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控股股东多项违规事项"拖后腿" ST冠福业绩大变脸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8 20:16:50

在三季报中预计全年业绩同比大增的ST冠福,却在1月27日晚间发布公告,预计2018年净利润亏损23亿~28亿元。而造成业绩“大变脸”的主要原因,则是公司控股股东前期累积的一系列违规事项。受业绩变脸影响,1月28日,深交所对ST冠福下发关注函。

每经记者 吴凡    每经编辑 魏官红    

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三季报中预计全年业绩同比大增的ST冠福(002102,SZ),却在昨日晚间(1月27日)迎来重大利空。

ST冠福披露的《2018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显示,公司大幅下调了业绩预期,预计2018年净利润亏损23亿~28亿元。而造成业绩“大变脸”的主要原因,则是公司控股股东前期累积的一系列违规事项,导致ST冠福背上了沉重的债务。报告期内,ST冠福需计提坏账损失和或有负债预计25.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ST冠福的控股股东此前曾向上市公司出具承诺函,承诺解除ST冠福及其子公司可能存在的部分债务警报,但此后ST冠福的控股股东未能履行前述承诺。

ST冠福在上述公告中称,债权人可处置债务人提供抵押的房地产评估价值,冻结股权投资价值合计3.54亿元,预计该项金额可减少公司控股股东违规行为造成公司计提的坏账损失和或有负债。但前述金额相比于公司的高额损失,只能说是“杯水车薪”了。

受上述业绩变脸影响,今日(1月28日),深交所对ST冠福下发关注函。ST冠福今日报收1.45元/股,跌幅为5.23%。

控股股东违规事项涉24.08亿

ST冠福称,报告期内,公司控股股东违规事项导致公司需计提坏账损失和或有负债预计25.5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前述金额主要由两部分组成。

一是ST冠福的控股股东存在相关违规事项,进而拖累上市公司的业绩。

去年9月,ST冠福“自曝家丑”,披露公司控股股东存在未履行内部审批决策程序开具商业承兑汇票、违规对外担保、违规资金占用等事项。

截至去年10月11日,ST冠福在对深交所的回复中称,控股股东通过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在未履行内部审批决策程序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名义开具商业承兑汇票、对外担保、以公司及子公司名义对外借款等违规事项,共计23.66亿元。

除上述所涉金额外,ST冠福还在此次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中表示,截至去年末,未归还的利息等费用为4246.32万元,本息合计24.08亿元。

二是ST冠福作为担保方,进而产生的债务危机。

记者了解到,此前经ST冠福董事会、股东会审议通过,上市公司为公司控股股东关联企业融资提供担保余额4.71亿元,其中为福建同孚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孚实业)发行不超过6亿元私募债提供担保,实际担保余额(本金)4.18亿元;为福建冠福实业有限公司提供担保额度5300万元,实际担保余额5300万元。

但同孚实业所发行的私募债自去年7月23日到期后便未进行兑付。而自今年1月起,ST冠福便陆续收到同孚实业私募债项目债权人发来的法律文书。

截至去年末,上述担保事项导致ST冠福未归还的利息等费用2433万元,本息合计4.96亿元。

不过,ST冠福亦表示,由于债权人可处置债务人提供抵押的房地产评估价值为3.34亿元,冻结股权投资价值2028.28万元,合计3.54亿元,预计该项金额可减少公司计提的坏账损失和或有负债。

1月28日,因ST冠福大幅下调业绩预期,深交所对其下发关注函,要求说明公司计提坏账损失、预计负债和商誉减值准备的依据、计提金额的合理性,相关会计估计判断和会计处理是否符合相关规定。还要求说明针对控股股东违规行为导致公司亏损的事项,公司所采取的措施及相关进展情况。

商誉爆雷

通过“内生性”增长和“外延式”并购战略,截至目前,ST冠福的业务已经涵盖了医药中间体及维生素E的研发、生产、销售业务,塑贸电商业务,投资性房地产租赁经营业务,黄金采矿业务以及商业保理业务。

外延式并购提升了公司的业绩,同时公司账上积累了较高的商誉,截至去年三季报,ST冠福的商誉高达26.17亿元。

高商誉伴随着高风险,比如在此次公告中,ST冠福就表示,因公司股票被实行“其他风险警示”,公司的融资环境恶化,对外融资规模大幅度减少;加上或有负债事项预计需由公司偿还,控股子公司未来预计经营性净现金流量可能会减少,报告期内预计对相关控股子公司的商誉计提3亿元的减值准备。

经济学家宋清辉向记者表示,ST冠福、海陆重工等公司近期密集对年报进行修正的举动令人费解,这说明之前其对年报业绩预告没有科学规划,导致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前两年,上市公司进行了大量的并购,如今这些公司不得不将面对并购潮带来的后遗症。商誉减值犹如一只“黑天鹅”,不但容易进入公众视野,还会对上市公司净利润带来较大的不良影响。对于投资者而言,对这类公司要加以警惕,远离为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ST冠福的高额商誉主要来自前期收购的子公司能特科技和塑米信息。而商誉减值的风险主要就来自于能特科技和塑米信息两家子公司的利润预期。

其中塑米信息的业绩承诺方承诺2016年~2019年,实现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15亿元、1.5亿元、2.25亿元以及3.01亿元。

而去年上半年,塑米信息仅实现净利润162万元,业绩承诺承压。此外,由于公司控股股东违规事项及同孚实业私募债项目出现到期未兑付引发的相关诉讼案件,ST冠福持有包括塑米信息在内的多家子公司的股权被司法冻结。

那么,ST冠福旗下的哪些控股子公司预计被计提商誉减值?塑米信息去年的业绩承诺又是否完成?上市公司的子公司目前是否正常经营?对此,记者于1月28日联系了ST冠福,但公司内部人员表示不接受采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冠福 塑米信息 同孚实业 能特科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