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广核回应外媒报道:已和英国罗尔斯·罗伊斯公司签署协议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3 17:42:26

针对近日外媒的报道,今日下午,中广核集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来的声明回应称,中广核下属公司已和英国罗尔斯·罗伊斯公司签署协议,一起向全球核能市场提供仪表和控制系统综合解决方案。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摄图网

针对近日外媒的报道,今日(1月23日)下午,中广核集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来的声明回应称,中广核下属公司已和英国罗尔斯·罗伊斯公司签署协议,一起向全球核能市场提供仪表和控制系统综合解决方案。此外,中广核在声明中强调,罗尔斯·罗伊斯公司是众多为英国华龙一号项目提供服务和支持的英国公司之一。

2016年9月,中广核与法国电力集团、英国政府签署英国新建核电项目一揽子合作协议,确定中广核参股投资英国欣克利角C和塞兹维尔C项目、控股投资布拉德韦尔B项目。在前两大项目中,中方分别参股33.5%和20%;而布拉德韦尔B项目,则采用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

此前,来自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称,为减轻中企参与英国核电项目而引起所谓的“国家安全”担忧,中广核正在与罗尔斯·罗伊斯公司进行谈判,希望后者能为其有望在英国东南部的埃塞克斯郡(Essex)建造的核电厂提供控制系统。报道指出,中广核开发了自己的控制系统,但如今此举被视为必要的“安抚”措施,这是中广核作出的一次重大让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作为核电站的神经中枢,核电数字化仪控系统(核电DCS)对保证核电站安全、可靠、稳定运行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因长期依靠进口,数年来卡着中国核电的“脖子”。

早在2017年10月,中广核下属北京广利核系统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利核公司)便成功研制出我国首个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级DCS平台和睦系统,标志着中国企业从此具备了为核电站提供一体化DCS解决方案的能力,我国也由此成为全球第5个具备研发和生产此类设备的国家。随后,和睦系统分别在广东阳江核电站5号机组、6号机组得到应用。

与中广核集团一样,中核集团下属的中核控制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国家核电下属国核自仪系统工程有限公司也分别开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安全级仪控系统NicSys8000和NuPAC。其中NuPAC是全球首个通过中美两国政府核安全监管机构行政许可的核电站反应堆保护系统平台,具备了直接进入国内和国际市场的资质,应用于重大专项CAP1400示范电站项目和海阳项目等。

对此,中广核集团方面表示,中广核致力于发展清洁能源,愿意用三十多年不间断建设核电所积累的经验,为英国清洁能源建设作出贡献。“截至目前,我们在英国三大核电项目上的发展策略没有改变,我们将和合作伙伴一起推进项目建设。在核能发展中,始终坚持开放合作共赢的原则”。

事实上,早在2018年6月,广利核公司便与罗尔斯·罗伊斯公司在法国巴黎举办的世界核工业展览会上签署了相关的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整合各自尖端数字和模拟技术,探讨新技术开发,推出新一代核级DCS平台(核级数字化仪控平台),拟在中国及海外相关项目中融合双方仪控技术和经验,为全球核能市场提供能够进一步提升客户体验和价值的核级仪控系统解决方案。

去年,美核安全局针对中国核工业发出过一份禁令,其中中广核就多次被点名。一位核电行业人士向记者分析称,受美国禁令的影响,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此后试图加强中企对英国基础设施建设的审查,如今中广核此举有利于进一步化解英国当局对中广核在英投资建设核电站的担忧,为推进英国核电项目进展消除一些阻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广核回应外媒报道 中广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