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沙特版“稳增长”:4260亿美元工业和基建刺激计划来了!

华尔街见闻 2019-01-29 07:08:30

沙特王储萨勒曼主持了为期十年、价值逾4260亿美元的“国家工业发展与物流计划”签字仪式。能源部长法利赫称,到2030年将为沙特经济贡献3200亿美元的收入,相当于去年该国GDP的一半,创造从航空航天到生物医药等11个新产业。

Upload_1548716699222.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从两年多前提出了“2030愿景计划”后,沙特王储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简称MbS)正在着手对沙特经济进行该国现代史上最大规模的改革。

当地时间周一(1月28日),王储萨勒曼主持了为期十年、价值逾4260亿美元的“国家工业发展与物流计划”签字仪式,重点关注工业、采矿、能源和物流行业的开拓与发展,以求通过新的产业和振兴私营领域等举措,帮助沙特经济摆脱对石油收入的过度依赖。

政府声明称,这一项目到2030年将带来至少4260亿美元的投资,创造160万个新的就业岗位。在签字仪式上,沙特政府宣布了66项总价值2040亿里亚尔(约合540亿美元)的协议,包括法国航空航天公司泰雷兹集团(Thales)在国防方面的合作、波音公司在沙特制造飞机零部件、与IBM共同研究云计算与人工智能,以及与广州泛亚聚酯有限公司(Pan-Asia)合作建设的石化工厂等。

据英国《金融时报》,沙特王储萨勒曼还签署了一份协议,将建设五个特别投资区域和投入450亿里亚尔进行汽车制造,并希望推进当地的铁路、机场、港口等基建项目的建设:

沙特能源部长法利赫还敦促投资者支持政府的计划,呼吁沙特本地和国际私营领域的企业加入沙特的发展之旅,“因为我们深深地相信,押注沙特的明天是不会失败的。”

在上周六举行的预热活动上,法利赫表示,国家工业发展与物流计划是“2030愿景”经济改革计划的一部分。到2030年,该计划将为沙特经济贡献3200亿美元的收入,相当于去年该国GDP的一半,并将创造从航空航天到生物医药等11个新产业。

沙特交通部长Nabil Al-Amoudi也表示,根据这一计划,当局考虑在首都利雅得建设新机场,并计划翻新和扩建五个机场,以及兴建一条2000公里长的铁路:

“我们的目标是到2020年的时候,国家物流业能为GDP贡献2210亿里亚尔(约589亿美元)的收益。”

不过主流媒体都注意到,目前已知的协议细节此前都公布了,高达4260亿美元的庞大计划还会包含哪些协议未知,如何融资来资助这些项目也未知。据彭博社分析,沙特计划今年将增加财政支出7%,但财年预算中油价定在80美元/桶的高位,而周一布伦特油价一度跌破60美元关口。

一直以来,沙特超90%的收入都来自石油,随着国际油价从2014年开始大幅下降,无疑对沙特经济造成了巨大冲击,也令2017年起掌握实权的王储萨勒曼发起了“2030愿景”的经济转型和改革计划。沙特官方数据预计,2019年的原油收入将占政府整体收入的68%。

从数据层面看,沙特在投入本国资本、引进外国投资、联合私营领域等方面,确实存在成长空间。世界经济论坛最新的《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沙特的道路和水力供应等基建项目,在所统计的140个国家中排名第40位。联合国的统计显示,沙特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从2016年的74.5亿美元,骤降至2017年的14.2亿美元,去年则遭遇了打击全球投资者信心的记者卡舒吉事件。

因此,华尔街分析师普遍对沙特的经济改革计划保持观望和警惕。三菱日联MUFG的中东与北非研究主管Ehsan Khoman认为,沙特经济的不平衡发展,突出了经济转型的复杂性和改革项目的规模之巨,这些都令改革快速实现目标很难实现,需要很多年才能见效。

华尔街见闻会员专享文章《老国王借沙特阿美IPO敲打王储:如何做个合格的中东霸主》提到,沙特政府在2015年和2016年期间的赤字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15%。沙特央行在2014年中期的外汇储备已超过7400亿美元,这都得益于沙特多年来石油出口而产生的贸易顺差,但截至2015年底,这些储备减少了近20%。为了应对油价的下跌,其2017年预算支出较2014年下降了20%。因此,对于沙特来说,经济转型迫在眉睫。

2016年,当时还是副王储的萨勒曼就提出了为摆脱石油收入的依赖,让沙特财政收入来源实现多样的“沙特2030愿景”,该愿景的三大支柱分别是身为阿拉伯和穆斯林世界心脏、成为全球投资的动力源及发展为连接亚欧非三大洲的全球枢纽。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3月,王储萨勒曼在访问中国期间,曾倡议在“沙特2030愿景”战略与中国的“一带一路”之间建立对接。习近平主席也表示,中方愿同包括中东国家在内的沿线国家共建“一带一路”,支持沙特实现“2030愿景”。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