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年报业绩“变脸”扎堆上演 这家上市公司市值都快“亏完”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9 23:48:47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杜宇    

年报业绩“雷”一个接一个地“爆”,当下似乎有点多。1月28日,盾安环境跌停,ST冠福跌停;1月29日,科陆电子股价跌停,海陆重工跌停,盾安环境跌停,南宁糖业跌停……业绩“变脸”的不仅有小公司,也有大公司。有家上市公司市值都快“亏”完了,1月29日,南宁糖业股价跌停,南宁糖业的市值只有17.66亿元,而这次年报预亏近14亿元。让投资者大跌眼镜的是,大白马中国人寿也预计2018年净利润同比减少50%~70%。

在业绩“爆雷”高峰期,如何避开“地雷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深入地研究梳理,采访私募人士和业内资深人士,剖析业绩“变脸”的几大原因,该如何避免业绩“雷”。现在以6家业绩“爆雷”上市公司作为案例来解析。

年报业绩披露已然拉开序幕,让股民错愕的是多家上市公司一开年就表演业绩大“变脸”。不少投资者被这些突如其来的业绩预亏公告一棍子打晕了,要甄别这些“黑天鹅”,投资者真的是需要有大智慧才行。

业绩“变脸”戏码扎堆上演

2018年的年报业绩披露已然拉开序幕,让股民错愕的是开年业绩大“变脸”接连上演,不少投资者已被巨额的业绩预告亏损一棍子打晕了。

盾安环境1月27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计2018年归母净利润亏损19.5亿元~22.5亿元。此前,公司预计2018年归母净利润为6460.11万元至9228.73万元。公司表示,拟对节能业务资产计提减值准备13.9亿元;判断公司因收购精雷股份形成的商誉存在减值风险,公司拟对其计提商誉减值4669.55万元;2018年煤价居高不下,判断公司因收购武安顶峰形成的商誉存在减值风险,因此拟对其计提商誉减值2844.55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盾安环境1月25日的龙虎榜数据显示,从买入席位来看,都是一般市场游资。1月25日东兴证券上海肇嘉浜路营业部卖出997万元,同时该营业部又买入935.96万元。华泰证券天津东丽开发区二纬路营业部买入842.9万元。天风证券南京庐山路营业部买入797.9万元。申万宏源西部证券武汉和平大道营业部买入678.76万元。而盾安环境在1月28日、1月29日连续跌停,很显然这3000多万的游资大概率“被埋”。

同样,1月27日晚间,ST冠福发布业绩修正预告显示,因受到控股股东违规事项影响,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预计将亏损23亿~2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ST冠福此前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40000万元~50000万元。从预盈4亿多到预亏20多亿元,ST冠福的业绩大“变脸”遭深交所下发关注函,深交所要求说明公司计提坏账损失、预计负债和商誉减值准备的依据、计提金额的合理性,相关会计估计判断和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在此消息影响下,1月28日ST冠福开盘快速跌停,最终收于1.45元/股,跌幅为5.23%。

对于上市公司不断出现的业绩“地雷”,投资者真的是防不胜防。有的上市公司股价从连续3天涨停立马变为连续两个“一字板”跌停。这不仅仅是苦了散户投资者,私募人士也在朋友圈抱怨,东躲西躲,还是没有躲过业绩“地雷”,该私募人士在其朋友圈表示,近期买了点盾安环境,以为可以过一个安稳的春节,没想到节前遭遇“地雷”。

也有私募人士在私募圈表示,年前自己把仓位减了不少,可以说是轻仓过年,对于节后市场,节后再说,目前只对看好的板块留一些底仓。上市公司业绩披露已经开始,后面说不准还有多少“地雷”等着。该私募人士还表示,目前,自己倾向于布局一些国企改革概念的个股,至少“踩雷”的可能性低一些,另外,一些成长性明确的绩优公司,相对来说风险较小。

上海雷根投资李金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期,到了上市公司业绩预告的高峰,不少上市公司出现商誉减值等业绩“地雷”。上市公司高溢价并购资产带来的商誉,在业绩兑现不佳的情况下,很难维持住高的商誉。长期来看,在业绩不佳的情况下,对过高的商誉进行减值,其实有利于未来业绩增长。

李金龙还表示,为了避免商誉减值的业绩“地雷”,投资者可以过滤掉一些近期有过并购重组、商誉占比较高和去年三季报业绩不理想的上市公司。

这家上市公司快把市值“亏”完

南宁糖业的业绩预告没“发糖”不说,扔出的公告还“苦了”投资者一把。

1月28日,上市公司南宁糖业发布公告,预计2018年亏损13.1亿元~13.95亿元,2017年同期亏损1.93亿元。

南宁糖业在公告中称,因糖价下跌、毛利下降,公司还计提了机制糖的存货跌价准备,计提了向农民租赁土地经营甘蔗种植基地的消耗性生物资产跌价准备,计提了收购环江远丰糖业公司的商誉减值准备。

1月29日,南宁糖业股价跌停,南宁糖业的市值只有17.66亿元,而这次预亏近14亿,可以说几乎把上市公司的市值给“亏”没了。

还有一点值得投资者注意,南宁糖业2017年已亏损1.93亿元,如今预计2018年将亏损近14亿元,连续亏损两年,根据规定,在正式公布年报后,南宁糖业大概率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ST)。

同样是商誉“爆雷”,上市公司科陆电子也大幅下修公司业绩,预计亏损9亿元~11亿元。科陆电子解释称,公司因收购百年金海科技和深圳芯珑电子技术形成的商誉存在减值风险。另外,因百年金海科技经营困难且智慧城市业务结算周期较长,公司对其应收款项计提大额的坏账准备。

无独有偶,1月28日午间,海陆重工也发布向下修正2018年度业绩预告,海陆重工此前预计2018年度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盈利1.46亿元~1.94亿元,现修正为亏损1.47亿元~1.96亿元。根据对江南集成2018年及未来经营情况的分析预测,公司需计提相应的商誉减值准备,计提金额约为7.5亿元~8.5亿元。

受此影响,1月28日午后,海陆重工涨停板被打开,其股价迅速跳水。1月29日,该股“一字板”跌停。

北京星石投资合伙人、副总经理易爰言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历史情况来看,高商誉值得警惕,但是也并非洪水猛兽。

易爰言还表示,一方面,由于业绩补偿的存在,上市公司的实际损失往往小于商誉减值金额;另一方面,从近几年商誉减值的实际情况来看,创业板、中证1000实际发生的商誉减值占净利润的比重并不大。但是投资者仍需警惕商誉较高的投资标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