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子公司搬迁影响生产 中船防务预计去年亏损超16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7 22:09:59

每经记者 邱德坤    每经编辑 胥 帅    

1月24日晚间,中船防务(600685, SH)公告,2018年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为亏损16.5亿元~亏损19.7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中船防务在2018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合计约为亏损5.77亿元。这意味着,中船防务在2018年第四季度,预计至少亏损了约10.73亿元。

子公司厂区搬迁影响生产

中船防务是一家大型综合性海洋与防务装备企业集团,集海洋防务装备、海洋运输装备、海洋开发装备和海洋科考装备于一体。

但是实力雄厚的中船防务,其主业或将在2018年产生巨额亏损。2019年1月24日晚间,中船防务公告,预计2018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以下简称扣非净利)为亏损15.8亿元~亏损19亿元。

中船防务的业绩疲软在2018年上半年已有所显现。据2018年半年报介绍,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扣非净利约为亏损4.84亿元,而在2017年同期的扣非净利约为亏损1855.48万元。

相较于2018年半年报中提及大环境不佳,此次中船防务将全年业绩的巨亏,归因于子公司的厂区搬迁。

中船防务称,公司部分船舶订单承接较预期推迟,且控股子公司广船国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船国际)厂区搬迁,对造船生产产生较大的不利影响,生产不均衡及进度拖期,导致本报告期实现收入减少,船舶产品成本上涨,综合毛利大幅下降。同时,根据收入与成本预估,公司对部分产品计提了减值准备,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大幅增加。

而在2018年8月24日,中船防务证券部工作人员就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广船国际的厂区搬迁,他个人预计,要消除本次搬迁所带来的影响,需要两年时间。

多项利好因素被对冲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的中船防务有诸多利好,却被其他不利因素“对冲”。

2015年12月17日,中船防务公告,广船国际公开挂牌转让广州广船船业有限公司100%股权事项,上海凌翔股权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凌翔)是唯一的受让方。按照相关协议要求,广船国际在交付土地后的三年内,上海凌翔完成支付11.34亿元的资产搬迁补偿款。

2018年半年报介绍,广船国际因上述交易,扣除厂区搬迁支出后的净收益为5.54亿元。这意味着,中船防务在2018年获得了5.54亿元的非主营业务收益。

但是中船防务称,受汇率波动较大的影响,本年度交易性金融资产产生约5.98亿元的亏损。

同时,中船防务的一项有利于生产的收购,却带来近两亿元亏损。2018年12月24日,广船国际对广州中船文冲船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中船)100%股权的收购,完成股权交割。

中船防务表示,本次收购是为了解决广船国际的生产资源瓶颈,提升造船生产效率,拓展船舶维修、改装及非船业务。

上述收购完成后,广州中船的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自合并当期期初纳入中船防务的合并财务报表,预计在2018年增加亏损1.93亿元。2019年1月2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致电中船防务证券部,但是电话一直未获对方接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