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8年第四季度GDP增速6.4%创十年新低 全年预期目标已实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1 23:41:53

2018年,我国GDP总量首次站上90万亿元的高位。从82万亿元到90万亿元,我们只用了一年时间。而此前,中国GDP总量从1万亿元(1986年)到10万亿元(2000年)用了14年。在2006年到2016年间,GDP总量每上升1个十万亿,平均需要两年。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图片来源:摄图网

1月21日,令各界期待多时的2018年中国经济“成绩单”正式对外公布。纵观刚刚过去的2018年,中国经济面临着下行压力,也面对着内部外部的种种挑战。在这样的大背景下,2018年的中国GDP增速还能否像之前那样,继续维持中高速增长?国内消费市场是否还会继续保持明显增长态势?

当天发布的2018年中国经济各项数据,不仅解答了上述问题,更向全世界展示了我国的经济全貌:GDP增速达6.6%,完成全年预定目标;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2.1%,处于温和上涨区间,低于3%左右的预期目标;2018年各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4.8%-5.1%,实现了低于5.5%的预期目标……

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三季度增长6.5%,四季度增长6.4%。《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梳理发现,四季度增长6.4%虽然平了2009年一季度以来的最低增速,但仍然不妨碍我们完成政府工作报告年初既定的6.5%的发展目标。

这些数据正如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当日召开的发布会上所概括的那样:“2018年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较好完成。”

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最大贡献者

2018年初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确定,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而数据显示,经初步核算,2018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90030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6%,实现了6.5%左右的预期发展目标。

宁吉喆在当天的发布会上指出:“这个增速在世界前五大经济体中居首位,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30%,持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最大的贡献者。”

除了GDP增速持续保持在中高速区间外,GDP总量也继续向更高的水平冲刺。2018年,我国GDP总量站上90万亿元的高位。从82万亿元到90万亿元,我们只用了一年时间。而此前,中国GDP总量从1万亿元(1986年)到10万亿元(2000年)用了14年。在2006年到2016年间,GDP总量每上升1个十万亿,平均需要两年。

在21日当天举行的一场论坛上,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就强调,中国经济在过去的两年中从80万亿到90万亿是特别不容易的。

服务业表现相当突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从当天所发布的数据来看,2018年的中国经济在结构调整方面可圈可点。

数据显示,2018年,消费作为经济增长主动力作用进一步巩固,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76.2%,比上年提高18.6个百分点,高于资本形成总额43.8个百分点。而具体到居民消费数据,2018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0987亿元,比上年增长9.0%,保持较快增长。

为何消费能对经济增长起到如此巨大的作用?在发布会上,宁吉喆强调,我国拥有全球最具潜力的消费市场。拥有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成长性的中等收入群体。他这样表示:“(中等收入群体)中国有4亿人,有1.4亿个家庭,有购车、购房、闲暇旅游的能力。所以,消费对我国经济持续平稳增长形成了有力支撑。”

2018年中国服务业的表现也相当突出。数据显示,全年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比上年增长7.7%,保持较快增长。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分别增长37.0%、10.1%。12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3%,比上月提高0.1个百分点。1-11月份,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5%。

对此,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称,当前经济结构服务化,第三产业对GDP累计同比贡献率上升;在规模以上企业中,服务业企业营收状况好于工业企业;同时居民消费服务化倾向加强。他认为,在未来经济周期中,服务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将引领经济增长。

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

经济的增长,终究还是要体现在普通群众的生活改善上。

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28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快于人均GDP增速,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与此同时,当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24336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6%。更好反映中等收入人群状况的收入中位数和平均收入增速的大体保持一致,体现了收入分配的公平得到了很好的保障。

稳定的收入离不开就业。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比上年多增10万人,连续6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完成全年目标的123.7%。当年1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比上年同月下降0.1个百分点。2018年各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4.8%-5.1%,实现了低于5.5%的预期目标。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对此评论称,从2018年的统计数据来看,整体就业状况可以说是平稳的。这样的状况和长期以来国家的就业政策,特别是针对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政策密切相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GDP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