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8年制造业投资增速加快4.7个百分点 基础设施仍是补短板重要领域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1 19:03:19

2018年,民间投资、制造业投资都加快增长。民间固定资产投资394051亿元,比上年增长8.7%,增速比上年提高2.7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增长9.5%,加快4.7个百分点。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星    

1月2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8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数据,2018年1-12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635636亿元,比上年增长5.9%,增速与1-11月份持平,比上年同期回落1.3个百分点。

记者注意到,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在2018年1-8月达到全年低点5.3%后,1-9月、1-10月、1-11月以及1-12月反弹回升,分别为5.4%、5.7%、5.9%和5.9%。

基础设施投资比上年增长3.8%,增速比1-11月份提高0.1个百分点,比上年回落15.2个百分点。同时,2018年民间投资、制造业投资都加快增长。民间投资394051亿元,增长8.7%,比上年加快2.7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增长9.5%,加快4.7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固投增速连续回升 

2018年1-12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635636亿元,比上年增长5.9%,增速与1-11月份持平,比上年同期回落1.3个百分点。从环比速度看,1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0.42%。

分行业来看,第三产业中,基础设施投资比上年增长3.8%,增速比1-11月份提高0.1个百分点,比上年回落15.2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各地的基础设施差异比较大,基础设施仍然是补短板的重要领域。10月份以来,随着补短板力度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近几个月出现回升。投资里面主要包括三大领域,最主要的是制造业投资,然后是基础设施投资,还有房地产开发投资。应该说,基础设施投资相对制造业投资增长弱一点。

他进一步表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为改善消费环境服务,为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域发展战略的基础设施都还是比较欠缺的,与发达国家相比,虽然我们有比较新的高速公路网,高速铁路里程在世界上也是最多的,但是人均基础设施存量明显低于发达国家,例如机场和欧美国家相比覆盖率是低的。加快为人民生活直接服务的城市和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的任务还很重。

数据显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在反弹回升。2018年1-8月达到全年低点5.3%后,1-9月、1-10月、1-11月以及1-12月,分别为5.4%、5.7%、5.9%和5.9%。

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认为,全口径基建投资增速见底后,连续几个月反弹,如果看单月增速,反弹力度更加明显,7月以来的加快项目审批、保障城投合理融资需求等各类基建补短板政策,逐步奏效。

华泰证券李超团队认为,2018全年制造业投资和地产投资增速均强于2017年,但基建投资受表外融资收紧的影响出现回落,是拖累整体投资增速下行的主要因素。

李超指出,预计2019全年基建增速仍可能反弹到10%左右,维持对于放松基建的顺序“先中央后地方,先铁路后公路”的判断。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发展现阶段投资需求潜力仍然巨大,要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城际交通、物流、市政基础设施等投资力度,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短板,加强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

记者注意到,2018年下半年,国家发改委已经加快审批基建项目。12月,重庆、上海等四座城市的10多条城轨获得审批。此外,2018年铁路各项目标任务完成。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028亿元,其中国家铁路完成7603亿元;新开工项目26个,新增投资规模3382亿元;投产新线4683公里,其中高铁4100公里。

民间投资和制造业投资成绩亮眼

2018年,民间投资、制造业投资都加快增长。民间固定资产投资394051亿元,比上年增长8.7%,增速比上年提高2.7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增长9.5%,加快4.7个百分点。

李奇霖认为,制造业投资是2018年各类需求的最大亮点,而民间投资是支撑制造业投资企稳的主体。

李奇霖指出,制造业投资增速可能已接近顶部位置。在民间企业内源性现金流创造能力不如国企、外部融资环境整体不通畅的情况下,民间制造业投资逆势回升,主要支撑动力是被动的设备更新,而2016年以来的利润改善提供资金来源。参考2016年国企制造业设备更新的经验,大约持续了一年时间,预计民间制造业设备更新的高点在2019年一季度附近,后续将放缓。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分析认为,从全年投资数据来看,其中值得肯定的是民间投资幅度增长8.7%,增速比上年提高2.7个百分点。

贾康进一步指出,非民间投资的部分还可以调动潜力。目前我国宏观政策已经有很好的定位和必要的调整,包括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货币政策在稳健的框架下更强调松紧适度等。进一步以投资来实现扩大内需,必要性是非常明显的,空间也很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固定资产 投资增速 基础设施 补短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