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公募发行低迷 短债基金成主角

中国证券报 2019-01-28 10:32:10

2019年以来新成立基金数量为34只,发行份额为354.42亿份。值得注意的是,1月短债基金表现抢眼,近一周多家公募相继发布了多只短债基金。

Upload_1548642701399.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进入2019年,公募基金发行市场依旧低迷。尤其是股票型基金,新成立基金数量和发行份额都显得不温不火。不过,短债基金却一枝独秀,吸金能力不减。业内人士认为,投资者风险偏好降低反映市场信心尚待修复,在投资者认购意愿不强的背景下,同质化严重的基金产品将面临延期募集甚至募集失败的困境。

短债基金走俏

Wind数据显示,按基金成立日统计,截至1月24日,2019年以来新成立基金数量为34只,发行份额为354.42亿份。其中,债券型基金新成立基金20只,占比58.82%,发行份额为283.87亿份,占比80.09%;股票型基金延续去年的低迷态势,仅有7只基金成立,规模为43.45亿份;6只混合型基金发行份额总计为22.74亿份;剩余1只为QDII基金,发行份额为4.36亿份。

从本月已发行数量预估,1月份成立的基金数量将处于低位。2016年~2018年,新成立基金数量最低的月份为2017年10月,数量为14只;倒数第二和第三位是2018年7月和10月,数量分别为36只和42只。

值得注意的是,1月短债基金表现抢眼。近一周广发基金、富国基金、永赢基金、汇添富基金等机构相继发布了多只短债基金,其中,富国短债A发行份额较高,达41.11亿份;最低的一只发行份额为2亿份。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研究员杨晗表示,“整体看,1月以来新成立基金数量和募集规模均较低。投资者认购热情不高,主要原因是2018年市场震荡下行,导致权益类基金缺乏赚钱效应,影响投资者信心。分类型看,债券型基金募集规模占新成立基金募集规模的八成,说明市场信心尚未修复,投资者风险偏好降低,愿意将资金投向收益确定性更高的产品。”

募集难题未解

记者粗略统计发现,近期还有多只基金宣告延长募集期,部分基金甚至出现募集失败的现象。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与市场低迷以及投资者信心下滑不无关系。

1月22日,农银汇理基金发布《关于农银汇理稳进多因子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延长募集期的公告》称,农银汇理多因子股票已于2019年1月2日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为2019年1月22日,经基金托管人工商银行以及代销机构协商一致,决定将募集期延长至2019年1月28日。1月21日,泰达宏利发布《关于泰达宏利年年添利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延长募集期的公告》称,将原定于截止日为2019年1月22日的泰达宏利添利债募集期延长至2019年2月22日。1月14日,新华家盈双利混合基金也将募集时间延长至2019年2月28日,原定募集截止日为2019年1月25日。此外,格林基金旗下格林伯盛混合、创金合信基金旗下创金合信汇利纯债近期双双宣布募集失败。

“自2017年以来,基金延长募集期或者募集失败的现象就一直存在。造成基金延期募集甚至募集失败,主要还是市场低迷导致投资者认购意愿不强。另外,一些中小基金公司发行的产品同质化严重,也极易导致产品募集困难。”杨晗说。

责编 肖芮冬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短债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