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成都调查:36小时完成自学,4小时编好教材,为促个税新政平稳落地 税务人员动“脑力”拼“脚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6 21:55:00

随着个人所得税第二步改革的落地,自2019年1月1日起,在提高基本减除费用的基础上,纳税人领取工资时,还能再享受6项专项附加扣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日前走访了成都地区的税务部门。在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青羊区税务局,记者发现,基层税务工作者为了确保纳税人懂政策、会操作、享红利,可谓是卯足了“脑力”、拼尽了“脚力”。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廖丹    

Upload_1548510229683.thumb_head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随着个人所得税第二步改革的落地,自2019年1月1日起,在提高基本减除费用的基础上,纳税人领取工资时,还能再享受6项专项附加扣除。

此次个税改革覆盖面广,与百姓收入息息相关,让个税新政深入人心,确保改革政策落地,成了全国税务工作者现阶段一项重要的工作。

为了解个税改革一线工作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日前走访了成都地区的税务部门。在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青羊区税务局,记者发现,基层税务工作者为了确保纳税人懂政策、会操作、享红利,可谓是卯足了“脑力”、拼尽了“脚力”。

“青苗计划”助力个税新政精准传递

眼下,自然人纳税人可以通过个人所得税APP自行填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信息,享受更多的改革红利。对于不少此前以单位代扣代缴为主的纳税人来说,这还是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接触个税申报。

如何将个税新政向纳税人讲透讲实,帮助纳税人顺利地完成信息填报,是税务工作者在个税改革工作推进过程中需要直面的一道“考题”。

记者在青羊区税务局所得税科见到陈芍名时,这位出生于1993年的税务干部正在为下一场个税辅导培训做准备。作为该局的师资成员之一,一边进行日常工作,一边对外培训,已经成为她近期的工作常态。

为满足内外培训的需求,青羊区税务局层层选拔,精挑了25名业务骨干作为个税新政宣讲师资团队,开展过渡期和新税制的个税政策、征管流程、系统操作等相关培训。据悉,团队成员平均年龄29岁,均来自该局的青年干部成长计划——“青苗计划”。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在2018年12月22日正式发布后,该局个税新政宣讲师资团队加班加点,不到36个小时便完成了对新政的消化,仅仅用4个小时便编制出新政汇编和操作指引手册,并连夜印刷装订。2018年12月24日一大早,师资人员便带着还散发着油墨香气的宣传材料,开始了“点对点”“面对面”的辅导培训工作。

论财税专业知识,税务人自然不在话下,但在这场个税改革攻坚战中,该如何当好一名“老师”呢?青羊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提高师资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培训质量,该局邀请了西南财经大学的学者专家开展《课堂教学基础训练》的专题培训,让师资人员学习如何抓住培训重点、难点,有技巧地在有限的时间内向纳税人输出个税新政的要点。

“刚开始讲课的时候,其实挺紧张的。”陈芍名告诉记者,在此之前,她并没有过大型宣讲的经验,接到任务后,常常是反复研究政策,观看视频学习文件,细细揣摩琢磨,力求在授课中做到既准确无误,又简单明了。

与陈芍名一样,其他年轻的师资人员也在不断摸索实践,对枯燥晦涩的税收知识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读,把抽象的政策条文转化为通俗易懂的语言,将政策条文与实际案例相结合。之所以作出这些努力,是希望用更贴近民众的授课方式,让个税新政深入人心。

正式登上“讲台”之前,青羊区税务局举行了个税师资培训内部试讲会,在10分钟的试讲中,25名师资人员分为5个小组相互切磋。“新个人所得税法有哪些内容?”“专项附加扣除适用于哪些纳税人?”“自然人纳税人识别号和扣缴怎样管理?”“自然人办税服务平台如何操作?”……在对政策及实操要点的模拟实战讲解中,师资人员对个税新政的内容更为熟悉,讲课质量也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此外,青羊区税务局还开设了“青羊夜校”,开展每周学、全员培训集体学、新政考试督导学等学习活动,强化学习型组织的内功修炼,努力做到对新政策“应知尽知”,对信息系统“应会尽会”,让每位税务人员都成为一名个税宣传辅导员。据了解,在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正式实施之前,该局就已培训税务干部共计28场2178人次。

党团冲锋在前树立服务新标杆

在不断的学习中,税务工作者已储备好了相关的政策知识,但接下来该如何打通宣传的“最后一公里”呢?

自然是到最基层去,到纳税人的身边去!

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发布后首个周一的一大早,精神抖擞的青羊区税务局“税务蓝”们便出现在了当地人流量较大、商铺密集的宽窄巷子景区及新城市广场,在寒风中忙着布置宣传摊位、挂横幅、整理宣传资料,为纳税人奉上丰盛的改革“红利大餐”。

随着人流量不断增多,就连附近商家也纷纷上前询问了解政策,“党员先锋队”和“团员突击队”冲锋在前,热情接待,围绕着“为什么要进行个人所得税改革?”“此次改革的主要亮点有哪些?”“如何计算所得税款?”等关注度较高的问题,重点向纳税人解读新个税法。

对于重点企业、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税务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入户走访,送政策送红利,并根据辖区内重点扣缴义务人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设培训讲堂,进行专题恳谈,力争改革“大礼包”全覆盖、无死角、零遗漏。

青羊区税务局在走进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进行现场辅导时,协调该行采用省内42个分会场同步视频直播的方式,对该行全省各分支机构进行了同步培训,扩大了服务半径。而在西南财经大学,利用该校的专业优势,税务工作者们还培养发展了一批大学生税法宣传志愿者,将接力棒越传越远。

为了让改革“红包”尽早落进纳税人的口袋,对1月6日前发放工资的42户扣缴单位,税务工作者开展“全面大走访”活动,“手把手”辅导专项附加扣除内容填报,帮助纳税人懂政策、会操作。

青羊区税务局所得税科科长赵文琦对记者表示,通过走进街区、走进企业、走进学校、走进机关事业单位,纳税人零距离接触到了个税新政,税务工作者与纳税人之间的距离也拉近了,这对税务部门的服务水平和工作方式也是一种检验和提升。

据介绍,青羊区税务局的税务干部们除了积极主动“走出去”外,还将纳税人“请进来”,每月坚持召开纳税人恳谈会,问需求、听建议。近期,还收集整理了纳税人对个税改革关注的问题,制作了“十问十答”等H5宣传内容,通过手机移动端进行传播。“这些纳税人的微信朋友圈和自媒体的‘辐射效应’能很好地帮助我们拓展对外宣传的维度。”赵文琦如是说。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个税改革 成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