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折叠手机引柔宇小米互怼 业内:每种“折”法都有难点待攻克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7 22:10:42

每经记者 莫淑婷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多家手机厂商早有布局折叠屏手机,图为去年2月14日中兴在西班牙推出可折叠双屏手机 新华社图

将手中的竖屏平板横向放置,两边往后折叠后就变成一台手机……近日,一个演示双折叠手机的视频在网上引起热议。该演示视频由小米集团总裁林斌于1月23日在微博发布,其宣布,该款手机为全球第一台双折叠屏幕智能手机。

但此前已发布可折叠柔性屏手机并开卖的柔宇科技对此提出质疑。1月24日,柔宇科技副总裁樊俊超发了一条朋友圈,炮轰小米双折叠手机为“三无”(无技术、无量产、无整机)手机。

随后,小米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称,这款手机的柔性折叠屏本身是小米和供应链合作伙伴联合开发的成果。折叠手机的柔性折叠屏幕是非常重要的关键组件,但屏幕之外还涉及诸多关键创新领域。折叠手机小米不是第一家,但能够做到双折叠小米的确是行业首家。

小米折叠手机引柔宇副总裁炮轰

小米集团总裁林斌在微博上表示:“小米双折叠手机来啦!在攻克了柔性折叠屏技术、四驱折叠转轴技术、柔性盖板技术、以及MIUI适配等一系列技术难题后,我们做出了第一台折叠屏手机,应该也是全球第一台双折叠手机。”

林斌还称:“虽然还是工程机,发出来给大家看看。如果大家喜欢,我们会考虑未来做成量产机发布。”在该条微博中,林斌附上了一个演示双折叠手机的视频。该演示视频一经发布,便引起网友热议。

当日下午,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也在微博中发布了同样的演示视频,并以个人公众号名义对外发表了《双折叠屏手机公布,小米为什么能够不断创新》一文。

1月24日,疑似柔宇科技副总裁Jason的微信朋友圈截图引爆网络。在截图中,Jason表示:“屏幕核心技术专利、产线啥都没有的手机组装公司,买个别人的尚未量产的概念柔性屏幕和概念机就说自己‘攻克了柔性折叠屏技术’,作为上市公司,难道只是重而无基,信誉何在,不怕被告?”

其称:“自从全球首款真正的可折叠柔性屏手机柔派在2018年10月发布并在柔宇官网销售以后,发布各种类似概念手机的公司越来越多,但除了三星、LG,都是买别人还无法量产上市的概念性柔性屏,整机就更差十万八千里才能上市销售。”

值得一提的是,柔宇科技CEO刘自鸿也于1月24日下午发微博称:“When they go low,we go hard。‘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虽远必诛!’”同时,其还附上了Jason的微信朋友圈截图,和一张微博网友质疑小米折叠屏手机的截图。

1月25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柔宇科技方面核实了该微信朋友圈截图的真实性。据了解,截图上的Jason,正是柔宇科技副总裁樊俊超。柔宇科技方面表示:“樊总交代得也比较清楚了。”

小米方面则向记者称:“小米双折叠手机是小米自主研发的创新产品。这款手机的柔性折叠屏本身是小米和供应链合作伙伴联合开发的成果。而且折叠手机的柔性折叠屏幕是非常重要的关键组件,但屏幕之外同样还涉及结构、堆叠、元器件定制、交互设计、系统适配等诸多关键创新领域。在小米双折叠手机中,上述方面都是小米自主创新研发的结果。”

小米方面强调:“并非供应链能够提供折叠屏幕就能马上形成折叠手机,这是对产品研发的误解和不专业。小米双折叠工程概念机的屏幕供应商也并非传言所说的LG,所谓‘供应链拿来的机器刷MIUI’的无稽之谈纯属谣言。”

针对该手机是否是首台折叠手机,小米方面表示,“折叠手机小米不是第一家,但能够做到双折叠小米的确是行业首家。双折叠、单折叠和全打开都会让柔性屏幕处于不同的形态,承受不同的应力。如何在整机设计,转轴设计上尽可能保护好屏幕,是整机设计难点之一。小米双折叠手机从十几种设计中,反复实验验证,才有了比较好的解决方法。”

对于小米方面的回应,记者也电话联系了柔宇科技副总裁樊俊超,其表示:“对于小米方面暂时不再回应。”

折叠手机仍处产品发展初期

实际上,不仅是柔宇科技和小米,随着智能手机市场增长乏力,越来越多手机厂商计划推出折叠式手机。

同样在1月24日,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宣布,华为将在2月25日~28日召开的2019 MWC(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发布全球首款折叠屏5G手机。此前,三星产品战略与营销总监Suzanne de Silva向媒体Digital Trends确认,三星将会在2019年上半年,发布一款采用Infinity Flex折叠显示屏的手机。

集邦咨询光电研究中心(WitsView)分析师范博毓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手机市场已经饱和,所有厂商都在思考如何改变手机形态刺激更多需求,而厂商认为折叠式手机是一个有潜力的设计形态。但受限于技术门槛高,需要更多时间调整产品设计与品质,我们认为初期产品渗透率不会太高,2019年大概仅占整体智能机市场0.1%,2021年将突破1.5%。”

记者了解到,目前有能力实现折叠屏量产的面板企业屈指可数,而同时拥有柔性屏技术和柔性终端产品的厂商则更少。范博毓告诉记者:“目前同时拥有柔性屏技术且拥有柔性终端产品的厂商有三星、LG、柔宇科技,预计三星最快实现量产。”

范博毓称,过去曾有厂商尝试推出折叠式手机,并采用双面板设计,但多半以失败告终。不过,随着柔性AMOLED面板持续进化,单面板设计的折叠式手机逐渐浮出台面。

不过,范博毓认为,折叠式手机虽然是市场瞩目焦点,但目前仍处在产品发展初期,势必需要持续改善设计形态。从三星目前规划的折叠式手机概念产品来看,因为采用内折式设计,需要增加外屏幕,因此内外屏幕在模式切换时的界面优化将是使用者能否顺手的关键。同时,产品的厚度与边框、电池的续航力等都还有改进的空间。

微博认证为小米公司产品总监的王腾介绍称:“很多家都在做折叠形态的预研,我们做的是外折双折的方式,外折本身比内折难度要高,双折就是难度double。选择双折的方式可以让手机无论折叠还是打开状态都能正常使用。样机挺酷的,不过还有很多难点需要继续攻克。”

对于外折式设计,范博毓表示:“外折式设计也是许多厂商考虑的方向,但外折式设计涉及到保护膜或保护玻璃的强度、厚度与可挠性如何兼顾的问题。另外,面板内部各材料在折叠状态下的延展性与信赖性如何提升也将是一大考验。这势必需要更长的研发时间。”

OPPO副总裁沈义人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折叠屏肯定是会为未来的手机提供很多的想像空间,但是折叠屏搞定了之后,基于我们现在可以看到的,它会是一个手机形态变化的机会。真正要想实现折叠屏手机,电池、主板、PCB板,很多部件要实现柔性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