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南方养老金结余支援东北?黑龙江退休金2119元,广东只有……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4 10:06:30

近日,针对东北养老金不足的问题,中国财政学会副会长、前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支招,用南方多年的滚存结余调到东北救燃眉之急。而实际上,从2015年企业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这一指标来分析,黑龙江退休金2119元,广东也只有2400元,稍稍领先的广东和略微落后的黑龙江之间,并没有太明显的差别。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旭 郑直    

Redfjgeffevmzi.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广东2400元;黑龙江2119元:从2015年企业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这一指标来分析,稍稍领先的广东和略微落后的黑龙江之间,并没有太明显的差别。

可如果考察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累计结余,差距立刻悬殊了起来:

广东是全国第一,2017年末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累计结余9245亿元;

黑龙江是全国倒数第一,该项累计结余为负486亿元。

近日,针对东北养老金不足的问题,中国财政学会副会长、前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支招,用南方多年的滚存结余调到东北救燃眉之急。一时间,上述建议引发社会热议。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梳理发现,网友的质疑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退休人员待遇差距是否合理,东北养老金去了哪里、该怎样解决缺口问题。对此记者试图展开深度剖析,并一窥养老金收不抵支背后的秘密。

质疑一:东北与南方退休人员待遇是否差异较大?

对于这一话题,网友更多关注养老金调剂是否公平,聚焦个人切身利益。网友们争议最为激烈的是:东北职工退休金水平如何,在全国来看是高还是低?东北三省收不抵支的缺口为什么越来越大?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发现,2016年黑龙江养老金当期结余被指“穿底”,为负320亿元,成为当期收不抵支最严重的省份;同年,广东的当期结余达到1140亿元,而累计结余规模更高达7652.6亿元,位列全国第一。

根据人社部社保管理中心报告显示,2016年企业养老金累计结余前五位的依次是:广东、北京、江苏、浙江、山东;当期收不抵支最严重的五个省份依次是:黑龙江、辽宁、河北、吉林、内蒙古。

其中,黑龙江不仅当期收不抵支,累计结余也为负196亿元,是唯一累计结余资金被花光的省份。

南方养老金结余支援东北?黑龙江退休金2119元,广东只有……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退休人员养老金发放规则,养老金的领取标准与缴纳金额、参保年限、当地社会平均工资等因素相关。那么,全国各省市区的退休人员养老金的平均水平如何?

记者梳理发现,对比企业养老金累计结余最多的5个省份和当期收不抵支最严重的5个省份,除了北京市外其他各省份退休人员人均养老金水平相差并不大。而对于结余已经穿底的黑龙江来说,其退休人员社保待遇甚至比某些结余居前列的省份还要高。

人社部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企业离退休人员每月人均养老金2251元,广东、江苏、浙江等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辽宁、黑龙江等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持平。

实际上,衡量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的一个重要指标是与当地社会平均工资之比。比如:2015年,广东省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5525元,退休人员养老金是其0.43倍;江苏省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5600元,退休人员养老金是其0.44倍。

与之相对应的是,2015年,辽宁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4455元,退休人员养老金是其0.49倍;黑龙江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4073元,退休人员养老金是其0.52倍。

不难看出,与广东、江苏等养老金结余较多的省份相比,黑龙江、辽宁等地的退休金标准并不低,从与当地社会平均工资之比来看,甚至还略高于一些南方省份。

质疑二:收不抵支,钱去哪儿了?

城镇职工养老金的收支缺口问题日益凸显,人社部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底只有河北、黑龙江、宁夏3个省份当期收不抵支。2015年,黑龙江、辽宁、吉林、河北、陕西和青海共6省份的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当期“入不敷出”。2016年,湖北成为第7个当期收不抵支的省份。

同时,从缺口金额来看,黑龙江在2014年的当期收不抵支缺口是100亿元左右,到2016年缺口扩大到了320亿元。

南方养老金结余支援东北?黑龙江退休金2119元,广东只有……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那么,黑龙江等省份城镇职工养老金都去哪儿了呢?

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在于:“交钱”的群体增长慢,“领钱”的群体增长快。

抚养比(参保职工人数与领取养老保险待遇人数的比值)这一关键指标近年来持续下降——全国平均水平由2014年的2.97:1降至2016年的2.87:1,也就是1个老人由2.87个人来供养。

而东北三省的抚养比在全国又是较低的。2015年,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的企业养老保险抚养比分别为1.79、1.53和1.33。这一数据甚至比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的日本(约2:1)更低。

此外,东北三省的养老金待遇增长较快。比如“十二五”期间,黑龙江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由月人均1076元提高到2119元,整体增长近一倍;辽宁基本养老金由月人均1296元提高至2200元,增长了70%;吉林省企业退休人员基础养老金水平由月人均1126元提高到了1935元,增长72%。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秘书长房连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东北三省养老金问题与当地的特点相关:一方面是它们的历史负担比较重,属于重工业基地,国有企业退休的老职工比较多,赡养结构比较重,再加上近年来年轻人口流出比较多,很难产生征缴的空间;另一方面,近年来东北的经济发展水平不高,导致就业形势、工资增长空间等均不乐观,也会影响养老基金的征缴。

质疑三:除了向南方“借钱”是否有其他途径解决收支缺口问题?

那么东北的养老金不够,只能用南方多年的滚存结余调到东北救燃眉之急吗?

对此,房连泉介绍,要靠东北自己来解决养老金收不抵支的问题确实很难。养老基金来源中除了征收收入外,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也都会补一部分。如果仍旧出现较大缺口,就需要依靠全国统筹了。养老金全国统筹已经讨论了很多年了,能很好地解决一些省份养老金不足的问题。

南方养老金结余支援东北?黑龙江退休金2119元,广东只有……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应该是全国一盘棋来考虑这个问题,不是直接拿南方的给北方用,而是通过全国统筹的方式来协调安排。”房连泉说。

实际上,基本养老保险收不抵支的问题在国际上也比较常见。房连泉介绍,尤其是老龄化比较严重的一些国家,国家层面的社保都不同程度面临收不抵支的问题,国外采取的一些措施是延迟退休、征缴扩面、提高缴费率等手段,还有就是利用养老金进行投资等来增加盈利性。

房连泉认为,真正解决养老问题,不能单靠国家基本养老保险。在养老金中,日本国家的基本养老保险所占的比重较多,替代率能达到60%-70%。美国国家基本养老保险的替代率是40%,其大头是靠企业年金和个人养老金,比较分散。新加坡主要是中央公积金,采取的是个人存钱的制度。

房连泉介绍,美国的养老制度是我国未来养老的方向,要降低养老金的费率,让企业给职工购买一部分保险,职工个人再购买一部分商业保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南方 养老金结余 支援东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