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人物侧写

每经网首页 > 人物侧写 > 正文

“不正经先生”马清运的西安往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4 10:49:14

每经记者 秦风 香菱    每经编辑 刘琳    

▲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2017年,西安市国际专家顾问团圆桌会议召开。21位海外著名人士接过聘书,成为这座城市的专家顾问。

“我成了那次会议上的‘漏网之鱼’。”马清运给大家描述当时的会议情形,每个专家都发言,轮到他时却一口地道的关中话……这个顶着“马达思班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人、美国南加州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名头的海外专家,原来老家就在蓝田。

最近一次见马清运,是在其事务所。当天适逢不少友朋共聚于此,马清运兴致颇高,挽边的牛仔裤配西装,脚着一双丝绒质地的红鞋子,聊他的作品,聊他牛×到极致的父亲,聊已是明星的儿子……尽兴时甚至端着红酒杯踩起了舞步。

全程下来,他最正经的一句话就是,“好好为西安做贡献,好好为朋友们服务,好好为各路朋友提供喝酒、玩的地方。”

​懊恼追不到女孩……

“追女孩就要追最优秀的!”

马清运端着红酒,侃侃而谈,对面坐着的一群人听得饶有兴致。

这是马达思班事务所在西安暖屋Party上的一幕,当天的来宾里,有来自政界的,更多是建筑界和商界的。在一块滚动的屏幕上,陆续播放着马达思班近年来的一些作品,马清运站在一侧连连发出感叹,“多好的设计~”

不过一会儿,这位被美国《商业周刊》评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设计师”,同时又是美国南加州大学建筑学院院长的男人,开始聊到了西安,自己的老家,红酒,还有年轻时候追女孩的轶事……

上世纪八十年代,交际舞、迪斯科大行其道。年轻的马清运,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对此是颇为热衷。晚上下班后经常约上朋友,混在学生堆里,去外院和女孩跳舞。

不过用他的话说,舞会后眼瞅着朋友带着女生回了宿舍,自己因为住家里,只能“干瞪眼”。听者无不大笑,也有人面露尴尬之色,仿佛在判断这位业界享有盛誉的设计师,究竟还有多少“不正经”的话要讲。

 

▲ 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 高苗 摄

不过讲到玩的话题,马清运似乎停不下来。

无论是学生时代,还是从事工作,马清运始终在玩,“小时候别人家孩子在写作业的时候,我从村东头跑到村西头,玩得不亦乐乎。”就是这么一个玩疯了的农村娃,一路从蓝田的山野间,玩到了清华,玩到了美国。

“歌里唱‘做完了一天的功课,让我们尽情的欢乐’,这是我从小就记住和理解的:如果想尽情欢乐,就必须要做完一天的功课。”他有着自己的一套逻辑。

到了清华,马清运也并未一门心思学习,开始琢磨怎么追女孩,“一定要追那个最优秀的!不然容易追的一追就追到了,你还不好意思。”

听起来竟好有道理……

​手机里的“考古现场”

不过,马清运所说的那个自己,与现实中的他其实并不完全一样。

至少在追女生上面,他早早便失去了“自由”。

清华园里,他丰富追女孩理论的机会并不多,便碰到了那个“最优秀”的她。很快,沦陷其中的他对后者展开了猛烈追求,“你是自由的,你在天上飞,但你要记住,有一天你掉下来的时候,我在地面上一定能接住你。”

情诗颇有些不伦不类,不过最终还是抱得佳人归。后来二人结为夫妻,毕业后同去美国深造,尔后在加利福尼亚当老师,在纽约创立建筑师事务所,又在上海创立马达思班建筑事务……留下一段佳话。

就事业来说,他足够成功。

早在二十年前,马清运回了一趟蓝田老家。在他眼里,在他从小看来就牛×到极点的父亲,正逐渐老去。自己在建筑设计上屡获殊荣,何不给自己的父亲建一栋房子?——就地取材,村子附近那天然的鹅卵石,成为房子的主要用材。


 

▲“完成了一天的功课” 每经实习记者 高苗 摄

四年后,“父亲的宅”甫一建成,便引起轰动,乃至被评为“全世界最好的住宅之一”。

那位牛×的男人,怎么住得进来。这栋宅子成了马清运最负盛名的代表作之一,来此参观的人络绎不绝。

在专业的范畴,马清运将设计的痕迹变成了一个个晦涩难懂的“考古现场”。

在他的朋友圈里,每天晚上12点之前,都会准时发一张图纸——用手指在员工发来的设计图上做标记,然后一张张叠在手机里,最后删掉所有原图,只留下修改痕迹……

他将这个坚持了两年之久的行为称为“完成了一天的功课”,“索士比拍卖行的老朋友给我说,老马你这个工作要是坚持下去,这笔财富将会比你的设计费高得多。”

在马达思班的办公室里,马清运将这些图纸一张张裱框起来,作为与小伙伴们一同努力的见证,丝毫不介意让旁人绞尽脑汁。

抱着儿子参加酒会

在畅聊的间隙,这个男人已是几杯红酒下肚,走起路来甚至带起了舞步。

说起红酒,这位设计师颇有一番心得,因为他本身正是一位红酒酿造师。

在周围一些人看来,这个疯玩成魔的老男孩,相当的不务正业。别人只是起起念头,他是立刻行动,还非得干出个四五六出来。

在“父亲的宅”附近,他承包了200多亩地,种葡萄,酿红酒,将此处命名为“玉川酒庄”,还在西安城墙根下开了一家红酒体验餐吧。在他酿造的红酒瓶上,印着这么一句话——“过量引用此品或引发浪漫幻觉”。

“从种植、酿造到产品,我是用设计师的眼光做红酒,一般人做红酒根本没有这个能力。”丝毫听不出他有任何谦虚的意思。

近期,他在发布一款红酒时,专门搭配了一曲RAP。此时的他,想必正端着酒杯,和着音乐踩着舞步,看手机里那一幅幅设计草图。

说到RAP,马清运也并不是外行。

 

▲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少有人知的是,马清运的儿子还是个明星,在国内一档音乐偶像养成节目中,展现了词曲唱的功力,对于RAP更是情有独钟,一曲《肉夹馍来了》让人印象深刻,最终获得全国总决赛亚军,拥有着不小的人气。

马清运在公众面前很少聊儿子,不过起了这个话头,他难掩骄傲,“我的孩子在做自己的事,这个年龄里也算成功吧。”

说起育儿经,马清运分享了自己的两点“心得”,一是从不把小孩当小孩,“3岁的时候也当30岁”,理性地说所有的事;二是他们夫妻做好榜样,“两人没有说谁牺牲自己在家专门管小孩,我们永远在工作”。

“有时想想儿子在娱乐界怎么这么厉害,后来想明白了,我跟太太要参加酒会或者一些应酬都带着他,就拎个筐子把他搁在那里。一睁眼,耳边就是各种音乐,整个世界都是他的。”

……

后来,助理走上前来,拿走了马清运手中的酒杯。我们寒暄作别,窗外霓虹渐起,音乐淹没了整个会客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