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成都兴城集团收购红日药业 加码健康医疗产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2 22:17:39

继中化岩土之后,成都兴城集团又拿下了红日药业的控股权。1月22日下午5时许,成都兴城集团在成都召开关于收购红日药业控股权的新闻发布会。红日药业董事长姚小青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成都兴城集团的入主稳定了公司的控制权。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魏官红    

成都兴城集团收购红日药业新闻发布会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胥帅 摄

继中化岩土之后,成都兴城集团又拿下了红日药业(300026,SZ)的控股权。1月21日晚,红日药业公告称,兴城集团将成为红日药业的控股股东。

1月22日下午5时许,成都兴城集团在成都召开关于收购红日药业控股权的新闻发布会。红日药业以中药注射剂为主,双方的产业交叉点如何?据悉,成都兴城集团旗下的成都医疗健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医投集团),将与红日药业一起侧重发展医疗服务。

就此,红日药业董事长姚小青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成都兴城集团的入主稳定了公司的控制权,上市公司将在未来发展医疗产业服务和医药制造等。

连线成都医投的四大产业

新闻发布会上,包括成都兴城集团董事长任志能、红日药业董事长姚小青等多名高管出席。

红日药业21日披露称,成都兴城集团通过受让姚小青6%的股份表决权,以22.195%的持股比例将成为上市公司红日药业的控股股东,成都市国资委变为实际控制人。

回顾成都兴城集团此番的资本运作,可以用“闪电战”来形容。去年年底先斥资逾18亿元受让红日药业16.195%股份,然后再通过受让表决权委托的方式,拿下控股权,整个运作时间不超过3个月。

几乎在同一时间,成都兴城集团还拿下了另外一家上市公司中化岩土(002542,SZ)的控制权。成都兴城集团董事长任志能由衷感叹:“红日药业是成都兴城集团第二笔资本市场上的股权收购,开创了成都市属国企的先河。”

如果说中化岩土基建技术尚与成都兴城集团的建筑业务有关,而能与红日药业一道协同发展的则是集团旗下的成都医投集团。成都医投集团是专注于医疗健康产业投资及健康城市建设的大型企业集团,2017年12月注册成立,注册资本50亿元。

目前,成都医投集团的产业布局主要是在“医疗、医药、医养、医美”这四大板块,具体包括打造高端医疗机构、研发高精尖药品、社区康养综合体建设、高端医美整合集群等。

“红日药业主营业务为药品研发和销售,兴城集团现有的医疗健康业务发展侧重于医疗服务,双方业务互补性较强,能够产生较好的协同效应。”成都兴城集团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任志能强调,通过此次股权收购,将借助红日药业成熟的技术、渠道优势以及海外市场,快速切入医药产业链核心。

姚小青:存量和增量上下功夫

对于红日药业,特别是董事长姚小青来讲,上市公司未来前景如何?1月22日会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采访了红日药业董事长姚小青。

过去两年,红日药业面临双重挑战:一是2017年公司净利润迎来上市以来首次同比下滑,另外就是长期存在的控制权问题。姚小青是红日药业的创始人,其长期与另一大股东大通集团存在控制权之争,有媒体曾称之为“楚汉之争”。去年6月底,姚小青通过与副董事长孙长海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总算拿下了控制权。但时间过去半年,姚小青便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将控股权让予成都兴城集团。

在姚小青看来,成都兴城集团的入主很好地解决了红日药业长期悬而不绝的控制权问题,其表示:“那是当然(解决了控制权问题),现在成都市国资委已是实际控制人了,公司的控制权相对稳定了。”

姚小青虽不再是实际控制人,但根据各方安排,他仍将出任红日药业的董事长。如此来看,姚小青是否将在红日药业的公司治理里扮演“职业经理人”的角色?

“从某种意义来讲,既然是成都市国资委控股,相当于成都市国资委支持我当董事长。另外我手中还有股权,也是一名股东。”姚小青表示,这也就要求其要更好地治理上市公司。

“现在的重点是把企业发展起来,现在公司股价市值比较低,但红日药业近几年的成长性比较好。”姚小青说,在成都兴城集团入主之后,红日药业未来业务将在“存量”和“增量”上下功夫。所谓“存量”,就是红日药业中药配方颗粒、药品注射等传统业务市场。至于“增量”,这就需要发挥和成都兴城集团的协同效应。

“就是要把医疗服务跟上去。”姚小青表示,譬如成都兴城集团旗下五大医院的医疗服务,包括肿瘤和中医等各个领域,红日药业都会参与,其未来也想发展医疗产业服务和医药制造等。

事实上,根据任志能和姚小青的介绍,红日药业还将成立西南总部,加快拓展西部地区的业务。“这并不代表会放弃在天津的总部,红日药业将形成‘双总部’,西南总部主要协调西南(地区)的产业发展。”姚小青对记者称,具体的地点会根据成都兴城集团的安排。

姚小青还表示,红日药业将依托成都兴城集团,打造大健康产业集群。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兴城集团 红日药业 成都医投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