机构其实已经对股权投资做了相关铺垫。据外光锥1月21日报道,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的数据,截至当日,2018年以来共有23例资金运用关联交易对关联私募股权投资企业(有限合伙)进行投资,主要包括中国人寿、中国人保、太平人寿等。除了自融性股权投资资源整合,记者还注意到,上市系保险公司中,近一年来参与外部私募股权投资企业(有限合伙)的数量也不少,有的公司曾在一周内连续两份公告对外宣布持股或控股外部私募机构。

对此,郭厚利向记者表示,虽然一二级市场的项目估值存在倒挂,但整体而言还是在走去泡沫的通道,“配合政策,险资先行在市场中夯实投资基础也为市场的投资情绪起到一定的缓释作用。”他认为,险资未来的配置不可能仅为自家所用,势必要有对外投资的需求,有望在将来“输血”僵尸私募进行资源整合发挥作用,进一步消化市场中的“私募壳”。

投保成本高难享投资红利?

随着政策的出台,险资布局股权投资进入“窗口期”,尽管业内纷纷表示险资规模的增长背后,是对机构资产配置及主动管理的巨大考验,但对投保人而言,时下却出现了对保费高且抱怨部分险种投资收益设计不合理。

小王(化名)是深圳某IT从业人员,出于对健康的保障和理财的需求,2018年初选择参保某公司重疾险,同时承诺提供最低保证利率以保证小王最低的投资收益水平,因此属于万能险的范畴,也是被保险公司标榜为高收益险种。彼时签约时,销售人员就提到说,逐次扣除基础保费后,剩余部分将叠加构成投资保险资本,投资经理将对包括股权在内的各项资产进行投资,并承诺最低收益率为年化2.5%。

此后,按照合同约定,小王年缴保费6000元,但是按照约定,每期缴纳保费在10000元以下的自然费率将按照第一年度保费的50%、第二年度的25%、第三年度的15%、第四年度至第五年度的10%,并在第六年之后按照5%缴纳。不过,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年缴6000元保费计算,这款万能险第一年手续费就达3000元,第二年1500元,前5年手续费总计6600元。他在同记者交流时表示,这款万能险前5年的佣金比例就超过20%,但实际给予的总收益率不过14%。“尽管有14%的收益,但投资基数增长的速度远不及保费增长的速度。”小王认为这样投资并不划算。

事实上,同小王有相似困惑的投保人不在少数,有受访者表示,随着险资加大在股权市场的投入,未来收益可期,但长期投保形成的保费支出,确实对其资产增值部分的本金造成不小损失,纷纷表示沾不上险资投资股权的红利。

对此,深圳一位保险人士透露,很多投保人看中保险投资的底层资产偏固收相对安全,“但由于保险本身就是保障资金,只是保险公司在经营上需要通过投资来形成资产,投保人的愿望不能同保险公司的负债经营思路相提并论。”

该人士指出,保险公司是通过卖出保险产品吸收负债,再在市场上购买股票或债券,形成资产。“不论将来收益如何,保险合同约定对负债有偿付责任,因此考验保险公司的核心指标是偿付能力,而这需要源源不断的保费来源。”他表示,保险机构的金融运作是基于庞大的现金流实现的,但对于投保人来说,核心的还是为参保选项保驾护航,不能将投保看作是纯粹的财务投资。

事实上,对于“保险姓保”的提法,监管层呼吁已久,也并非是针对保险公司而言,对普通投保人来说也具有鲜明的提示效用。正如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副秘书长刘传葵公开所述,保险基金是私募基金理想基金管理来源,保险基金参与私募基金也有利于私募基金渠道和优化配置结构,有分享经济转型成果,对自身也是分散投资风险提高资金运用效率的目的。战略意义上来说,保险基金尤其能通过私募基金投入实体经济,是我们新经济的推动者。对实体经济而言也有利于缓解创业企业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期限短的问题,减轻发展压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险资 股权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