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轮播

每经网首页 > 轮播 > 正文

热点 | 特斯拉困局:左手500亿元建厂,右手裁员3000

2019-01-21 19:45:12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玲 摄(资料库)

每经实习记者 裴健如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实习编辑 张北

特斯拉,一直就自带话题属性。

不管是科技元素加持的产品,还是CEO马斯克在社交网站上的“率直敢言”,都让特斯拉的一举一动极具热点效应。

这几天,特斯拉又上头条了。美国时间1月18日,马斯克向内部员工发出公开信,宣布将在全职员工中裁员7%,只保留最关键的临时工和承包商。

“对于那些即将离开的人,感谢你们为推进我们使命所做的一切努力,没有你们,我们就不会有今天的成就。对于那些留下的人,尽管前路多艰,我相信我们有全世界最令人兴奋的产品路线图。”马斯克在邮件中如是说。

公开资料显示,特斯拉目前拥有约4.5万名员工,这意味着本次裁员人数将超过3000人。

裁员消息一出,特斯拉股票在上周五惨遭抛售,盘中跌幅一度超过13%。有分析认为,对于大多数汽车制造商而言,任何削减成本的消息理应都是利好股价的,但投资者担心特斯拉问题出现在需求端,所以造成了上周五特斯拉股价大跌。

对于此次特斯拉裁员,特斯拉中国相关负责人在接受NBD汽车采访仅表示:“暂时无法回应此事。”

山穷水尽还是柳暗花明?

事实上,这已经是特斯拉第二次大规模裁员。早在2018年年中,特斯拉就曾宣布计划裁员9%,涉及人数超过4000人。彼时,特斯拉正遭受着Model 3产能不足、交付无法达到预期的困扰。

对于本次裁员的原因,有分析认为这与2018年特斯拉团队扩张过快不无关系。马斯克曾宣称,2018年,特斯拉全职员工人数增长了30%,已超出了特斯拉的承受能力。除了人数超标,特斯拉此次裁员意在削减成本,以更低的价格销售Model 3轿车。

在裁员邮件中,马斯克透露,“特斯拉2018年第三季度实现了4%的盈利,目前第四季度未经审计的财报数据显示特斯拉将再实现盈利,但低于4%。”对于第三季度实现盈利的原因,马斯克将其归结为率先在北美开售高配版Model 3。

马斯克认为,目前特斯拉产品的定价对大多数人来说还是太贵了,所以需要削减成本,以更低的价格销售Model 3车型。

据了解,从2019年5月开始,特斯拉将在全球范围内开启中配版Model 3交付。这对特斯拉连续实现盈利将是一个新的考验,因为中配版Model 3的单车利润率与高配相比将降低,这意味着特斯拉需要持续提升销量才能维持利润。所以,马斯克认为特斯拉需要削减人员成本,以更低的价格销售Model 3车型,吸引更多消费者。

目前,特斯拉在售最廉价的车型为续航里程264英里的Model 3,售价为4.4万美元。随着减税优惠不断缩水,马斯克认为特斯拉必须生产续航220英里的标准版Model 3(售价为3.5万美元),“打造价格合理、可持续的产品”,才能生存下去。

美国晨星公司(Morningstar)汽车行业分析师David Whiston认为,裁员并非意味着特斯拉面临绝境,对目前的特斯拉来说,裁员是正确的选择。任何一个处在成长期的企业,都面临不可避免的痛点,裁员几乎不可避免。

“未来几个月,除了裁员之外,特斯拉需要在提高Model 3产量的同时,还要在制造工程方面做出更多改进。”马斯克认为。

押注中国工厂

不久前,特斯拉上海工厂奠基,为这座工厂筹钱或许是特斯拉此次裁员的原因之一。

美国高德纳咨询公司(Gartner)汽车行业分析师Michael Ramsey认为,出于为上海工厂筹措资金以及发布半自动卡车、皮卡、新款roadstar跑车等新产品原因,特斯拉亟需提高利润,以从投资者那里获取资金。

2019年1月7日,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在临港产业区正式开工建设,一期年生产规模为25万辆纯电动整车,每周生产约3000辆Model 3。工厂全部建成投入运营后,年产量将逐步增加至50万辆纯电动整车。

此前,马斯克曾在社交网站上透露,特斯拉上海工厂将生产标准版Model 3车型和Model Y车型。但值得注意的是,标准版Model 3的交付目前特斯拉方面仍未宣布启动计划。

但特斯拉上海工厂开工迫在眉睫。根据计划,特斯拉上海工厂最快在2019年底投产。在特斯拉上海工厂500亿元人民币总投资中,第一期投资为160亿元。马斯克很早之前就宣称,对中国市场,特斯拉将利用中国本地银行提供的一笔贷款,用当地债务为上海的超级工厂提供资金。有消息称,特斯拉上海工厂建厂资金主要来源为上海本地银行的低息贷款,目前已有银行给特斯拉签署贷款协议。

而此次“断臂求生”的特斯拉,能否借助上海工厂打破标配版Model 3交付困局,迎来新生,业内将对此高度关注。

责编 裴健如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