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私募股权

每经网首页 > 私募股权 > 正文

广州挂牌成立私募投资纠纷调解委员会 律师将“轮值”调解纠纷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2 22:12:15

广州股权投资行业协会近日挂牌成立私募投资纠纷调解委员会。据悉,调委会由协会与本地若干家服务私募行业的资深律师事务所共同组建;随着工作开展,今后将由合作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在调委会进行“轮值”。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实习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近日,广州股权投资行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挂牌成立私募投资纠纷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调委会),届时将发挥协会资源整合的优势,联合多家律师事务所专业人士客观中立协调涉事双方或多方的利益冲突。

目前,国内进行资源整合对私募投资领域的纠纷进行调解的专职机构并不多见,该调委会的设立有望为私募投资纠纷进行多元化解决探索新路径。

调委会将发挥整合资源优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协会获悉,调委会由协会与本地若干家服务私募行业的资深律师事务所共同组建。协会秘书长刘秋华对记者表示,有十家律师事务所愿意同协会进行合作,目前已有三家机构正式合作。

事实上,通过调解纠纷来化解当事人及机构矛盾在国内其他领域早有尝试。此前,在中国法律咨询中心、中国贸促会及上海经贸商事处等均有设立调解中心,但专门对私募投资纠纷进行协调的专业机构并不多见。刘秋华告诉记者,主要是因为私募投资纠纷具有专业性、多样性、私密性、效率性、与资本市场密切相关等特点,很多事情需要专人专办。

“私募股权投资行为不像股票、证券投资相对简单清晰。”刘秋华解释说,因为是非标准化产品,在私募股权投资当中,有时并不知道投资管理人在资金的募投管退方面涉及利益输送,很多潜在风险及不规范行为需要专业人士对其取证分析后才能用明文规定的法律去对比。

虽然目前也有律师事务所开展纠纷调解专项工作,但由于部分案件跨度周期长、专业覆盖广,仅凭一家之力很难在调解过程中发挥“和事佬”价值。刘秋华表示,协会此举就是致力服务于本地股权投资行业及资本市场,组建调委会可以更好发挥协会服务功能,为本地投资行业排忧解难。

下一步,调委会将作为独立第三方调解机构,借鉴国内其他行业调解中心的实践经验,在私募投资专业基础上创新协会服务功能。工作思路上,刘秋华告诉记者,将在广州市金融工作局、广州市司法局指导下,通过律师事务所指派律师担任调解员,采用调解手段多元化化解私募投资纠纷;同时,还将通过该平台向投资者普及投资法律知识,落实投资者教育工作。

化解地方金融维稳压力

谈及调委会的作用,刘秋华表示希望对化解地方金融维稳压力出力。她坦言,如果纠纷全部交由法院判决,行政力量及资源很难与之匹配,通过仲裁的方式亦如此。

根据牛法网发布的《中国股权投资纠纷大数据研究报告(2013-2018)》,中国股权投资纠纷案件司法文书数量在2013年为4852份;2014年增长至20893份;2015年稍有回落,为17926份;2016年,爆发式增长至35288份;2017年与2016年持平略有增长,为35320份。

从数据及分析来看,中国股权投资纠纷案件数量总体呈逐年增长趋势,在司法改革后,法院“案多人少”的情况下,成立独立第三方调解机构,以非诉手段化解矛盾显得极为必要。

据调解委员会合作律所广东正大联合律师事务所许瀚介绍,私募基金纠纷常见的案例主要包括基金合同关系变不当得利、违规保本保收益和未按约定进行投资。

以违规保本为例,来自广东正大联合律师事务所的“T公司与周某等四人民间借贷纠纷案”,2013年12月,周某等四人作为LP与T公司(已注销私募管理人资格)作为GP共同签署了《某有限合伙协议》,约定共同设立某有限合伙,约定投资期限为12个月,固定年化收益为10%。A公司和杭某承诺为四位LP的投资本金及收益提供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并出具了《履约回购担保函》。投资期限届满后,某有限合伙未按期向该四名LP支付投资本金及固定收益,故周某等四人作为原告向法院提起诉讼,诉请该有限合伙、T公司及担保方依约支付前述投资本金及固定收益。

当时法院经审理认为,根据上述合伙协议,周某等四人享受固定收益,不承担企业风险,即该四人名为该有限合伙的合伙人,实际与该有限合伙之间是借贷关系。现该四人投资期限届满,该有限合伙应当向其偿还投资本金及收益,该有限合伙未按期偿还应分别向该四人支付相应的违约金。即保底条款被认定为借贷关系。

但据许瀚介绍,该案涉及的法规包括《证券投资基金法》《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运作管理暂行规定》(160718起生效)《私募投资基金募集行为管理办法》及《合同法》,其专业跨度、调查难度均非常大。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法院裁决最后给出判决,但先行进行纠纷调解并不是不能解决问题。刘秋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调解解决纠纷其实能为矛盾双方节省时间和经济成本,而这项工作迟迟未能被推广与律师事务所专业人员数量及跨专业调查取证能力的深度层次不齐有关。“而通过类似调委会这样的形式整合多方法律专业人士对相关案件进行调节,也能使纠纷得到有效的化解。”

将建立律师值班机制

随着调委会各项工作的持续展开,今后将由合作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在调委会进行“轮值”,这也是调委会日后工作机制常态化的抓手之一。

刘秋华介绍说,今后会在协会设立值班日,已经正式合作的律师事务所将会派律师在调委会轮流值班。与此同时,协会也会加强自身的专职法务团队建设,与诸多律师开展专业调解工作,接待相关的信息咨询。在此基础上,会设立项目确立制,有针对性地处理同当事人沟通的问题。最后是律所解决机制,项目确立后,将委托调委会合作律所,由专业团队完成纠纷调解工作,并达成双方认同的调解方案。

刘秋华表示,如果双方要通过调解的形式来解决,需要签署承诺书,期间会产生相应的费用,原因是调解本身需要出法律调解书,而律师事务所有该资质。“目前没有将调委会视作盈利项目来做”,她表示协会作为广州地区投资机构自律组织,希望以设立调委会为契机,为缓解“案多人少”矛盾作出贡献。

协会会长林清伟在1月18日调委会成立当天表示,成立调委会是协会服务再次迈出关键、务实的一步,希望通过调委会的调解工作,让投资过程中出现争议的双方由“冤家”变成“亲家”。

广州市金融局副局长何华权在调委会成立当日表示,希望透过调委会的工作,更好地化解可能出现的私募投资纠纷,更加高效、公平地解决相关问题。市金融局将密切关注调委会后续的工作,促进股权投资行业健康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私募投资 纠纷调解委员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