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所持新筑股份市值大缩水 广日股份净利预减近3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9 22:49:58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宋思艰    

1月28日晚间,广日股份发布去年业绩预减公告,预计2018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2.191亿~2.988亿元,同比减少55%~75%。

广日股份表示,对持有的新筑股份股票计提减值准备1.872987亿元,导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减少1.872987亿元,这一计提金额也占了此次净利润预减的大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16年,广日股份先后两次通过二级市场买入新筑股份股票累计3226.85万股,成交金额合计为3.45亿元,每股成交均价为10.68元。而截至2018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新筑股份报收4.88元/股。

所持股票市值缩水大半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电梯也算是轨道交通的一种,区别在于,电梯是“上下行驶”,一般的轨道交通则是“左右行驶”。但与电梯的“直上直下”相比,轨道交通里的“弯弯道道”就多得多,进入这个行业,也显得愈加艰难。

但两年半前,广日股份首次投资轨道交通领域上市公司新筑股份时,还显得信心满满。

2016年6月14日,广日股份公告称,拟在可控制投资风险且不影响公司正常经营的情况下,使用不超过5亿元从事证券投资,以实现资本投资和实业投资相结合。

随后的半个月内,广日股份通过二级市场买入新筑股份股票合计2394.79万股,持股比例达3.71%,成为后者第二大股东;截至2016年8月底,广日股份已累计持有新筑股份3226.85万股,持股比例达到5.000012%,触及举牌线。

2017年,新筑股份实施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股本增加,导致广日电梯对新筑股份的持股比例下降,被动稀释至4.94%。

举牌之时,广日股份公开表示,投资新筑股份,一方面是看好新筑股份作为轨道交通领域技术领先企业的发展前景,分享其发展红利;另一方面,公司和新筑股份的产品和技术在轨道交通相关市场的开拓中能够形成业务协同和互补,在相关技术领域能够形成联动和集成,然而,在如今的业绩预减公告中,广日股份披露,将对持有的新筑股份股票计提减值准备1.872987亿元,这也将导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相应减少。

“(计提主要原因)就是股价下跌,按照2018年12月最后收盘价来算,下跌超过成本价的50%。”1月29日,广日股份董秘办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称:“根据会计准则,这是必须计提的。”

据上述人士介绍,投资新筑股份是基于产业上的扩展,后续对新筑股份股票的增减持并不会只看股价,“具体要看整个市场环境的变化及新筑股份自身业务的发展情况。”

广日股份此前曾表示,举牌新筑股份后,双方高管已多次关于业务及技术合作方面进行过交流,希望探讨现有业务增量的可能性,实现多方共赢的局面。

收购企业业绩不达标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广日股份似乎对投资不太擅长。除举牌持有的新筑股份股票需要计提减值准备外,对于2015年收购的松兴电气,广日股份也需要计提商誉减值准备。

广日股份在业绩预减公告中披露,公司对收购原广州松兴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时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预计计提减值2100万~5140万元,导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减少2100万~514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2015年4月,广日股份与广州松兴电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松兴电气)多位股东签署了并购框架协议,在该协议下,广日股份通过收购后者持有的存量股权及增资的方式,持有松兴电气40%股权,成为松兴电气的第一大股东,合计支付1.2亿元。

根据业绩承诺,松兴电气2015年、2016年和2017年需分别实现扣非后净利润2000万元、2600万元和3600万元。但实际上,松兴电气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分别实现净利润2103.23万元、1851.96万元和1982.63万元。

2016年、2017年,松兴电气业绩未达承诺数额,其原股东需进行业绩补偿,补偿金额分别为943.62万元和2366.89万元。

2018年3月,广日股份与交易对方签署补充协议,同意后者将2016年度业绩补偿款延迟到2018年5月31日前支付给公司,2017年的业绩补偿款则延迟至2019年5月31日。记者从广日股份董秘办了解到,目前,公司尚未收到2017年的补偿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