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江苏元方缘新能源董事长涉嫌非法吸存背后:挂牌“失约” 与“元方缘”在同一注册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8 21:59:40

因为元方缘新能源未能如期挂牌,全国各地50余名股东向公安机关报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了元方缘新能源公司以及当地政府部门,并从海安市公安局独家获悉,董事长于清慧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元方缘新能源未能如期挂牌,并且官司缠身;另一方面,新三板公司又有一家元方缘。经过记者调查,这两家“元方缘”背后有着特别的联系。

每经实习记者 黄鑫磊 每经记者 徐杰    每经编辑 胥帅    

1月23日,元方缘公司大门紧闭,内部还有工人工作 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黄鑫磊 摄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收到一份落款单位为江苏元方缘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元方缘新能源”)的《情况说明》称,来自全国各地50名股东已向公安机关报案,且公安机关已立案调查公司与于清慧。

据悉,2017年期间,元方缘新能源以“挂牌新三板”为由,与一些投资人签订了《新三板增资扩股协议书》,发行不低于1412万股原始股份,合计约5366万元,并约定于2017年12月31日前挂牌。然而在收到投资款后,到2017年底,元方缘新能源并没有实现挂牌。

不过,2018年1月3日,一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润居智造(837834.OC)公告称,公司更名为“苏州元方缘智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元方缘”),并于当年4月13日宣布被南通惠尔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南通惠尔美”)收购50.5%的股份。

1月23日至2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了元方缘新能源公司以及当地政府部门,并从海安市公安局独家获悉,于清慧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另外,上述两家“元方缘”(元方缘新能源和元方缘)均位于同一地址,且公司高层多有关联。

董事长涉非吸被拘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取的一份《江苏元方缘新能源有限公司新三板增资扩股协议书》,元方缘新能源公司拟采用定向增发方式扩充股本,发行股份不超过1412万股,价格为3.8元/股,合计约5366万元,并于2017年12月31日前挂牌新三板。

另外,元方缘新能源公司承诺,2017年审计净利润不低于3000万元,若以上承诺未实现,投资人有权选择继续持股,或要求大股东于清慧在3个月内按原认购金额回购,并支付年化12%的利息。协议书还显示,本次股份定向募集资金已取得有关政府部门的许可,以及公司内部组织机构的授权。

到2017年底,元方缘新能源并未如约挂牌新三板。因此,此前入股的部分原始股股东开始对公司展开诉讼,要求退还投资款以及支付相应利息。据天眼查数据显示,从2018年至今,元方缘新能源涉及新增资本认购纠纷的案件达10余起。

工商资料显示,元方缘新能源成立于2006年6月,董事长于清慧持股比例达66.47%,注册资本为6666万元,对外投资了三家公司,而这三家公司名称中均带有“元方缘”三字。

据元方缘新能源官网简介显示,公司原名为南通市元方缘家具制造有限公司,是江苏省家具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南通市家居行业商会名誉会长单位。2013年11月,“元方缘”还曾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据了解,于清慧不仅是江苏省家具行业协会副会长,还与高校展开合作。2016年4月,南京林业大学家具与工业设计学院还在元方缘新能源成立了“产学研基地”。

1月23日,在元方缘新能源的现场,记者也看到了挂有“南京林业大学家具与生物质能源教学科研实习基地”、“南通惠尔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南通金檀工贸有限公司”的标牌。

记者从江苏南通相关警方独家获悉,元方缘公司董事长于清慧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已被海安市公安局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目前正在办理批捕手续”。

1月24日至25日期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别致电南通市家居行业商会与江苏省家具行业协会,希望就元方缘新能源与于清慧被立案调查进行采访,但除了确认于清慧还在任南通市家居行业商会名誉会长与江苏省家具行业协会副会长外,对方工作人员均拒绝采访。

另一家挂牌的“元方缘”

在公司大楼一层的“紫檀会馆”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是元方缘的家具展示厅。工作人员表示,此前元方缘新能源公司由于“资金链断裂”,所以挂牌没能成功,董事长于清慧也被拘留。

在公司官网上,元方缘新能源公司详细列出了关于“新三板”的介绍以及操作程序,包括自身优势等。

不过,尽管元方缘新能源未能挂牌,但是新三板也有一家名为“元方缘”的企业。

而这家名为“元方缘”的董事长为仲海泉,与元方缘新能源位于同一注册地址。同时,这家元方缘的出现时间,正是元方缘新能源新三板挂牌失败后不久。

2018年1月3日,新三板企业润居智造公告称,变更公司名称及证券简称,由“苏州润居智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苏州元方缘智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证券简称由“润居智造”变更为“元方缘”。

据悉,此前2017年11月23日,润居智造公告称,南通众望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简称“南通众望”)以协议转让方式增持润居智造78万股,持股比例由0.00%变动为13.00%,而南通众望的董事长也是仲海泉。

随后短短19天内,南通众望4次增持润居智造,到2017年12月11日已经持有润居智造34%的股份。期间,润居智造的董事长兼控股股东马建文也将其持股比例从68%降至51%。

2018年4月13日,新三板企业元方缘公告称,南通惠尔美以每股1元的价格,收购元方缘303万股股份,占总股比的50.5%。收购完成后,南通惠尔美的董事长仲海泉,成为元方缘的实际控制人。

元方缘门口 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 黄鑫磊 摄

实际上,南通惠尔美成立的时间并不久,上述公告显示,惠尔美注册于2018年2月26日,注册资金5558万元,仲海泉持有100%股份。

另据元方缘公告,自2018年8月24日起,公司名称由“苏州元方缘智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南通元方缘智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同时,其住所变更为了南通市海安县城东镇海防路18号,这个地址正是元方缘新能源所在地址。

1月24日,江苏省海安市企业上市工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样的“新三板挂牌”操作,在海安市还是第一次。据该负责人介绍,目前海安市有将近2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而元方缘的挂牌过程既没有主体规范整改、中介机构推荐,也没有资产重组过程。

与“元方缘”的密切关系

一方面,元方缘新能源未能如期挂牌,并且官司缠身;另一方面,新三板公司又有一家元方缘,二者有何联系?

带着上述疑问,1月23日,记者探访了元方缘总部,发现位于328国道旁的公司大楼上写着“金檀盛世”四个金字招牌,而“金檀盛世”正是元方缘新能源的高档实木家具系列名称。

“金檀盛世”门口 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 黄鑫磊 摄

另外,记者还在拍卖网站上看到海安市人民法院于2018年11月28日发布的关于元方缘新能源名下厂房的拍卖信息。据悉,该厂房的拍卖价为1530.2万元,拍卖时间为2019年1月2日10时至2019年1月3日10时,不过该厂房拍卖已流拍。

而记者探访该处厂房时,发现工厂尚未停工,数名工人进出厂区,内部仍传来机器声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厂长”仲海泉不在公司,“于总”于清慧已经“被抓了”。当记者向其确认两家公司之间的关联时,该工作人员否认称,“这是两家公司,没有关系”。

不过,可查资料显示,仲海泉与元方缘的关系最早可以追溯到海安和美家具有限公司。2018年1月3日润居智造公告称,仲海泉担任海安和美家具有限公司的监事一职,后者原名为海安元方缘木业有限公司。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的原法定代表人正是于清慧。

据披露,新三板公司元方缘的3位董监高均来自元方缘新能源。2018年8月,元方缘公告显示,在公司高层人员中,董秘周梅曾于2017年3月至2018年7月任元方缘新能源的出纳,彼时正是元方缘新能源增资扩股之时;监事顾晓强曾于2018年2月至2018年8月任元方缘新能源营销主管;董事吉英俊曾于2010年4月至2018年8月任元方缘新能源销售总监。

1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元方缘在2018年中报上显示的董秘唐玉洁,对方称已经离职,并拒绝回应相关事项。而截至目前,元方缘的公告更新还停留在2018年10月17日。

据元方缘2018年中报显示,2018年1月至6月,公司营业收入为258.64万元,同比下降16.27%,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负42.63万元,同比下降1287.97%,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7.33万元,同比增长171.49%。

南通众望和南通惠尔美的法人代表皆为仲海泉,前者位于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丰产村5组,后者位于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丰产村二组,不过后者电话等具体信息均未公开。

1月28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南通众望,希望就其当初增持元方缘股份情况以及仲海泉与于清慧的关系等相关疑问进行采访,但接通人表示并不清楚,随即挂断电话。尔后,记者发去一条短信,对方回复称,“我不认识他们,我也不知道他们注册公司时怎么留我的号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涉非吸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