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跟春运一样拥挤的2019春节档 “老司机”吴秀波的《情圣2》提前开车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2 15:16:53

但分析师认为,相比于票补,今年春节档电影本身的质量和对观众预期值的管理,将会更大程度上决定影片的最终走势,整体的竞争也会出现“马拉松”赛跑的形式。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2019年还没到,关于春节档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就已经爆发。今年大年初一,将有12部影片上映,这也再次刷新春节档的惨烈竞争纪录。

今年影片的预售也风风火火地开始,比往年更早一些。虽然大年初一的整体破亿纪录比去年提早了两天,但目前表现最好的《疯狂的外星人》预售成绩未超过去年的《捉妖记2》。第一梯队影片整体实力增强,厮杀情况也更激烈。

另一方面,今年春节档19.9元的票补再次出现,这将对影片造成怎样的影响?今年春节档,又将呈现怎样的走势和转变?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东方IC)

预售第一名轮流转 《情圣2》率先提档

为了抢占更多排片,《疯狂的外星人》《飞驰人生》《新喜剧之王》《流浪地球》等8部影片早早就启动了预售。

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1月22日中午,大年初一的总体票房已经达到1.78亿,几部影片中目前预售成绩最好的为《疯狂的外星人》,超5000万,第二名为《飞驰人生》,目前的预售票房为4582万,紧接着的是《新喜剧之王》,目前预售票房3472万,《流浪地球》的预售成绩稍显逊色,只有1263万,《神探蒲松龄》预售票房947万。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APP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疯狂的外星人》定下的发行保底金额为28亿,创造了国内电影最高发行保底价格。目前中国影史超过28亿元票房的影片仅为5部。

《飞驰人生》导演韩寒的亭东影业,在上周被阿里影业宣布战略投资。一年前,这家公司的估值已高达20亿元。

《新喜剧之王》则总体显得低调,就连杀青,也是一点消息都没有。但从“真喜剧之王”周星驰到王宝强的转换,令不少网友担心其最终成片质量。

图片来源:东方IC

另一部改编自刘慈欣小说的科幻影片《流浪地球》,在上周被中影下发了红头文件,要求旗下参控股院线加大《流浪地球》预售排映。通知称希望各院线配合发行方,努力完成上映首周排片占比不低于30%的任务。

有影院经理向记者回应暂未收到此通知,但业内发行人肯定了文件的真实性。

目前为止,《流浪地球》在大年初一的排片仅占8.6%,影院经理表示仍要看当日的上映情况进行调整。

关于春节档的前期营销,最好的案例当属动画电影《小猪佩奇过大年》。上周,电影短片《啥是佩奇》火爆网络。短片发布前,影片的预售票房为200万,截至1月22日,影片的预售票房已经逼近700万元,宣传片《啥是佩奇》无疑对电影票房起到了巨大的拉动作用。

另一部充满意外的影片是近几日备受争议的《情圣2》。1月21日14:08,原本定于春节档上映的电影《情圣2》突然官宣,将提档至1月24日18点上映。院线经理向记者表示,他们都是在昨天下午才得知的提档消息。

某电影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提档是非常明智的做法。现在还不是舆论的谷底,后期如果砸实,变成污点艺人,可能上映都上映不了,但是也有缺点,春节前上映赶上春运大潮,大盘本来就不好,另外会被断尾,就是只能上映到大年三十”。但如果不提档,影片原本在春节档2%的排片甚至低于两部动画电影。

竞争加剧 头部影片首日表现不好或将下场

单看今年春节档的主要影片阵容,堪称史上竞争最惨烈春节档。

根据猫眼数据,今年春节档于1月16日预售票房破亿,比去年总预售票房提早两天宣告破亿。然而比起去年,今年单部影片的预售票房却差距明显。去年《捉妖记2》提前16天预售成绩已经接近6000万,《唐人街探案2》也接近4000万,连口碑预计并不理想的《西游记女儿国》当时预售也突破了3100万。

但今年截至目前,表现最好的《疯狂的外星人》预售成绩还未破5000万。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除了退出春节档的《情圣2》,今年剩下的8部影片都是“重要影片”,这8部影片蚕食了大年初一97.5%的排片。光《疯狂的外星人》《飞驰人生》《新喜剧之王》《流浪地球》四部影片就占据了71.4%的排片。

“今年的竞争情况会加剧,对于首日表现不突出的影片,可能第二日就失去了机会,‘一日游’的大片可能会出现。”某业内人士透露。

头部影片势均力敌的情况下,多位业内人士对单部影片票房超30亿持谨慎态度。

回溯去年,在春节档来临前,一纸票补禁令颁布,让营销方措手不及。但今年情势出现了一些改变,与去年对于最低票价和票补数量的限制相反,有影院经理回应:“今年的春节档没有限制票补数量,无论是票补,还是发行费用,明显都高于去年。”

图片来源:东方IC

第一梯队的影片,也被观察到正在大量释放19.9元的低价票。《疯狂的外星人》《飞驰人生》《新喜剧之王》等影片都开展了超前预售活动,明确对春节当日场次进行补贴,补贴后票价为19.9元以上。

但分析师认为,相比于票补,今年春节档电影本身的质量和对观众预期值的管理,将会更大程度上决定影片的最终走势,整体的竞争也会出现“马拉松”赛跑的形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春节档 票补 预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