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公募基金上季整体减仓,大佬王宏远兑现“加仓诺言”,黄金、券商股可过冬?

华尔街见闻 2019-01-22 20:09:46

数据显示2018年四季度末较之三季度末的主动偏股型基金的股票仓位平均降低3.25%,根据最新的权益基金规模计算,这是一笔数百亿资金的A股撤离,传递出一种“谨慎”的信号。

1月22日,公募基金2018年四季报已基本披露完毕。前海开源王宏远此前公开高呼加仓,旗下基金是否已经落实?四季报一出,已有定论。

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四季末,2101只主动偏股型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是66.24%,较之2018年三季末的69.49%,平均下降了3.25%。毫无疑问,这传递出一种“谨慎”的信号。

股票仓位平均下降3.25%

公募基金经理的“调仓换股行为”向来是A股市场风向标的一个重要参照指标。1月22日,公募基金2018年四季报基本披露完毕,基金经理最近的调仓情况也随之公布于众。

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四季末,在2101只主动偏股型基金中(2018年三、四季度有仓位可比数据的主动偏股型基金,共计2101只;主动偏股型基金包括主动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增强型基金),1371只在四季度股票仓位下降,730只仓位上升,占比分别为65.25%、34.75%。

此外,2101只主动偏股型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是66.24%,而在2018年三季末,这个数据是69.49%。也就是说,伴随着四季度A股的回调,主动偏股型基金的股票仓位平均下降了3.25%。毫无疑问,这是A股市场下行结的果,反过来也加剧了股市的回调。

值得注意的是,30只主动偏股型基金的股票仓位下降50%以上,前海联合新思路混合的股票仓位直接下降84.53%,在所有基金中居首。

说到做到,前海开源平均加仓15%

2018年国庆节前后,前海开源基金联席董事长王宏远开始公开高呼加仓,仅在10月份就6次呼吁。当时A股点位处于2800点上方。

A股并没有因为大佬高呼加仓而停止下行的脚步。2018年四季度权益市场全线大跌,上证综指下跌11.6%,沪深300下跌12.5%,中小板和创业板下跌18.2%和11.4%。不过前海开源的基金操盘手们,的确在践行联席董事长的加仓宣言。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全市场数千只权益类产品中,加仓幅度最明显的十只基金中,5只是前海开源旗下产品,这5只产品的股票仓位平均上涨79.57%。其加仓力度可见一斑。

实际上,前海开源旗下大多数产品均有不同程度地加仓。较之2018年三季度,旗下共45只权益类产品有可比数据。其中,35只产品在四季度加仓,10只产品减仓。总体上,45只产品平均加仓15.12%,平均股票仓位已提升至71.39%。

长安旗下主动权益基金清一色减仓

在前海开源高呼加仓之际,一些基金公司正大举抛售所持股票,其中尤以长安基金的“清一色减仓”最为典型。一正一反,正是当下市场参与者态度的两面。

目前长安基金旗下共有12只偏股型基金,且均为偏股混合基金。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18年四季度,这12只产品的股票仓位悉数下降,平均下降24.19%。其中,长安裕腾、长安裕泰2只产品仓位直接下降60%以上。

华尔街见闻注意到,除长安基金之外,汇安、建信、中融、长盛等公司旗下的一些产品动辄减仓60%、70%、80%,其幅度之大,无不反映着基金经理的悲观预期。

多空力量均难逃“谨慎情绪”

大比例加仓、大比例减仓均有各自的逻辑起点,正确与否将交由时间裁定。然而,无论是加仓的,还是减仓的,在看待2019年市场上,无不传达出一种“谨慎”情绪。

2018年四季度,新疆前海联合新思路混合的股票仓位下降84.53%,在所有基金中居于首位。该基金的基金经理在四季报中说:2018年4季度,市场对经济形势预期悲观,宏观经济各项指标不断走低,外部国际形势也不容乐观,在暂时未找到较好解决方案的背景下,预计货币政策逐渐转为稳健灵活。

减仓77%的长盛新兴成长混合的基金经理赵楠在四季报中表示,其曾预判2018四季度股票市场有可能出现一定反弹,但最终没有采取积极操作,原因有二:

第一,9月中下旬,曾有比较明显的加仓操作,但十一假期后,受海外股票市场大跌影响,A股出现了较明显的下跌,该基金的净值回撤跌破1,因此果断降低了股票仓位;

第二,虽然政策力度超预期,但考虑国内经济下滑趋势的延续以及海外市场的不确定性,当时预判股票市场反弹力度不会很大,尤其在跟涨的操作中,投资运作的优势并不明显。

华尔街见闻查看了这些大幅减仓基金的四季报,基金经理多是悲观中透露出一丝暧昧。“中国经济发展速度放缓”、“美股熊市开启”、“中美贸易摩擦”等话语频繁出现,虽然觉得A股中长期吸引力大,却也多是观望再观望。

即便如前海开源基金这般真金白银加仓的,也颇为“谨慎”。

2018年四季度,前海开源沪港深核心资源的股票仓位提升90.09%,居于全市场加仓榜首位。基金经理吴国清在四季报中表示:“展望后市,2019年上半年宏观经济可能将继续走弱,贸易战风险没有解除,市场信心仍然未见回暖。因此,预计短期内市场仍将弱势震荡,我们将着重提高组合的稳健性和防御性,加大配置黄金和券商等板块。”

华尔街见闻 苏宏波

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转载,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张杨运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公募基金 黄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