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家电网等10家央企成首批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 力争3年在部分细分领域取得突破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5 16:40:36

国资委日前选择航天科技、中国石油、国家电网、中国三峡集团、国家能源集团、中国移动、中航集团、中国建筑、中国中车集团、中广核等10家企业作为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并提出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在部分细分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突破,在整体上取得显著成效。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1月25日,国企改革领域再传重磅消息:国资委当天召开中央企业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座谈会,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目前选择航天科技、中国石油、国家电网、中国三峡集团、国家能源集团、中国移动、中航集团、中国建筑、中国中车集团、中广核等10家企业作为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

国资委提出,要对标世界一流企业,示范企业要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明确企业长远战略规划和目标,确定实施重点、主攻方向和实现路径,形成“顶层设计”和“路线图”,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在部分细分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突破,在整体上取得显著成效。

近一段时间以来,国企改革领域可谓好戏连台。

此前在2018年12月28日,国资委正式对外发布了新一轮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的全名单。在未来的国资监管架构中,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将处于国资委和国企之间“居间”的位置,充当政企分开的“隔离层”。

2019年1月16日发布的消息显示,国资委近日印发《中央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随着这份文件的出台,以往被国企员工和外界诟病较多的央企工资产生方式死板、部分央企工资增长过快、央企工资内部分配不均衡等问题,将有更为明确的解决方案。

图片来源:新华社

试点企业具有规模优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国企改革就已经明确提出: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世界一流企业是全球企业群体中最优秀的企业,具有竞争力强、市场价值大、国际化水平高、社会影响力广等特征。世界一流企业在全球经济发展中发挥着引领、支撑和融合作用。是否具有一批世界一流企业,已成为衡量一国经济强弱的一个重要指标。

为什么国有企业要成为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排头兵”?记者注意到,数据显示,我国国有企业普遍具有巨大的规模。例如,在2018年发布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由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48个中央企业上榜,正好相当于目前央企总数的一半。此外,还有11家财政部出资企业上榜,24家地方国有企业上榜。

而从此次入选的10家试点企业的规模、营收、排名等各项数据来看,选择他们来承担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可谓是恰如其分——根据去年7月发布的2018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显示,除中国三峡集团和中广核外,其余8家试点企业均位列世界500强排行榜之中,其中排名最高的国家电网位列世界第二,仅次于国际零售巨头沃尔玛。

不过记者也注意到,从各项分项指标来看,我国大型国企央企虽然在规模上名列世界前茅,但在很多方面距离世界一流企业还有差距。

比如说,以此次入选试点的中国石油为例,虽然其在世界500强中的排名已超过老牌国际石油巨头——荷兰皇家壳牌石油公司,但数据显示,中石油亏损规模达到6.9亿美元,而壳牌的利润则达到129亿美元。

聚焦主业成创一流示范企业抓手

要建设世界一流示范企业,这些企业未来将在哪些领域开展深入改革?

记者注意到,从目前披露的改革内容来看,10家试点企业将在聚焦主业的基础上强化企业发展的自主性。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2018年4月召开的一场活动上指出:“国有企业同世界一流企业相比,还有相当的差距,我们无论是在管理、技术、核心竞争力上还都需要作出更大的努力。”他表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跨国公司大多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专注主业、突出主业。盲目铺摊子,不突出主营业务,即使在短期内能有些成效,但长期看也会缺乏后劲,所以在长期发展的过程中必须坚定不移聚焦主业。

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周丽莎对记者分析称,在改革试点中,企业可自主决定发展规划和年度投资计划,围绕主业开展的产业链延伸业务和商业模式创新业务,视同主业投资;在主业范围进行股权投资按年度向国资委进行事后备案。

试点企业对战略新兴产业子企业,对特殊高端人才,可实行市场化薪酬和专项奖励,工资总额单列,不纳入集团工资总额。此外,试点企业还可以自主决策下属企业混改、职工持股事项,只需向国资委事中备案即可。

而从目前已经确定入选的各家试点企业有关表态来看,聚焦主业也是它们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抓手。

例如,作为以核电为主业的央企,中广核深改办主任、战略计划部总经理方春法此前表示,将瞄准一流的发电业绩、一流的WANO指标(核电性能指标)、一流的电站管理能力和一流的科技研发实力,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具体指标和举措,推动落实。力争用3~5年时间,率先在核电领域成为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优、规模体量大的世界一流企业。

而另一家试点企业国家电网则提出,2019年要持之以恒地建设运营好以特高压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智能电网,同时要充分应用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和先进通信技术,实现电力系统各个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打造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应用便捷灵活的泛在电力物联网。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央企业 国企改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