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基协新年福利:2019年减免会费300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3 20:43:01

据悉,中基协决定再度实施会费减免制度为行业减负。具体来看,决定减免私募创投机构、期货公司及其子公司和地方协会,以及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证券公司私募基金子公司等会员2019年的年会费3000万元。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实习记者 王晗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日(1月23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召开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重点工作计划》、《2018年度财务决算和2019年度财务预算报告》和《2019年会费减免计划》等三项议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会议提及了再度实施会费减免制度为行业减负。会议决定,减免私募创投机构、期货公司及其子公司和地方协会,以及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证券公司私募基金子公司等会员2019年的年会费3000万元。

根据协会数据,截至2018年底,在协会自律管理下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管理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达50.5万亿元,在协会注册的基金从业人员达52.9万人。也就是说,这3000万元费用减免将惠及上述机构。

协会的这一举措也受到业内好评,“协会的这一做法变相为行业减了负,也体现了协会不以营利为目的准则。”某第三方平台人士如是说道。

事实上,协会此前已经进行过多次会费减免。

早在2016年12月,协会对会费的收缴标准进行了调整。其中,普通会员的入会费和联席会员的会费下限由10万元下调至2万元,观察会员的入会费由2万元降低为1万元,基金销售机构的会费标准上限由10万元调整为20万元。

具体缴纳方案是:普通会员按营业收入的2‰缴纳。证券公司、基金托管银行兼营其他业务的普通会员,按基金业务收入2‰缴纳。对于从事股票、债券投资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考虑到其营业收入往往包括自营投资,因此按基金管理业务收入的2‰缴纳,自营投资不纳入缴纳基数。对于从事股权投资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考虑到其基金管理业务收入跨年度波动性较大,不易计算。

另外,对做出突出贡献、符合国家扶贫政策规定、遭遇自然灾害和社会异常事件等不可抗力导致缴费困难等情形的会员,协会也可以对其缴纳会费进行减免。

2017年“减负”计划升级——2017年2月,协会审议通过了会费减免计划,对2016年底加入协会的会员总体减免2017年度会费5000万元。

同年9月,协会发布《2017年年度会费减免方案》,具体实施情况如下:一、减免2016年年底前入会的私募创投机构年会费。二、减免入会时间为2016年12月30日(当天)机构年会费。三、减免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对协会扶贫工作做出突出贡献机构的年会费,以实际捐赠金额的80%为限。四、地方协会及境外机构减免2017年会费。五、减免最近两年设立且2016年度净利润为负的机构年会费,其中基金托管人以托管业务收入不足1000万元为标准,基金销售机构以基金销售业务收入不足1000万元为标准,资产管理机构以资产管理业务收入不足1000万元为标准;开展多项与基金相关业务的机构以合并缴纳年会费不足2万元为标准。六、对属于同一集团的机构,只收取其中会费金额最高的一家机构的年会费,减免同一集团其他机构年会费。其中,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商业银行、证券公司、期货公司本身不按子公司计算。

2018年4月,协会发布《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费收缴办法》简化会费档次。具体来看,一是普通会员年会费分为2万元、10万元、20万元、60万元四个档次;二是缴纳标准按机构类型划分,基金管理公司及其从事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的子公司、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子公司、期货公司资产管理子公司按照上年度营业收入的2‰计算,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核准的担任公募基金管理人的机构,或者经核准从事资产管理业务的证券公司和期货公司,按照上年度基金管理业务收入的2‰计算,基金托管人按照上年度基金托管业务收入的2‰计算,私募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基金财产主要投资为买卖股票、债券、期货和期权的,按照上年度营业收入的2‰计算。

此外,《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费收缴办法》还提及,私募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基金财产主要投资为股权等低流动性资产的,按照上年度备案的实缴基金规模缴纳:20亿元以下年会费为2万元;20亿元~100亿元的,年会费为10万元;100亿元~300亿元的,年会费为20万元;300亿元以上的,年会费为60万元。当协会上年度收支结余超过本年度预算支出一倍以上时,协会可以对经营亏损的会员的年会费进行减免,或者对所有会员的年会费进行减免。此外,对行业发展、履行社会责任和协会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根据国家扶贫政策有关规定,会员注册地和主要经营地均在贫困地区的;因遭遇自然灾害、社会异常事件等不可抗力而导致缴费困难,可酌情会费减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基协 会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