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守护高铁“黑匣子”的90后女诊疗师

新华社 2019-01-26 20:06:25

“从济南回泰安的家,有时候恰巧乘坐自己检修的高铁,心里十分亲切。”说这话的时候,1992年出生的济南东动车所ATP分析工区工长王维娜一脸灿烂的微笑。在这个动车所里,有一群像她一样的90后娘子军,为守护高铁安全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与汗水。

“大家都知道飞机上有黑匣子,其实高铁上也有‘黑匣子’,铁路专业术语叫高铁车载ATP系统,它由监控设备、地面设备、车载设备等组成,既是监控系统,能将高铁的运行状态实时记录下来,并传送给监控者,又是行车控制系统,能根据前方轨道信息,指挥车辆安全运行。”王维娜告诉记者。

让记者感到意外的是,济南东动车所ATP分析工区的分析员一共7人,清一色都是“女汉子”,而且都是90后的女大学毕业生。年纪最大的就是工长王维娜,而年纪最小的分析员,才刚过完22岁生日。

济南电务段济南高铁车载设备车间书记董梅告诉记者,分析员主要工作是对“黑匣子”里的数据进行监控、分析、维护。白天,她们要对高铁进行实时监控;晚上,要对“回家”的车辆进行全面体检,以确保高铁以良好的状态迎接第二天的安全运行。她们堪称名副其实的高铁“黑匣子”女诊疗师。虽然是在一线的检修车间,但由于这个工作需要细心和耐心,因此女孩子更有优势。

记者在ATP分析工区看到,通过ATP系统,远在千里之外的高铁位置、速度、运行状态等信息一览无余,始终处于密切监控之下。白天,王维娜她们要对20多辆高铁进行监看、分析,只要数值超限、数据报警,她们就要进行分析处置。

而当夜幕降临,运行了一天的高铁像候鸟一样,陆续返回动车检测所进行修整。从晚上10点到凌晨4点,是这批姑娘们最忙碌的时候。她们要走进高铁驾驶室、走进车厢、钻入车底,给每辆车的设备做“体检”。

董梅说,下雪的时候,车辆的底部、两侧会堆满厚厚的积雪,负责接收、发送信息的车载设备应答器也会被冰雪封住,被“封上嘴”的应答器无法做到“呼唤应答”,高铁就会变得像盲人一样,看不到前方的轨道信息,无法正常运行。这时,姑娘们会钻到车下地沟里,用热水、专用的铲子、刷子一点点清理冰雪,确保应答器始终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

“成为一名高铁‘黑匣子’诊疗师,是对眼力、脑力和体力的多重考验,让我们自豪的是,正是因为我们的保驾护航,使得乘坐高铁回家过年的乘客有了一份坚实的保障。”王维娜说。

新华社记者 邵鲁文(封面图来源于摄图网)

责编 杨诗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