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春节档太热闹:宁浩韩寒星爷“短兵相接”,半路杀出小猪佩奇!70亿元总票房或成“小目标”

中国证券网 2019-01-22 23:08:45

今年共有13部角逐春节档。《疯狂外星人》、《飞驰人生》被广泛认为是头部影片,单片有望冲击20亿元票房。此外,随着预热宣传视频《啥是佩奇》的刷屏,《小猪佩奇过大年》强势崛起。有观点认为其将击败在动画电影领域“连庄多年”的《熊出没》。

Qq__20190118082227.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春节临近,电影市场硝烟味渐浓。

相比于去年8部影片创下54亿元的票房纪录,今年共有13部角逐春节档。《疯狂外星人》、《飞驰人生》被广泛认为是头部影片,单片有望冲击20亿元票房。

业内人士表示,受益于银幕数量增长和影片品质提升,今年春节档票房大概率突破70亿元大关。至于票房冠军归属,其认为口碑将是决定因素。

此外,随着预热宣传视频《啥是佩奇》的刷屏,《小猪佩奇过大年》强势崛起。有观点认为其将击败在动画电影领域“连庄多年”的《熊出没》。

票房大概率破70亿元

近年来,春节档票房的重要性持续提高。民生证券研报指出,2012年-2018年,春节档电影票房容量从4亿元高速增长至54.3亿元(不含服务费),六年复合增长率54.2%(年票房复合增长率22.7%),票房占比由2012年仅2.4%提高至9.6%。

目前已经确定在2019年春节档上映的电影共有13部,包括《疯狂外星人》、《飞驰人生》、《流浪地球》等。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梳理发现,2012年春节档共有9部影片,后续未有超过这一数据。从数量上看,今年春节档上映数量创下历年纪录。

阿里影业·灯塔高级数据产品专家武剑表示,尽管有13部影片选择在春节档上映,但真正有排片会是8家,尾部影片后续不排除出现“跳档”。

影片数量增多,票房规模也有望“水涨船高”。银河证券传媒分析师杨晓彤告诉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70亿元左右的票房是有希望的。按照目前同期预售数据来看,今年的数据要好于去年,同时今年整体屏幕数据去年同期有将近20%的增长,所以票房增加20%还是差不多的。今年目前热度比较高的影片大概是4-5部,整体与去年差不多,所以头部单片的票房不会低于去年,超过20亿元还是会有的。

武剑也认同上述判断。据他测算,大年初一可能达到15.5亿元,整个春节档70亿元的总票房也可以实现。

值得注意的,今年留给春节档的黄金时间也有限度。武剑表示,美国大导演卡梅隆的《阿丽塔:战斗天使》将在2月22日上映,留给春节档的就两周时间。“既然后边有这样一个‘好莱虎’在等着,那么春节档的影片也就集中冲刺这14天。大家都看清了这个形势,所以更在宣发层面卯足了劲。”

口碑成票房冠军“秘钥”

13部影片角逐春节档,哪一部会笑到最后?头部影片的归属成为春节档市场瞩目焦点。

今年春节档,《疯狂的外星人》与《飞驰人生》两部影片被市场普遍看好。淘票票数据显示,两部影片系预售冠亚军,分别录得4588.8万元和3941.9万元。武剑预计,这两部影片票房均有望在春节档7天内突破20亿元,后续总票房会在30亿元-35亿元之间。

至于票房冠军归属,业内人士认为虽然通过票补和宣发手段可短期提升影片的排片,但口碑将是春节档票房走势的不二法门。

据悉,片方对《疯狂的外星人》底气较足,仅保底发行金额就达28亿元。2018年7月5日晚,欢喜传媒发布公告称,其间接全资附属公司欢欢喜喜与王宝强公司霍尔果斯乐开花影业就《疯狂的外星人》电影签订保底发行协议,双方约定保底金额高达28亿元,欢喜传媒还将有权收取《疯狂的外星人》电影保证最低发行收入7亿元。

武剑指出,《飞驰人生》与《疯狂的外星人》是强竞争对手,两部都是喜剧片,且主要演员都有沈腾,两部影片存在“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他介绍,去年的《红海行动》人气很高,但《唐人街探案2》在票房并未被甩开,证明春节档是能够存在两部30亿元的大片。

影片的受众圈层方面,《疯狂的外星人》无疑最大。武剑称,该片动用了华语电影最强喜剧阵容,主演徐峥和黄渤也很受三四线城市观众的欢迎。

周星驰的《新喜剧之王》也受到市场关注。淘票票数据显示,该片预售票房达3200万元。不过,业内人士对该片比较悲观。邱洪涛表示《新喜剧之王》主打情怀牌,但目前的核心受众已不再是《喜剧之王》那批观众,如果片方能以其质量赢得主流观影人群,那么它反而“摸高”到新的边界。

半路杀出“小猪佩奇”

日前,一支长约6分钟、题为《啥是佩奇》的短片刷爆社交网络。后续出品方阿里影业揭晓,该选片系《小猪佩奇过大年》的预热视频。值得注意的是,往年春节档的动画电影都是“一家独大”,早前一直是“喜羊羊”和“光头强”轮流坐庄。随着《小猪佩奇过大年》预热视频的热度提升,《熊出没》的“头把交椅”受到挑战。

根据2016年-2018年票房数据,动画电影占春节档总票房比例为5-8%。除每年春节上映系列《熊出没》外,2019年春节档还有《小猪佩奇过大年》和《猪猪侠》。

太合娱乐副总裁邱洪涛表示,动画电影在春节档也一直是个刚需,每年《熊出没》票房都在数亿元。今年《小猪佩奇》的杀入,一个定制版本和前期的口碑营销,这两部片子届时的票房应该都会不错,《喜洋洋》走了之后,《小猪佩奇》正好填补低龄的空缺。低龄儿童的家长是一块,通过这次营销触达到了该片的非主流观影人群。

作为挑战方,作为《小猪佩奇过大年》主控方的阿里影业亦对该片抱有信心。阿里影业方面表示告诉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小猪佩奇在中国本身就拥有极高人气,2010年之后出生的小朋友都是伴着这只小猪成长起来的。截至目前,优酷少儿平台《小猪佩奇》的累计播放量已超150亿、总播放时长超过10亿小时。对于很多年轻的80、90后父母,小猪佩奇也是他们与亲子陪伴的首选。

不过,在网络预售数据层面依然是《熊出没》领先。淘票票数据显示,《熊出没·原始森林》点映及预售票房为1981.5万元,而《小猪佩奇过大年》则仅有759.8万元。《小猪佩奇过大年》在“想看人数”层面领先《熊出没》,数差近2万。

北京一家中型影视公司策划负责人罗昊(化名)认为,《小猪佩奇过大年》能否超过《熊出没》存有变数。“《熊出没》有一定品牌优势,往年票房成绩也不错,排片也在8%左右。而《小猪佩奇过大年》其实是一部真人动画,观众早前大多是被预热短片吸引过来,可能在对该片预期上存在出入。之前曝光很高,但其实预售端变化有限,未来还需要时间去验证。”

责编 步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春节票房 小猪佩奇 飞驰人生 韩寒 周星驰 宁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