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公司“上瘾”,投资者嗨翻天,到底是什么作物这么有“毒”?

上海证券报 2019-01-23 09:48:52

工业大麻板块22日开盘就表现强势,龙头顺灏股份四连板,银河生物开盘秒板,紫鑫药业一度涨至8.52%。区别于被联合国禁毒公约列为与海洛因、可卡因并列的三大毒品之一的大麻,工业大麻是指四氢大麻酚(THC)含量低于0.3%的大麻,已不具备毒品利用价值。

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答案是大麻。确切地说,工业大麻。

工业大麻板块22日开盘就表现强势,龙头顺灏股份四连板,银河生物开盘秒板,紫鑫药业一度涨至8.52%。

2018年12月2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2018年农业改良法案》上签字,该法案将允许在全美50个州进行工业大麻的生产和其制品任何用途的使用。这项法律将工业大麻从美国《管制物质法》中移除,并将其重新归类为一种农产品。

工业大麻也很嗨!

区别于被联合国禁毒公约列为与海洛因、可卡因并列的三大毒品之一的大麻,工业大麻是指四氢大麻酚(THC)含量低于0.3%的大麻,已不具备毒品利用价值。

工业大麻中提取的大麻二酚(CBD)的有效成分具备了抗痉挛、抗风湿性关节炎、抗焦虑、抗癌等药理活性。除了医药领域,工业大麻的其他应用领域还包括纺织、造纸、食品、日化、皮革、汽车、建筑、装饰、包装等。

我国也将工业大麻称之为汉麻(Hemp)。目前中国境内唯一一家合法的以工业大麻全产业链布局为基础、以生物制药为方向的投资集团——汉麻集团,也以此命名。

尽管工业大麻只有低含量的THC,仍然让A股的一些公司嗨了起来。

顺灏股份16日晚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云南绿新生物药业有限公司收到曲靖市公安局沾益分局颁发的《云南省工业大麻种植许可证》,正式涉足工业大麻。截至发稿,公司已经四连板。

但需要提醒投资者注意的是,虽然子公司已获得《云南省工业大麻种植许可证》,但公司尚未具备工业大麻加工许可,后续还需进行小试、中试,全部合格后可取得《云南省工业大麻加工许可证》,才能正式开展工业大麻加工业务。

1月12日,康恩贝集团公司下属子公司云南希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中麻立方科技有限公司举行签约合作仪式。此次双方旨在从工业大麻的种植、提取技术、生产加工等环节开展全方位合作,共同探索与推动工业大麻的产品市场开发和产业发展。

在这之前的紫鑫药业1月9日发出公告,公司的荷兰全资子公司Fytagoras B.V.与吉林省农科院签订了《工业大麻合作研究协议》,引发该股票连续三个涨停。

除了紫鑫药业外,种植工业大麻的A股上市公司还有银河生物。银河生物曾于2017年5月8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汉麻集团签署《合作意向书》,公司拟通过股权受让和增资的方式实现对汉素生物的投资。

汉素生物由汉麻集团100%持股,汉公司负责医用大麻的CBD萃取,拥有中国内资目前唯一一张从大麻中提取CBD的牌照和世界上最大的单体CBD萃取分离基地,公司还布局了海外业务,参股了美国肯塔基州大麻加工持牌公司。港股美瑞健康、A股银河生物分别于2018年2月和4月先后入股汉素生物20%、5.55%股权。

2017年4月,汉麻集团还曾与A股欣龙控股、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联合申报“汉麻纤维水刺非织造材料的开发与应用”技术专项,并在军、民用无纺产品与技术方面开展军民融合式科研合作。现在,欣龙控股的汉麻相关卫生用品已大量投产并走向民用市场。

而在更早的2009年,雅戈尔就在云南的西双版纳建了世界上第一条工业化的工业大麻纤维加工线,这是国内服装企业对大麻的天然纤维进行综合应用的典范,也为雅戈尔赢得了联合国粮农组织天然纤维综合应用突出贡献奖。

神奇作物让全世界“成瘾”

2018年,一则可口可乐公司与加拿大特许大麻生产商探讨开发大麻饮料的新闻,更是让一家名为Tilray的加拿大医用大麻生产公司在上市2个月里暴涨了逾12倍。而所谓的大麻饮料里,添加的就是CBD。可口可乐称该饮料是具有缓解炎症、疼痛和痉挛的饮料,这就是利用了CBD的功效。

除可口可乐外,还有多家知名啤酒厂商纷纷与龙头大麻生产商跨界合作,展现了大麻在饮品界的非凡潜力。

2018年可谓是全球大麻行业投资发展迅速的一年。据东吴证券统计,2018年前5周,美国大麻行业注册投资额达12.3亿美元,同比增长600%,相当于2016年的全年大麻行业投资总额。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的条例一直被认为是全球竞技体育界最为严格的,国际奥委会以及国际足联使用的便是这一套条例。2018年1月1日其正式把大麻二酚(CBD)即大麻素从“违禁物质清单”中删除。这更给投资情绪高涨的资本市场吃下了又一颗“嗨药”。

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我国工业大麻历年产销维持平衡、几乎没有进出口,2016年产量达到7.7万吨,同比增长185%,对应市场规模约60亿元。CBD市场研究公司布莱特菲尔德集团(Brightfield Group)预计,这个产业的价值在2019年将达到57亿美元,到2022年将达到220亿美元。

(张雪 上海证券报)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步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工业大麻 龙头顺灏 银河生物 紫鑫药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