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CRO全球峰会

每经网首页 > CRO全球峰会 > 正文

CRO全球峰会企业和媒体关注精准扶贫:我们在行动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1-20 14:16:08

在精准扶贫、脱贫攻坚这个领域,各行各业都参与在其中,各有特色,参与的方式和形式各不相同,有教育扶贫类、有金融赋能、有旅游、有拉动产业、也有科技、也有教育、也有文化旅游的。

每经记者 祝裕    每经编辑 凌建平

____.thumb_head

▲峰会现场

精准扶贫,我们在行动。

2019年1月17日,在由思盟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主办,商道纵横承办,每日经济新闻联合承办的“可持续,驱动未来商业”2019 CRO全球峰会上,来自商道纵横的上海合伙人李郁文女士;每日经济新闻副总经理、上海中心总经理黄波先生;平安普惠品牌总监、平安普惠普惠金融研究院主任宁杰先生;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封飞行先生和二更传媒副总裁郑博东先生共同参与讨论精准扶贫这个当下热门的话题,并分享了企业以及媒体在精准扶贫中所做出的优秀案例以及承担的责任。

企业案例:工厂建到哪里,扶贫就做到哪里

在精准扶贫、脱贫攻坚这个领域,各行各业都参与在其中,各有特色,参与的方式和形式各不相同,有教育扶贫类、有金融赋能、有旅游、有拉动产业、也有科技、也有教育、也有文化旅游的。“企业在设计一个精准扶贫的公益项目当中,是怎么样有效地拉动并发现企业自身的一些特殊的资源,从而在项目的设计和推动当中,产生更大的社会价值,产生更大的社会影响力?”李郁文在开场白中首先向宁杰和封飞行抛出问题。

宁杰介绍到,平安普惠金融是一个平台,提供的是服务,是为传统金融服务不了的人群,提供的一个有尊严的金融服务。宁杰认为,普惠信贷这个领域,不管是银行还是互联网公司,还是普惠金融方,任何一方都没有办法独立地完成和解决这个复杂的全球性问题,所以需要通过社会创新的形式,通过聚合的模式,把每个主体在各个环节的模式聚合起来,而平安普惠金融就是这个平台,提供连接和聚合式的方案。

“在精准扶贫上,我们把目光瞄准到了比小微企业主更困难的三农人群。”宁杰如是说到。相比小微企业主,三农人群比企业主更分散,平安普惠金融是如何把链条上的人集合在一起共同完成任务的?宁杰介绍到,我们一开始跟公益组织合作,做免息贷款,为农村的妇女创业做循环免息贷款,做了一段时间后,我们发现有不少的专业基层机构为农村服务。我们通过项目找到他们,这时候开始从商业和产品的角度开发我们的公益产品。我们联合基层的农村机构、银行、保险公司以及融资担保公司构成一个新的社会创新模式,共同解决三农融资问题。

对此,宁杰强调了两点,一是一定要把自己在主营业务方面的能力和资源用上;二是必须要强调合作,就是聚合。“这是我们公司选择公益的方向和理念”,宁杰如是说道。

去年销售汽车215万辆,营业额突破三千亿,作为国产汽车业翘楚的吉利在精准扶贫上也颇有建树。吉利推出的“吉时雨”项目计划在三到五年的时间,投入六到七个亿,帮扶全国九个省17个地区,超过两万个家庭。目前已经投入了3.5亿,获得了精准扶贫先进企业中国民营奖。今年汪洋同志对于吉时雨的做法做了批示,并通报全国。

“我们工厂建到哪里,扶贫就做到哪里。”封飞行向记者谈到,不但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增加税收,解决就业,我们还要把扶贫跟上去,解决当地老百姓的农村扶贫问题。据了解,吉利推行的是可持续的五位一体的扶贫模式,这五个方面包括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农业扶贫、教育扶贫、消费扶贫。

封飞行向记者详细介绍了五位一体的扶贫模式,在教育扶贫方面,面向贫困户,一年两万块钱,学费和住宿费全免;就业方面,工厂需要的大量的高科技人才、后勤人才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而在农业方面,我们支持的农业项目所产出的蔬菜水果,直接由当地的工厂采购到食堂。封飞行特别提到最具特色的消费扶贫,在消费扶贫上,吉利已经投入四千多万。吉利把原来每个季度所发放的员工福利超市卡,从2017年开始改为发放扶贫地区的产品,比如猕猴桃、牛肉干等等。据了解,吉利员工有十万多人,光是每个季度的采购数目就相当可观。

媒体案例:讲好故事 传播正能量

现在是新媒体的时代,新媒体的发展日新月异,新媒体行业在扶贫脱困的国家战略当中起到了推动和带领的作用。新媒体如何能在精准扶贫以及类似的公益项目中讲好故事,并有效地传播出去,这是媒体行业在精准扶贫中所共有的痛点。

近年来在短视频领域异军突起的二更传媒向记者介绍了他们在精准扶贫方面的感受和体验。郑博东谈到,信息的传播会遇到很多问题,传播有非常多的阻隔和不确定性以及层层削减。同时,郑博东认为,在目前所有的传播方式和介质里面,短视频是最能确保信息完整度的。短视频是一种视听的伴随,它是一种更加高级的信息的体验,这也是短视频这两年为什么会崛起,会比较火的原因。

据了解,二更传媒在利用短视频帮助公益和精准扶贫的推广方面做了很多工作。郑博东在分享案例时谈到,短视频或者是新媒体在里面首先要做到的是传播,我们记录当地种植猕猴桃的农民的故事,打动更多的人,让他们自发地解决自己的问题,我们帮善品公社拍了三条系列片,那一波拉动了大概两千多万的销售额,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数据。而第二个重点就是链接,郑博东谈到,因为事实上还有很多的项目没有被发现。比如之前我们拍摄过的一个藏区的小姑娘,因为贫困以及疾病导致她不能走出大山,很多企业和机构想帮助她们,但是由于不了解情况,帮不了他们。二更传媒就做了这个链接,这个链接里面包括一些机构组织,如中国扶贫基金会等,以及很多的企业、愿意做公益和扶贫的明星等,通过二更传媒把这些都链接起来,最终达到公益的目的。

最后,郑博东说,作为新媒体,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资源以及在社会的影响力同各方共建,把精准项目和公益项目做好。

作为一家面向全球的全媒体财经平台,每日经济新闻除了在新闻之外,也探讨了更多的公益话题,并在此基础上做出了更多的衍生。据了解,从去年开始,每日经济新闻就以主流媒体的身份,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善品公社一起传播精准扶贫的优秀案例。

“2019年我们想提两个字,影响!”黄波在峰会上如是说道。精准扶贫的理念,着力于美好商业这个项目,美好商业这个项目又植根于每日经济新闻这个平台,最终我们所有的理念、正能量,通过每日经济新闻这么一个五千万用户的平台传播出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CRO全球峰会 精准扶贫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