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教育部:4月底前全面摸底排查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 不得办成营利性幼儿园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2 14:30:38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2019年4月底前,各区县完成对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情况的全面摸底排查,对规划、配建、移交、使用不到位等情况,列出清单、建立台账。为了解决使用不到位的问题,通知还提出,对已移交的小区配套幼儿园,各地必须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不得办成营利性幼儿园。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1月22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针对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行情况介绍,并提出将对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不到位、配建不到位、移交不到位、使用不到位等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和清理整治。

图片来源:新华社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表示,2018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规范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使用,并要求对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移交、使用等情况进行治理。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切实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经国务院同意,日前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发文部署开展专项治理,通过全面摸排、分类整改,集中解决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移交、办园等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吕玉刚说。

针对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的摸排和治理,《通知》划定了详细的时间表——要求2019年4月底前,各区县完成对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情况的全面摸底排查,对规划、配建、移交、使用不到位等情况,列出清单、建立台账;2019年6月底前,对已建成未移交的配套幼儿园完成移交手续;2019年9月底前,对需要回收、购置和置换的,完成相关手续;2019年12月底前,对需要补建、改建、新建的配套幼儿园,完成相关建设规划,2020年12月底前,完成配建项目竣工验收。

吕玉刚表示,在治理任务方面,着重解决三方面问题。首先是解决规划不到位和建设不到位问题。对没有规划小区配套幼儿园或规划不足,或者有规划但建设不到位的,要求各地严格依标配建幼儿园,通过补建、改建或就近新建、置换、购置等方式予以解决。

其次,是解决移交不到位问题。吕玉刚介绍,对小区配套幼儿园没有移交给教育行政部门的,要求各地限期移交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已挪作他用的要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收回。

第三方面是解决使用不到位问题。对已移交的小区配套幼儿园,要求各地必须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不得办成营利性幼儿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城镇小区 配套幼儿园 清理整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