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防霾口罩"里的行业机密!我们花冤枉钱的背后,是企业为了省5分钱…

央视财经 2019-01-20 23:06:17

近三年日常防护型口罩的监督抽查结果表明,过滤效率和防护效果这两个核心指标,一直都不合格。一吨熔喷布可以制作30万只口罩,而1、2万块钱一吨的熔喷布和3万块钱一吨的熔喷布相比,一只口罩成本相差5分钱左右。一些企业正是因为这样的利润空间,选择了便宜的滤材导致了口罩的过滤效率不过关。

Qq__20190120225806.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遭遇雾霾天气的时候,很多人都会戴上防霾口罩。但是,市场上的口罩五花八门,到底能不能有效防护呢?

最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抽查结果显示,有将近5成的日常防护型口罩被判定不合格。

近五成日常防护型口罩不合格

日常防护型口罩是在多种空气污染情况下,过滤PM2.5、油烟、花粉、汽车尾气等细小颗粒物的防护产品。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最新发布的日常防护型口罩抽查结果显示,总共25批次产品当中,12批次不合格,不合格产品检出率高达48%。

江苏省特种安全防护产品质检中心主任钱辉:确实让人感到有点意外,有的产品竟然连最基本的防护要求都没达到,过滤效率、防护效果,只有百分之二十几,这样的口罩防护效果几乎等于零。

检测表明,在整个不合格的12批次中,有10批次日常防护型口罩因为过滤效率或防护效果被判定为不合格。

过滤效率是体现口罩过滤材料滤除细小颗粒物能力的重要指标。根据2016年11月实施的《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过滤效率的最低要求也要达到80%。

江苏省特种安全防护产品质检中心检验员蔡燕文:这款口罩测下来的结果是26.9%,跟标准相差了将近53%,说明这款口罩阻隔颗粒物的能力极差。

根据相关标准,口罩的防护效果分为ABCD四个等级,其对应的防护能力分别为:90%、85%、75%和65%,不同的等级适用于不同程度的污染环境。

江苏省特种安全防护产品质检中心项目主管姚永伟:这款口罩的企业明示为A级,但是经过检测,它的防护效果是D级。消费者以为这款口罩可以在严重污染程度下使用,但是经检测,其实这款口罩就只能在中度污染环境以下使用。

执行标准混乱 防霾性能优劣不一

本次抽检的这些防护口罩,全都是标注着执行《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的产品。事实上,市场中还存在大量什么标准都不标注的口罩,这些产品的质量又会怎么样呢?

记者在北京、河北等地的部分药店、商场、超市看到,各种各样的日常防护型口罩令人眼花缭乱,专业防护雾霾、防PM2.5,口罩外包装上的这种字样也特别醒目。从5、6毛钱的口罩,到30多块钱的产品,都宣称具有防护PM2.5的效果。

日常防护型口罩经营者:因为这都是械字号的,能达到国家防雾霾的标准。

记者发现,这些口罩产品包装上,印制的参考执行标准名称各不相同,有的是卫生标准,有的是企业标准,有的干脆没有标明任何标准编号,也没有标明防护等级,但是都以防雾霾口罩的名义在销售。

记者:戴上之后可能很宽松?

日常防护型口罩经营者:也还行。

记者:怎么防雾霾?肯定有缝隙。

日常防护型口罩经营者:可是你呼吸的时候,是呼吸在这块,不可能进到这里,你向前走的时候,风是这样,已经把阻力给推开了。

记者:意思是,风可以让口罩贴到脸上?

日常防护型口罩经营者:对,是这样子的。

记者随机购买了6款口罩,在江苏省特种安全防护产品质检中心进行了过滤效率和防护效果两个性能的检测。结果显示,其中没有标明任何执行标准的3款口罩,以及1款执行卫生标准的产品,过滤效率大多在30%或40%左右,防护效果也大多在30%到60%之间。

而按照《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标准来衡量,即使是最低的D级产品都要求有65%的防护效果。这样的结果意味着,这4款口罩产品在中度及以下污染环境下,都难以起到有效的防护效果,更别说在重度雾霾污染环境下使用了。

追求利润 低价原料造出低质产品

记者发现,近三年日常防护型口罩的监督抽查结果表明,过滤效率和防护效果这两个核心指标,一直都不合格。

记者发现,日常防护型口罩的构造极其简单,只有滤布、鼻夹金属条和口罩带这几个部件。但是检测工程师告诉记者,这些部件正是日常防护型口罩质量优劣不一的重要因素。比如滤材,目前日常防护型口罩所使用的主要是熔喷布,但是这种滤材存在不同的价格,从而带来了不同的质量。

江苏省特种安全防护产品质检中心主任钱辉:好一点的熔喷布,一吨都要达到3万到6万元,这样的熔喷布做出来的口罩,它的防护效果基本能达到B级以上,有的企业为了片面追求利润,会买1到2万元的熔喷布,这样的口罩,防护效果就会很差。

专家告诉记者,一吨熔喷布可以制作30万只口罩,而1、2万块钱一吨的熔喷布和3万块钱一吨的熔喷布相比,一只口罩成本相差5分钱左右。一些企业正是因为这样的利润空间,选择了便宜的滤材导致了口罩的过滤效率不过关。

而在口罩鼻夹金属条这个小小的部件上,也同样存在着不同材质和价格的选择,最好的全塑材质的一根金属条,不过才1分钱的成本,即使是这样,有些企业也宁愿放弃,转而选择更便宜的材料生产,甚至使用劣质的回料生产制作。

同时,《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标准实施仅仅一年多,而且还不是强制性标准,导致目前市场上的日常防护型口罩,执行的标准五花八门,产品质量也良莠不齐。

来源:央视财经(ID:cctvyscj)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防霾口罩 行业机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