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富士康回应裁员:不同园区员工数量调配为集团常规性动作

华尔街见闻 2019-01-22 15:15:08

富士康表示,在2019年首季度,集团在大陆部分厂区仍有逾5万人力招募需求。此前媒体报道称,富士康组装iPhone的工厂已裁员5万人。

500634950_banner__1_.thumb_head

1月22日,据证券时报e公司报道,富士康科技集团就近期媒体报道的裁员问题回应称,为配合集团全球布局及客户业务发展需求,不同园区的员工数量调配为集团常规性动作。

富士康表示,集团持续推动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并致力于集团员工的培育与技能再提升。而在2019年首季度,该集团在大陆部分厂区仍有逾5万人力招募需求。

上周五晚,日经新闻援引知情人士报道称,2018年10月以来,富士康组装iPhone的工厂已裁员5万人。

知情人士提到,正常情况下,这些工人的合同本应从8月中旬续签到来年1月下旬。但也有业内人士称,裁员规模并不一定比前几年更大,只是时间提前了很多。

与此同时,早期裁员也在富士康供应链下游发生。据另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总部位于深圳的一家零部件供应商要求4000名员工从去年10月一直“休假”至今年3月:“公司还没有主动解雇这些员工。而它将在3月1日之后决定是否裁员。”

此外,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富士康也未能在去年于美国威斯康星州创造最低限额的就业岗位,因而无法享受当地的税收优惠。

据Wisconsin Economic Development Corp.(简称WEDC)数据显示,按照合同条款,富士康在2018年应该要创造至少260个工作机会,才能获得该州41亿美金的补助及税赋优惠,但是富士康在2018年仅提供178个工作机会。因此,该公司将不会获得2018年的税收抵免。

对此,富士康在美国发布声明称,目前已经调整招聘时间进程,主要是为了应对全球经济状况。

其实早在去年11月,就有媒体报道称,富士康计划2019年在iPhone业务方面开支减少60亿元人民币,并减少约10%的非技术人员成本。不过这一说法遭到了富士康的数次否认。

对于是否削减未来开支,富士康对第一财经表示,作为集团经营策略,富士康会定期对集团全球运营状况进行检视。同往年一样,今年的检视致力于确保集团在新年度的运营团队、预算能够符合客户当前及预期需求、集团全球业务发展,以及应对未来一两年的市场及经济挑战。

翌日,富士康又向新京报回应了费用缩减和裁员的传闻。公司称,此次范围包括富士康集团体系下数百家公司,并不仅仅局限于富士康本身,部分媒体报导存在不实:

费用缩减主要针对集团经营绩效未达标单位及获利表现不如预期的对外投资,并涉及如行政、事务、物流等周边费用,但不包括集团研发及新产品开发经费。不仅如此,富士康将依据全球化布局版图及区域特点,增加研发经费。

富士康削减成本的计划,或与近年来大力实施“机器换人”计划用于减少人力成本有关。

于去年6月上市的工业富联在招股书中披露,公司员工人数为26.9万人,其中大专以下学历的员工20.9万人,占比近八成。而在公司270多亿元的募资投向中,有51.08亿元将投向高端手机精密机构件智能制造、无人工厂扩建项目。

华尔街见闻 黄黛玉 本文图片来源于摄图网

责编 杨诗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富士康 园区 裁员 回应 结构升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