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申万宏源发布H股招股书,或成第12家“A+H”券商,低PB水平可能影响发行定价?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1 20:56:04

1月18日,申万宏源披露了H股招股说明书。此前“A+H”券商已经有11家,按照申万宏源H股的上市进度,公司有望成为第12家“A+H”券商。有“A+H”券商内部人士则向火山君表示,ROE低是现在券商板块的普遍现象,ROE低会影响到券商发行H股后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不过目前券商发行H股还是主要以PB定价。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500516581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1月18日,申万宏源披露了H股招股说明书。此前“A+H”券商已经有11家,按照申万宏源H股的上市进度,公司有望成为第12家“A+H”券商。申万宏源称,公司发行H股股票所得的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本公司及本公司子公司增加资本金、补充营运资金,推动境内外相关业务发展。

对于申万宏源启动H股发行,有分析认为,券商发行H股不失为一种补充资本金的好途径,不过现在券商比较低的ROE水平或对H股募资构成一定压力。而有“A+H”券商内部人士则向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表示,ROE低是现在券商板块的普遍现象,ROE低会影响到券商发行H股后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不过目前券商发行H股还是主要以PB定价。

资金用途包括三方面

去年11月12日,申万宏源公告,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发行H股股票并在香港上市的议案。这标志着公司的H股发行之路正式启动。

随后,在当年11月28日公司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公司H股股票并在香港上市的议案获得表决通过,此外根据同样当天表决通过的《关于公司发行H股股票并上市决议有效期的议案》,公司发行H股股票并上市决议有效期为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十八个月。

根据申万宏源最近披露的H股招股书显示,本次赴港上市由四家保荐机构联席保荐,分别是,申万宏源融资(中国香港)、工银国际融资、高盛(亚洲)、农银国际融资。

关于H股募集资金的用途,申万宏源此前曾在公告中指出,公司发行H股股票所得的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本公司及本公司子公司增加资本金、补充营运资金,推动境内外相关业务发展。

而据招股书披露,公司此次发行H股的资金用途包括三个方面:

1、发展证券业务,尤其提升服务机构投资者和提供全面的财富管理及资产管理服务,投资信息技术系统与金融科技以及其他业务。

2、用于本金投资,把握中国经济转型发展所带来的投资机遇,及本金投资与投资银行业务形成更大的协同作用。

3、进一步发展国际业务,尤其是进一步开拓跨境融资、并购咨询、销售及交易,以及投资管理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在招股书中公司还用将近30页的篇幅详尽披露了公司及行业面临的各类风险因素,其中包括公司面临的有关本金投资风险、股票质押业务风险、海外扩张相关风险等各个方面。

按照申万宏源H股的上市进度,有分析认为,公司有望成为第12家“A+H”券商。而此前已有11家“A+H”券商,包括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中国银河、中原证券(港股名为中州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东方证券、光大证券、招商证券、中信建投。

券商发行H股以PB定价

有分析认为,在券商资金消耗型业务占比趋于提升的背景下,A股上市券商无论是启动再融资还是发行H股,大多都是为了满足业务发展的资本金需求。

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截至去年9月30日,申万宏源的净资产规模在中国全部券商中排名第七,排名居前的券商包括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等;此外,截至去年9月30日,公司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在中国前十大券商中排名第一。

另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按照净资本计,截至2017年年末,申万宏源在国内所有券商中排名第七;此外,财务杠杆倍数排名第六,同比上升了十四位。

对于此次申万宏源启动H股发行,某头部券商非银分析师向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指出,券商发行H股不失为一种补充资本金的好途径,不过现在券商比较低的ROE水平或对H股募资构成一定压力。

而有“A+H”券商内部相关负责人则向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表示,ROE低是现在券商板块的普遍现象,ROE低会影响到券商发行H股后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但在通常情况下,券商发行H股还是主要以PB定价,“就是在H股发行期间,市场会参考行业内同类券商的PB水平”。

不过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近年来,无论是A股券商还有H股券商,其PB估值水平均呈现持续下降的态势。

以行业龙头中信证券为例,2015年初,其A股的PB水平为3.77倍,H股的PB水平为2.85倍,而截至今日收盘,其A股的PB水平只有1.4倍,H股的PB水平只有1.1倍;其余几家“A+H”券商均大多如此。而中小券商近年PB下降的速度则更快,2015年初,山西证券A股的PB水平为5.5倍,而今日收盘,其PB水平为1.49倍。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截至今日收盘,11家“A+H”券商的A股PB水平均高于H股的PB水平。今日收盘,申万宏源A股的PB为1.43倍。

虽然在估值低的时候发行H股对公司的募资规模可能会有一定影响,不过对于投资人而言或许还是参与的好时机。例如中国银河在行业低谷的2013年5月完成了H股发行上市,发行定价接近区间下限,尽管在上市初期股价还曾经历破发,但总体看此后两年,其H股股价跟随行业一起走出一波牛市。

此次申万宏源启动发行H股的行业环境与当年中国银河颇为相似,同样是经历券商行业的低谷,同样是可能面临较低的发行定价,不过当年在A股IPO停摆的背景下,银河证券的H股上市计划却显得较为顺利。根据申万宏源此前的公告,此次发行的H股股数不超过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20%(超额配售权执行前),并授予簿记管理人不超过上述发行的H股股数15%的超额配售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