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不经审批就能上市? 美政府停摆致IPO审核中断,数家企业“另辟蹊径”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2 17:31:22

随着美国政府停摆的时间越来越长,影响已经蔓延至“世界金融中心”的华尔街。不少准备上市的企业在苦苦等待“救命钱”,这迫使一些公司寻求其他的上市途径,包括更改IPO文件中的措辞,从而让IPO文件在20天后自动生效,而这种方式也是合法合规的。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张杨运    

美国政府部分关门已经持续一个月,包括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等一些公共机构同样也“被关门”,进而无法对IPO申请进行审批。对于一些缺钱的公司来说,上市融资就是在像是在等待“救命钱”,这也迫使一些公司寻求其他的上市途径。

知情人士对《华尔街日报》表示,由于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在当地时间本周一(1月21日)仍未结束政府停摆的僵局,生物科技公司Bio Inc.和TCR2 Therapeutics Inc.一直在探索一种很少使用的上市路径,这可以让它们在没有SEC批准的情况下开始交易。

图片来源:摄图网

该上市路径通常用于“空白支票上市”

《华尔街日报》报道中称,这种方法包括更改IPO文件中的措辞,从而让IPO文件在20天后自动生效。这种做法不仅自身是合法合规的,而且SEC在一个月前开始停摆后也特别提醒了企业,称这种上市的选择是可行的。知情人士还补充称,Bio Inc.和TCR2 Therapeutics Inc.都打算在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但由于担心这类交易日后可能容易受到监管或法律的挑战,纳斯达克对采用这种方法上市的公司一直犹豫不决。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还表示,纳斯达克尚未排除(这种方法)在某些情况下的可能性。一些银行家也对此类路径持谨慎态度。

报道中还称,企业可以在提交一份详细说明所需财务信息和业务风险的注册声明20天后,合法向公众出售股票。但在现实中,大多数公司要求SEC在对其披露的信息进行深入审查后就批准它们的上市申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像Bio Inc.和TCR2 Therapeutics Inc.选择的这种上市路径,其实非常罕见。律师和银行家们都表示,他们想不起以前有哪家公司是使用的这种路径上市,不过这种路径通常用于“空白支票公司上市(blank-check listings)”,即没有资产的公司通过IPO筹集资金用于收购资产。

除了上述两家公司外,另一家美国公司New Fortress Energy LLC(以下简称NFE)最近也启动了IPO路演,正在向投资者推介股票。一位知情人士向《华尔街日报》透露称,NFE希望在准备好为公司股票定价之前,美国政府的停摆能够结束。如果政府停摆持续下去,公司可能会进行长期或无限期的路演。

可以看出,在美国政府停摆影响SEC无法正常履行其职能的情况下,这些渴望上市的公司做出的这些努力也凸显出一种日益加剧的担忧——美国政府的关门还看不到尽头,正在损害大大小小企业的利益。

图片来源:摄图网

政府停摆已对需要IPO筹资的公司构成威胁

显然,美国政府的停摆已经对那些需要通过IPO筹集运营资金的公司构成了威胁。由于昂贵的药物测试,生物技术公司经常很快就把钱花光。除了Gossamer和TCR2,包括Alector Inc.在内的至少九家生物科技公司已经开始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准备工作。知情人士对《华尔街日报》表示,在美国政府此次停摆前,Gossamer和TCR2这两家公司都没有盈利,但都回答了SEC关于它们信披的问题。

一位银行家和律师表示,在没有SEC批准的情况下上市会带来实质性的风险。如果向投资者披露的IPO信息后来被证明存在缺陷,原告的律师可能会拿这些不寻常的上市路径来说事。

如果有公司想要在今年早些时候IPO,那么它们将面临2月中旬的最后期限。计划在本月或二月初为IPO定价的公司,将使用截至2018Q3的财务数据。但到2月中旬,2018Q3的财务数据便会“过时”,届时这些公司必须提供2018Q4的财务数据。而这些年终数据的审计,也会拖慢公司IPO的进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在经历了2018年四季度的美股波动后,基金经理们的现金持有比以往都要多,他们表示,他们愿意用现金在一个波动较小的股市中“打新”。知情人士也表示,这也是NFE选择在这个时间点上市的原因之一——由于没有其他的IPO在路演中,基金经理们有时间与公司的管理层会面,并对公司进行深入了解。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包括优步和Lyft等热门公司都已向SEC递交了招股说明书,但尚未收到SEC的任何回复。上述知情人士表示,通常在这个阶段,这些公司及其IPO顾问就已经或即将收到第一轮的反馈,但他们现在仍在苦苦等待。

《华尔街日报》报道中还称,在美国,通常情况下IPO之路会持续数月之久,其中包括与SEC的数次沟通。Triton Research的数据显示,在过去两年里,科技公司平均要在115天内与SEC进行三次沟通,才能提交IPO的注册声明。此外,从提交招股说明书到真正IPO,还平均需要29天的时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政府 华尔街 IPO 上市 审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